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工会工作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

时间:2020-10-15 17:19:15  来源:头条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铮凯

  一、企业文化建设中工会工作的作用

  (一)工会为企业精神文化建设提供培育传播平台

  工会所具有的无产阶级性质、群众组织性质,决定了工会是企业精神文化培育和传播的理想平台。通过工会这一群众性平台传播企业文化理念、新出台的制度,职工群体对新文化理念、新制度的接受速度较快、接受积极性较高。企业在宣传企业文化过程中通过群众性质的工会平台,宣传企业的文化、精神、理念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工会组织是企业进行文化宣传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积极主动去占领这一文化宣传阵地,必然会失去进行文化宣传的重要平台,进而会阻碍企业未来的发展。

  (二)工会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强化剂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企业在文化建设中的思想舆论方面要站位高远,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为企业文化增添新的时代内容,增强企业文化的时代性,为企业职工提供喜闻乐见的新文化内容。例如:新时代企业可通过工会组织将中国梦、大国文化自信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囊括进企业文化体系之中,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在企业新增文化内容后,工会要发挥其对企业文化宣传的巩固和强化作用,通过多次宣传企业文化渗透到职工内心深处,使其牢记企业的宗旨、规章制度、精神等文化内容。

  二、工会工作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措施

  (一)着力提高全员的文化自觉意识

  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文化自觉意识,是企业实际开展工会工作时需要严格遵循的一个原则,以此科学地调整企业内部。这是最大限度贴近企业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联系的重要前提。对于企业自身来说,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可以说是一项全新的活力。工会的创新意识会在此种背景下自觉与全体员工的文化意识融合,为企业文化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现阶段企业改革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开展工会工作的创新。可从提升全员文化自觉意识着手,构造相应的文化氛围,用于和谐企业的顺利打造。

  (三)创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

  企业员工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之中,可以得到更多的学习以及锻炼的机会,而工会组织在这之中可以起到鼓励以及推动的作用。因为我国企业新来的一些工作人员,其知识或者服务等专业水平并没有很高的水准,而工会组织则可以对于这些员工进行鼓励以及督促,使员工可以更加积极的进行学习,加强实践,并且可以在短期内对于工作的严肃性有所适应,使其的专业水准以及工作素养得到提高。例如企业可以进行一些讲座或者演讲,使员工发表其自身的意见,进行讨论探究,建设学习型企业,提高企业的特色以及专业性,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得到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