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创新企业文化,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14-09-04 09:20:30  来源:吉林工人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汪根霞

  观点提示步入新世纪新阶段之后,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主动力的国有企业都不约而同在抓好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产权结构、组织结构“四个调整”上下功夫,大力实施资源、人才、文化“三大战略”的同时,不断利用企业文化多种载体,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创新思路,围绕中心工作,鼓舞职工岗位建功

  要不断创新企业文化,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国有企业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企业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不断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要坚持定期召开企业文化研讨会,注重培育企业的团队精神。要制定《职工职业道德规范》、《职工文明礼仪规范》等规章制度,制定《企业形象识别手册》,导入视觉识别系统。要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理念、质量理念和经营销售理念,渗透到管理过程的细节之中,激发职工学一流技术、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产品、建一流企业,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要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改善职工文化生活质量。要组织拍摄宣传企业自身的各方面专题片;组建开展文艺表演;组织撰写反映企业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人物典型的一批专著、文史资料,刊发出版内部书刊;开展职工书画、摄影、收藏等职工业余文艺作品展,集中展示企业艰苦创业的历程,激扬职工开拓进取的斗志和爱岗敬业精神,营造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有序可控的安全生产环境。

  创新机制,围绕企业改革,引导职工思危求生

  要结合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建设、改革、管理实际,注意把工作重心放在为生产经营建设服务上,把衡量工作成绩和效果的标准体现在发展目标上,不断创新工作内容与形式,建立管人、管事、管思想相统一的“一岗两责”工作机制。

  要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规章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的基础管理。要以制度的形式,定量定性考核的办法,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规划,形成在继承中求提高、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一流的工作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章可循,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要坚持目标管理,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国有企业党组织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途径,当前部分国有企业党组织积极推行基层党委目标管理考核,考核方式由基层党委延伸到党支部。每季度在基层党委、支部自检的基础上,由上级党委各部门组成考核小组分别对下属党委、直属党总支的工作逐项检查考核,对表现较好的予以奖励。此举能够提高基层党组织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增强各级专职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将能够持续推行党员“创先争优”、“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党支部“达标创先”以及“青年文明号”等相结合,陶冶职工的思想道德情操,培育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资金投入。国有企业也要投资加强新闻宣传媒介、职工培训基地、体育馆、职工之家等硬件设施的建造,保证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活动的费用投入。要坚持对先进基层党委、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劳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予以宣传推广和表彰奖励,加大用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资金投入,有效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拓展。

  创新体制,围绕经营管理,教育职工诚实守信

  要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宣传舆论氛围。要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聚焦生产经营的难点、职工关心的热点,坚持唱响主旋律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开辟各类专题、专栏,大张旗鼓地宣传自身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典型事迹,弘扬新风正气,启发教育干部职工向先进学习,激励职工争先创优,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增强道德法制观念。以“五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为目标,坚持定期开展干部理论辅导和形势政策教育,编印了普法教育学习资料,开辟专题栏目。要结合形势组织青年职工开展网上知识竞赛和法律常识普及,使依法治企深入人心,从而提升职工素质,打造企业品牌。

  要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生产经营持续发展。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最好是做到年年有新思路、有新变化。当前,要根据改革发展实际和市场竞争形势,开展提升执行力、推进精细化、提质降耗增效益等为主题的形式多样主题教育,促进文明管理,推动生产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