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19-10-17 11:37:32  来源:猛犸新闻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闫静静

新的历史时期,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全新的科学管理理念,在大部分企业中得到广泛推广,并成为企业的灵魂。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只有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在社会上立足,而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逐渐受到各行各业的充分肯定与重视,并且在企业的整个管理过程中已经融会贯通,在全体职工的思想行为中潜移默化的形成,对企业的科学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企业文化的科学创建,同样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重要环节,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坚实,能够对企业员工“三观”的正确树立起到促进作用,它在国有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动力所在,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保障。企业的活动物质和精神成果等内容全部包涵在企业文化之中,思想政治工作是替代不了的,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能选择有效的切入局部位置发挥其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之间有着相辅相承的关系,它们有很多共同点,处于互为依存的状态。一是具有相同的目标,它们所围绕的中心都是经济建设,努力使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使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凝心聚力为实现企业的目标而共同服务;二是具有相同的受众,企业的全体员工是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思想政治工始终强调企业主人翁地位,两者均有提出对员工要尊重、理解、关心和爱护;三是具有相似的内容,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精神层的内容属于企业文化的核心层,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较为广泛的范围,其中包括有企业目标、企业宗旨、企业精神以及企业道德等内容。而制度层的形成和贯彻属于企业文化的中间层,思想政治工作对其发挥着保障和促进作用;四是具有相同的手段,在企业长期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例如开展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良好人际关系的创造;对先进典型的树立和宣传等,这些被广泛运用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手段基本上能够共同使用。

所以,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有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和渗透,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有企业文件来注入活力,创新活动载体,提供新的舞台。

(作者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选煤厂)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