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万顺叫车:以党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8-07-04 16:30:2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最近,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顺叫车”)的党建办公室热闹非凡,不少年轻员工前来领取定做好的篮球服。原来,该公司正在奋力筹备庆祝建党97周年的篮球比赛。“篮球比赛需要团队精神,可以让大家重温党的优良传统。”万顺叫车党支部委员佘亚初说。

万顺叫车是一家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市宝安区。目前拥有大量的用户和较高的日活量,已在经营城市成立了300多家分支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取得114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获证数量稳居行业榜首。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随着公司网点的迅速增加,万顺叫车在党建工作上也在持续发力。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万顺叫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300多家分公司,预计到2018年9月,将完成建设服务站约4万个。

2017年12月15日,公司刚成立1年多,万顺叫车就成立了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热衷公益、集中学习是党员们的日常,“党员先进示范区域”评比办法是党支部创新的党建方式。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走进万顺叫车公司,办公室、会议室、大厅都可以看见那一抹红色——那是贴在墙上的名人语录和党员风采照片墙。

万顺叫车党支部书记周正清说,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万顺叫车把公司文化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我们采用的是"合伙人制",让每一位加入团队的车主都可以成为公司的股东,拥有公司股权,享受期权红利。”

2017年全年,万顺叫车在全国建立起了300多家分公司和2万多个服务站。如此庞大的体量,管理工作是一个难点。所以,在2017年12月15日,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应运而生。“我们用党支部来凝聚人心,接下来还打算将各个分支机构管理层的党员关系都转到总部这里,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正是这样的经营模式,万顺叫车的企业文化也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谋而合。“万顺叫车的经营理念和文化是全身心为合伙人服务,面对面为用户服务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服务意识。”周正清说。

在以主人翁精神为乘客服务的基础上,“让出行更安全”是他们的核心价值。万顺叫车规定要严格审查注册合伙人司机资料,提高司机和车的合规性,同时加强培训、监管;万顺叫车APP将调整为系统订单只派给合伙人司机。

“党建做好了,也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人和客户。因为大家现在越来越肯定党建工作,它是公司的核心文化和竞争力。”佘亚初说。

公司业务的提升需要每一个员工的努力,而党建工作正是促进党员争先创优的动力。在建设党员队伍的基础上,万顺叫车严格落实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强调党员带头支持公司工作,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带动广大员工共同为企业发展作贡献。”佘亚初说。

在公司营销部的张小威是已经有7年党龄的老党员。“公司党支部成立之后,明显地感受到了归属感。平常要学习、开会,在公司要严于律己,加强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还要帮助别的同事。”他说。

令张小威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新同事因为不适应互联网公司的节奏而很苦恼。“我连续和他沟通交流了2个月左右,和他聊互联网思维,指导他的工作,慢慢地他就适应了。”

“我们特别注重引导、教育党员在企业业务发展中发挥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公司鼓励每一个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最好,起到带头作用”,让佘亚初印象深刻的是公司技术部的李熙腾,“他是我们公司的10个党员之一,自从有了党组织,他的工作积极性一下提高了,每天加班到深夜,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题,促进了公司业务的发展”。

立足创新提高党建水平“把党员放在阳光下晒晒”。以身作则、保持先进性是党支部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业务水平、工作绩效、日常纪律表现、助人、区域内公益事业、和群众交流情况、调解矛盾纠纷,这是万顺叫车的党员示范评比表中的7项评比内容。

佘亚初介绍,党支部对于10个党员的管理不仅局限于平常的“三会一课”,让党员内部之间进行竞争和评比也是万顺叫车的党建特色之一。

“各项由人力资源部、纪检监察部等多个部门联合打分,最后算出各项平均分,加起来才是党员的总分”。佘亚初解释,每个月党支部都会组织一次这样的打分。

在这7项内容中,“和群众交流情况”占分比重最大,有25分。“因为党员在公司要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做好自己,还要帮助其他员工更好地成长。”佘亚初说,党支部给党员的规定是,每人每个月最少要和5位同事进行交流,内容是传达组织精神、交流业务或者是疏导心态等。

“出了事情找党员,党员向来是冲在最前线。”佘亚初说,党员应该明白自身肩上的责任之重,当楼层区域里有任何矛盾发生,党员都必须冲在最前面去进行调解。

为此,“党员先进示范区域”评比办法应运而生。万顺叫车的办公地址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旭生大厦16、17、20层,公司将三个楼层分为三个区,并设立区域党员小组长。每个区域的党员示范好每个区域的群众,包括工作、生活、纪律等方面,和群众进行思想交流、情感沟通,并将交流、沟通情况进行每月汇报,写进学习心得、思想汇报里。

“出现吵架一次扣10分,出现打架一次扣20分;受到总部表扬加10分,出现先进事迹加15分,受到总部嘉奖加20分……”这是党支部会议纪录中记载的最终达成共识的区域评比标准。

“以公司17楼为例,主要是技术部和客服部在办公,约有100人,由李熙腾和莫燕萍两位党员来负责。每个月评比出三个楼层区域的一二三名,在年终奖等方面会对整个区域有所奖励。”佘亚初说。

社会责任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

在刚过去不久的高考期间,有一支庞大的车队特别引人注目——万顺叫车送考车队;同在6月,在万顺叫车鹰潭分部,举办了一场“留守儿童公益行”活动;4月,万顺叫车在西乡敬老院举办了慈善公益行……“我们党建工作也和公司文化一脉相承,经常组织党员做公益。”佘亚初说。

成立了半年不到的党支部还经常组织党员来到公司周边的公园捡拾垃圾。“就尽我们所能,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做起”,张小威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同事向往党员的身份,咨询我如何入党”。

除了公益之外,党支部自身的“修养”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走进入党支部工作室,墙上的党员风采照片、党章党规、党员学习心得就映入眼帘。

“我们会积极开展党员风采活动。每一位党员每月必须在助人为乐、兢兢业业、社会公益等方面要有一个风采展示,并将风采展示上墙;同时开好"三会一课",做好"两学一做"。将支部的各种会议精神结合公司晨会、公司干部会议、公司高层会议,每个会议都要有以党建促公司发展的内容贯穿进去,实实在在地发挥党建的作用,做好新的时代下的党建工作。”佘亚初说道。

“重温入党誓言,进行爱国教育,也有利于党员提高觉悟。”佘亚初说,由于万顺叫车党支部成立时间不长,各位党员又来自五湖四海,因工作关系,在原关系单位的组织生活不够经常,所以支部党员重新凝心聚力,经常重温入党誓言,到红色爱国教育基地进行革命再教育,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卓越的战斗精神。

“现在的我们面临更大的挑战,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应该以身作则,在面对新的历史环境下,摆好自身的位置,坚定好自身的信念。”一位党员的学习心得中这样写。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