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声明

华宝基金管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报告

时间:2020-06-04 15:49:07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作者:

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2月,是国内首批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国内首家由信托公司和外方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华宝基金成立16 余年以来,坚持" 稳见智,信达远"的经营哲学,正契合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 的基金行业文化目标。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机构

2019年12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积极响应《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围绕“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进一步提升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水平,成立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总经理、党委书记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员:党委委员、督察长,党群职能部门、合规和风控管理部门、品牌管理部门、行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二、企业文化理念

我们认为,“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公募基金行业文化理念与华宝基金成立16年来所坚持的"稳见智,信达远"文化理念极为契合。

合规是公募基金生存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自1998年诞生伊始,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就一直以规范、透明以及完善的制度化建设,引领着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华宝基金一直秉承着“恪守投资边界,策略胜过预测”的投资理念和基本策略,坚持严格的风险管理和控制。早在2004年,华宝基金就开创行业之先,率先建立起独立的风控系统。公司的各项投资风控指标均严于监管层规定,目前在华宝基金交易系统中设置的事前风控指标超过 400 条。严格的风控标准,带来了公司成立 16 年以来“零风险事故”的佳绩。

诚信是公募基金行业生存发展的根基。公募基金汇聚天下财富,凭借的正是“信托责任”。公募基金以充分的信息披露,努力解决管理人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难题。华宝基金成立16年以来,高度重视信托责任,诚信经营公司业务,始终坚持“基金持有人利益高于股东利益”的经营宗旨,为基金持有人持续创造价值。

专业是公募基金安身立命之本。诚如易会满主席所言,证券基金行业是门“手艺活”,尤其在 2020 年,证券基金行业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国内基金公司如何“与高手过招”,专业的背后同样考究着企业文化的实力。近两年指数量化投资声势浩大,日渐风靡,而华宝基金在这一专业领域已布局多年,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我公司将借助指数基金风格稳定、简单透明、费率低廉的优势,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养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习惯。

稳健是公募基金业的经营底色和鲜明特质。一家优秀资管机构的企业文化,理当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稳中求进的,而非在业务路线上囫囵吞枣、朝令夕改的;理当是业务发展与管理能力相匹配,而非在创新与风险控制上顾此失彼的。华宝基金始终坚持“稳见智,信达远”的经营哲学,经过 16 年的发展,公司现已形成行业/主题基金、量化创新业务、全球配置和跨境投资业务三大业务主线,并已成为国内ETP(交易所交易型产品)管理规模领先的资管机构。

三、企业文化建设配套制度

我公司围绕明确的企业文化战略,坚持打造一个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多元化、国际化的资产管理公司,企业文化相关内容内化在公司各类管理规章制度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各方面:

1、《员工手册》:公司在《员工手册》中,以专门的篇章明确了公司倡导的企业文化,从经营哲学、行动纲领、经营宗旨、执业操守等四方面进行了简要概括及精准阐述。具体而言,公司经营哲学是“稳见智,信达远”;行动纲领是“忠诚、创新、绩效、行动、合作”;经营宗旨是“持有人利益高于股东利益;执业操守是“遵纪守法、诚实信用、勤勉尽责、自律自强”。

2、《员工合规手册》:向公司员工提示必须遵循的合规要点,包括员工基本行为规范、基金销售业务行为规范、投资管理活动行为规范,明确合规是底线。

3、《合规管理办法》:明确合规理念,积极倡导和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努力培育全体工作人员合规意识。公司各项业务合规经营、勤勉尽责,坚持客户利益至上原则。从合规管理保障、合规管理职责、合规考核与问责等多维度构建合规管理体系,实现合规管理目标。

4、《内部控制大纲》:明确内部控制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决策科学、营运高效、稳健发展的机制,使公司的决策和运营尽可能免受各种不确定因素或风险的影响;明确必须牢固树立内控优先思想,自觉培养风险管理意识,营造一个浓厚的内控文化氛围。

