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促进民营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

时间:2018-09-14 09:35:2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彭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非公企业同样要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民营企业党建的科学化水平,促进民营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

要团结凝聚职工群众

非公经济党组织已成为党组织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与企业家认同度直接相关,为避免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出现形式主义,需要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对党建工作的内在认同。民营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在党的领导下,如何调动企业家内在动力,实现党建与发展双提升,是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值得关注的问题。

传统企业的股东指的是物质资本的投入者。在新经济时代,物质资本对企业价值贡献弱化,企业家与员工人力资本的价值权重日益增大。企业的主人不仅指物质资本投入者,也包括人力资本投入者。当下,众多民营企业“平台+合伙人”的治理模式就是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的共治共享,反映了企业从物本走向人本的趋势。这种共享并不一定指产权共享或分红机制,而是企业成果使多数员工感到责权利的对等、物质精神需求的满足、自我价值的实现。

人是企业最活跃、最重要的生产因素,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在人本观念下,民营企业家的终极思考是自身利益、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在长远上如何统一。企业家的个人利益实现依托于企业的发展,而企业发展依托于员工的发展与创造,企业发展的成果也要惠及于员工,满足员工的需求。企业家的动机、企业的目标与企业中人的发展,方向是相同的。

党章规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要“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各方权益与平衡企业利益相关者权益的理念一致,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与企业家的目标一致,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将党建工作的对象最终落在人上。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培养人的价值观恰恰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优势。

既要重视党建工作,又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

党建工作的对象是人,企业文化建设的对象也是人。二者对象一致,既要重视党建工作,又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并提炼出来的价值观体系,是企业家或企业领导人引导并为全体成员认可和遵循的意识形态、行为规范及与之相联的物质载体的总和。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是企业的软实力,是别的企业挖不走的核心竞争力。

谋求长远发展的民营企业家具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在动力。因此,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抓企业文化建设是很好的切入点,有助于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企业家的内在认同。

党在文化建设中具有丰富经验和强大力量。尤其在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组织体系与宣传思想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党员与群众的工作热情、集体主义奉献精神,提升了凝聚力与战斗力,成为制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新时代,企业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之中,用党的文化建设经验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一方面,以党建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与坚强的组织保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兼顾国家利益与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将党的基层组织建到生产经营一线,贴近员工生活,巩固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壮大党的队伍。

把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相结合,将组织生活与企业文化活动相结合,以员工为工作核心,发扬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深入党员群众,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斗志,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企业共同的愿景与价值观念,培育员工内化于心的精神与信条;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形成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与工作作风,增强员工对工作的使命感、对企业的荣誉感、对团队的归属感,进而转化为企业的强大生产力,促进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模范党员

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有长远的愿景,超越单纯盈利的目标。民营企业最终通过企业愿景与使命回答企业家个人利益、员工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系,一个缺乏企业愿景与使命的民营企业只是企业家赚钱的载体,很难凝聚员工的长远事业追求。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企业要自觉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确定发展道路,设定企业愿景与宗旨,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党建工作,企业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依法合规的生产经营底线上,树立更高的价值观念,利用企业报刊、展厅、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寓教于乐的党建活动与文体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员工、凝聚员工,锻造员工的道德品格。培育员工不懈奋斗、勇于克服困难、凝心聚力,同时不断创新、乐于助人奉献、造福社会。

企业先进模范人物折射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培育企业文化,既要让员工学习企业愿景、宗旨与价值观,又要让员工去学习身边可亲可敬的先进人物。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有意识、有计划地选树体现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与经营理念的先进典型与模范党员,表彰并传播他们的事迹,让其他员工向具体的人学习,向具体的事效仿。比如抓好党员示范岗,发挥榜样的力量,营造向优秀党员学习、争做优秀党员的氛围。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青年学者)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