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让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实现“比翼双飞”

时间:2015-09-22 14:17:59  来源:荆楚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顾一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刻,国有企业面临着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前景和挑战,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增强党的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越是要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确保国有企业构建出独特的、先进的企业文化,并将党建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这也正是出台《若干意见》的意义所在。

企业文化是国企改革发展的灵魂。历史实践证明,企业的推动力、整合力及凝聚力都来自于企业的文化内涵。当前,企业间的竞争已经由产品竞争向企业文化竞争转变。梳理现代企业的发展史,可以发现,长盛不衰的企业都有自己独特先进的企业文化。国有企业要实现改革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严格的管理、周密的制度、物质的激励当然不可或缺,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先进的企业文化。党建工作作为深化国企改革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当然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在引领和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新常态下,对于国有企业党组织而言,能否创新性地把企业文化建设引入党的建设、积极推进党建文化建设,直接影响着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那么,党的建设应当如何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把企业文化真正建设成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是要实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比翼双飞”。只有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一体化发展,用组织的聚合力和文化的融合力把国有企业的党员队伍凝聚起来,形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才能让企业发展始终建立在不断创新的先进文化生态基础之上,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离开了企业文化建设谈党建,党建只是空中楼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抓党建,要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固有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相融合的现实路径,一方面,要用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落实。企业文化是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载体,借助企业文化的新理念和方式,可以使党建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一方面,要以党建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发展。党建工作多年来积累的政治优势和管理理念、方式,可以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政策导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既是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也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新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所在。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