5、《反洗钱合规控制指引》:有效的洗钱风险管理是公司安全、稳健运行的基础,公司及全体员工勤勉尽责,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建立健全洗钱风险管理体系,按照风险为本原则合理配置资源,对公司洗钱风险进行持续识别、审慎评估、有效控制及全程管理, 预防和遏制洗钱犯罪,维护金融秩序,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6、《投资管理制度》:明确公司投资管理应坚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原则。与公司投资管理相关的研究、决策、执行、评估等各业务环节均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得从事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相关活动。

7、《防控内幕交易管理办法》:明确公司遵循守法诚信、审慎自律、责任明晰的原则,将防控内幕交易机制纳入公司内部控制体系,采取预防、监控措施,针对公司投资、研究活动建立全面的防控内幕交易机制,建立健全防控内幕交易机制,重点防范公司利用内幕信息进行投资决策和交易。

8、《从业人员个人投资行为管理办法》:明确从业人员个人投资应当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防范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在公司管理的投资组合资产委托人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严格遵循委托人利益优先的原则。禁止利用内幕信息及其他未公开信息进行个人投资,不得利用职务便利牟取个人利益。

9、《营销宣传工作规范》:明确公司营销宣传推介行为的合规原则及禁止性规定,及相关培训、监督及考核,规范营销宣传工作。

10、《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明确员工薪酬福利、绩效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基本原则,建立“对内具有公平性,对外具有竞争力”人力资源部管理制度。

11、《员工廉洁从业管理规定》:明确公司全体员工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律准则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主动识别、控制其从业行为的廉洁风险,并对其从业行为承担责任;应当对股东、客户等相关方做好辅导和宣传工作,告知相关方应当遵守廉洁从业规定。

12、《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明确公司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原则、范围、处理措施、职责分工、程序等,深化问责文化。

四、企业文化建设方案

2020年,公司将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响应监管层号召,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围绕“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开展下列工作:

1、加强营造合规风控文化

在合规风控方面,2020年公司将根据基金业协会行业文化建设的倡议,结合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设想,继续丰富企业文化制度体系,将行业文化建设进一步融合于公司具体规章制度中,融入到合规管理、内部控制、业务流程的每个环节,同时在公司加强行业文化的宣传,使员工及时了解,最终内化为自觉遵守的自主意识。

首先在合规方面继续坚持“内规严于外规”,形成公司自上而下对合规高度重视的合规文化。对于任何业务的开展,合规先行,充分评估,在保障合规的前提下再开展业务。

其次在风险管理方面,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公司成立后引进了外方股东严格的风控管理制度和风控体系,例如对货币市场基金在久期管理、杠杆控制、投资标的选择等方面制定比监管规定更高的标准,更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保障公司货币基金的稳健发展,巩固了公司货币基金的行业龙头地位。

再次,根据行业文化建设及公司经营管理需要,修订完善相关合规和风险管理制度,细化制度中相关的指标,以便更好地宣传、贯彻执行合规文化理念

2、坚持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倡导绿色投资文化

投资文化作为基金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分,我们始终坚持以"基金持有人利益高于股东利益"为宗旨,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将维护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一直秉持“恪守投资边界,策略胜过预测”的投资理念和基本策略,坚持严格的风险管理和控制,得益于多年来的超前布局,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 ETP(交易所交易型产品)管理机构。

2020 年公司在投研文化方面的主要工作如下:

