◇(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关广告

危机公关 学学麦当劳

时间:2014-02-24 17:00:45  来源:品牌中国网  作者:

3.15成为企业学习危机公关的最好时机。

众所周知,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的时刻,央视打假行动特别晚会,会成为全国民众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让国内外企业紧张的一刻也将到来,因为,只有在3.15晚会的现场,你才能知晓谁将成为被打的对象,由此将带来一系列对被打对象不利的市场负面影响。

人无完人,对企业而言,更是如此。没有不犯错的企业,但是在企业某一环节犯错,并且被作为典型案例曝光时,企业如何在短时间内正本清源,与负面形象划清界限,给消费者一个合情合理的交代,并最终赢得市场的原谅,而不至于让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声誉不至于在短期内,跌入低谷,被打之后,快速消除危机隐患,将成为任何企业危机公关最重要的核心议题,也是众企业必须及早修炼的危机公关策略。

我们看到太多在3.15晚会被曝光之后翻船的企业,今年的3.15典型——麦当劳,却是险中求生,很巧妙的化解一场在其他企业眼中实为难熬的危机。

因为,在麦当劳被曝光的第二天,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约见麦当劳相关负责人,并对各个店面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检查与检验,并发出整改通知,但是从麦当劳入店的消费人群来看,依然是人满为患

是消费者忽视了自身的消费安全权益,还是麦当劳被媒体小题大作,从市场的反映来看,显然是麦当劳胜利了。麦当劳并没有因此而陷入翻船境地,反而被央视的免费广告又火了一把。化险为夷,还占尽好处,这是国内众多企业需要学习的有效公关策略。

我们来一起看看,麦当劳危机公关的三步曲

第一步:速度制胜,利用最新传播方式,及时向公众公开道歉并向相关监督部门表示感谢,诚意十足。麦当劳在央视曝光后的1个小时,即用微博形式发出第一条官方声明,对曝光事件进行正面对待,并阐明自己观点。这是危机公关速度上的胜利。在国内多数企业都采取找关系、拖时间的解决危机问题时,麦当劳的速度是显而易见的,通过及时的传播和快速的反映,来反映企业对事件的重视度,来表达企业的态度,显然比任何找关系、拖时间的危机公关都有效。在事件发生后,能不能正面对待事件,这是做企业需要的勇气,不要因为企业品牌影响力大,就对事件无动于衷,迟缓行动。

麦当劳及时利用最新的技术去解决企业危机,体现了国外企业对高技术传播工具使用及营销方面的前瞻性,当大多数企业老总对微博还搞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麦当劳能够率先用这个新型的传播工具来化解危机,显然,熟知传播工具的性能和效率,是企业危机公关的基础。在传统企业眼中,可能是去找央视买广告,或者找报纸去写软文,这些传统的传播工具显然,在速度方面与最新的网络载体相比,速度晚了许多。

可见,与时代同步,并不是去单纯的让企业本身的产品符合时代消费者心理,更是在各种为企业服务的工具升级换代方面,也应该清楚目前的消费群体都在玩什么,用什么,这样对企业的危机处理,才是快速有效的。争取了时间,也就争取了企业的负面传播扩散解决途径。

第二步:决策制胜,及时向外界表明企业对事件的处理态度及行动措施。在被央视曝光之后,麦当劳能够就事件形式作出快速决策,这是体现企业管理团队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多数企业而言,遇到问题的第一个反应时束手无策,最多也就是召开紧急会议,显然,麦当劳快速的事件处理,不是紧急会议的产物,一定是常备的危机公关预案,只要发生危机情形,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决策和反映。微博致歉与关闭问题店,显然是连贯性的措施,让问题瞬间消失,让消费者看不到所谓的问题,是巧妙的公关手段。微博致歉是正视问题,关闭问题店是解决问题,让这个被曝光的事实,在极短的时间内消失,让消费者善于遗忘的大脑,产生不了记忆,那么,这就给借此想制造事端的媒体或者其他舆论机构一个很好的回避。

特别是在中国食品安全依然存在很多隐性安全隐患的现状下,去可以追究麦当劳食品是否过期的事实,显然是难以让更多消费者去抵制麦当劳的。而麦当劳就这么小的问题事件,却做出让消费者出乎意料的致歉与行动措施,显然决策效率,会赢得消费者的理解与谅解。这侧面恰恰反映出国外大企业的品牌危机公关能力,却与部分国内企业在食品安全问题方面的拖沓决策形成鲜明对比。

第三步:感情制胜,争取更多基础消费者的同情心,让个案永远是个案。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在面对问题时,还依然狡辩或者顾左右而言他,绕开消费者需要正视的问题。这样无疑会让大多数消费者寒心!我们看到太多中国企业在出现问题时,老总在新闻发布会上找托词、鼻涕眼泪诉贡献等可笑的公关形象。

麦当劳在这次堪称重大的事件面前,既没有新闻发布会,也没有过多的言论反驳,而是精准的微博致歉,让更多的粉丝和受众,看到其真诚的一面,将一个事件交给消费者去认识,去评判。通过消费者对麦当劳的长期认识,感染更多终端去客观认识一个品牌的是与非,通过博得消费者的同情,去传播更多的理解与谅解。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海信电视、中国第一"的广告语在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海信电视、中国第一"的广告语在欧[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