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银光集团彭珠清:生产现场的有心人

时间:2023-04-27 15:07:55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走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PVC生产线,机器轰鸣,一位位戴着防尘口罩的员工们井然有序地忙碌着,车间副主任彭珠清来回穿梭在工房内,不时地检查设备运行状况、查看产品生产情况。

合成车间是PVC生产线的重要工序,决定着氯乙烯单体质量与产量,由于生产过程涉及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气体,作业环境较为艰苦。为此,彭珠清把确保安全生产和以工艺自动化来降低员工劳动强度作为自己主要攻关的方向。

多走一步、多看一点、做生产现场的“有心人”,是彭珠清的工作信条,“多思考、多发现,以问题为导向,凡事要想在前、做在前,这样安全管理工作才会有质的飞跃。”

QQ图片20230427150559.png

2022年大检修期间,彭珠清组织员工完成了149项自检项目和8项大修更新项目,消除了多项制约生产线安全稳定运行的隐患。彭珠清提前制定检修计划,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友们的建议,他们分析检修工作重点、合理安排检修作业。他还组织员工自己动手一起制作了检修工具,既实用,又能加快了工期。检修期间,彭珠清每天穿梭于各个工作现场,反复检查安全措施、设备检修情况,监督检修质量。那些日子,彭珠清平均步行20000余步,一天下来,腿都肿了,可他却乐呵呵地说:“只要检修任务如期进行,大家每天安全检修,我心里就高兴。”

针对PVC生产线和三泰公司氯碱生产线联产后,出现的氯化氢冷却器出口水分含量较高,影响产品稳定的新情况,彭珠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实验数据比对,创新提出利用脱析出口的氯化氢,移回至三泰公司除雾器并入,达到标准后再并入活化系统。该建议实施后,有效降低了氯化氢中的水分含量,保障了设备的安全运行。他还带头组织实施了优化氯化氢冷却器收集酸系统改造、渣浆回收负压调节改造、优化脱析蒸汽用量以及凉水塔防冻改造等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一系列项目,处处体现出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改善现场作业环境, 结合企业“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任务的推进,彭珠清和同事们实施了电石渣浆固废回收利用提质改造项目。针对渣浆处理工序压滤进、卸料人工劳动强度大的现状,该单位新建3台电石渣浆高效压滤机, 实现了渣浆处理自动进料、自动压榨和卸压和自动脱饼等全过程控制,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有效改善工作环境,缩短卸料时间,减少每班岗位操作工一名。

QQ图片20230427150611.png

为此,彭珠清对车间每个区域及设施设备,逐一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并对发现各自区域安全隐患、主动解决隐患的的员工进行奖励和宣传。他还倡导建立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双重预防机制隐患治理台账,每名员工都可以通过手机随时填写发现的隐患,及时上报;管理人员也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各班组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进展,打通了基层员工和管理层的双向沟通渠道,为实现安全治理现代化提供创新实践。

工作十年间,彭珠清从最初的一名学徒工,到“大学生班组长”,再到如今的车间副主任,一步一个脚印,他带领的班组曾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他个人还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和银光集团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新技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更大的挑战。”彭珠清说。(文/贾敏 图/王雷)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