1)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力争成为产业和行业投资专家 。华宝基金旗下拥有业内首只行业基金—宝康消费品基金。该基金 2003年3月成立15年以来以来5次获评 “金牛基金”。2010年12月,业内首只明确投资新兴产业的基金—华宝新兴产业基金成立。此后我司又成立了资源优选基金,投资医药大健康的大健康基金,投资科技板块的科技先锋基金,投资高端制造领域的高端制造基金等。截至 2019年6月底,在行业&主题基金领域,公司已布局 25只公募基金产品, 基本覆盖中国经济持续高成长、周期投资主题和细分产业,充分体现公司作为世界500强产业股东背景、以服务实体经济见长的特点。2020年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以“高效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报国宏业”为己任,加大投资中国优质产业和行业资产的力度,为推动形成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中国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2)大力推动绿色投资和 ESG投资。公司一贯秉承股东中国宝武集团“绿色、精品、成本、智造”的总体战略,积极倡导绿色、可持续和责任投资,并成为行业内绿色投资和ESG投资的先行者。ESG投资理念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侧重于三件重大问题,即环境保护(E)、社会责任(S)和治理治理(G),简称为 ESG。ESG 投资通过关注基本面以外的风险和机遇,从而在带来更加长期稳定的回报的同时,注重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19 年共发行两只ESG 基金- “华宝 MSCI中国 A 股国际通ESG”和 “华宝绿色领先基金”,成为同业中唯一一家同时具备“主动+被动型ESG产品”的基金公司。2020 年将继续推广ESG 投资理念,加强 ESG/绿色策略的研发,推出更多ESG 产品。在公司自有ESG 方法论和股票池的基础上,继续将ESG与现有公司的投研体系进行结合。着力将ESG 融入到每一个细分流程,包括纳入到股票池、产品规划和投资风格中, 从而形成投研部门一致的投资理念。我公司将继续布局绿色投资和ESG 相关产品,增强公司在ESG 领域影响力,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绿色投资、社会责任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力争成为助推我国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3)坚持研究的独立性和前瞻性的研究理念。其中,独立性强调内部研究相对于外部研究的独立,以及内部研究相对于内部投资的独立;前瞻性强调研究中注重企业可预见的持续性增长。

4)坚持以专业化、系统化投资保证业绩的持续优良稳定。公司继续强调专业化、系统化投资和研究,强调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成为专注于行业投资和研究的专家、专才,同时也强调完整、系统的投资方法和逻辑,并重视发挥团队的整体优势,通过专业化、系统化的投资和研究,通过有效地组织投研来保证业绩的持续优良稳定。

3、产品销售坚持适当性原则

2020年公司将加强开展产品销售适当性原则的宣传和贯彻工作,做到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人,通过各代销平台,积极宣传销 售适当性,理性投资,体现公司销售文化不以短期收入目标为导向,不冲短期规模排名,不盲从销售热门产品。

2020年公司将围绕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教育、企业文化理念宣传等活动主题,结合日常工作基金销售工作和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包括宣传产品基础知识、介绍相关法律政策、解读产品营销的典型案例,在基金定投、价值投资等热门话题上,开展投资者理性投资的教育科普工作,以专业意见塑造公司的销售文化。同时介绍一些国内外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文章,方便投资者了解行业的最新投资资讯,提升投资者对海外基金产品的认知,正确引导投资者投资公司的QDII 基金。

4、坚持中长期的绩效文化

公司一贯坚持绩效文化,良好的投资业绩是公司对基金投资人负责的最终体现,为此公司坚持以投资业绩作为考核投资研究人员的主要内容。在对投研人员的考核中既关注当年的投资收益情况,更着眼其中长期投资业绩;既考虑战胜业绩基准、也考虑同类基金排名的情况。公司坚持基于业绩归因和组合特征数据分析,对每个基金经理管理的组合,会定期进行业绩和风险数据分析,以评估基金经理当期的投资行为是否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策略,检视基金经理风格是否稳定持续。在公司经营上,全体员工的激励和股东的回报直接挂钩, 体现公司绩效和全员绩效的一致性。

5、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

人才是资产管理行业机构文化建设的主体,公司坚信“最具有战略价值的是员工”,为此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员工培养和团队建设,强调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理念,围绕员工综合能力建设,推进分层分类人才培养,对于中层干部寻求外部培训机构开展相关领导力培训,创造同业交流机会;对于核心骨干人才,培训工作的主要思考方向在于分派具有挑战性任务,并及时跟进评估。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主要手段在于强化青年人才专业技能提升培训,针对个性化需求,寻求内外部结合培训机构开展相关培训。为了帮助员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公司将继续对员工进行职业操守和诚信合规培训,建立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

2020年公司拟通过实施三年任期计划等方式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共同为了公司的长远利益而奋斗。

文化相辅,方成久远。2020年华宝基金将更加主动地学习和践行监管法规、从业规范和公司内控制度,忠实于投资者利益,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为中心,健全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和改进计划,共同铸造信义义务的行业文化。

最新信息

  8月7日,微博用户@颜乔(实名认证:阿里巴巴[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