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刘嘉:用奋斗诠释青春之美

时间:2023-11-29 14:07:27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刘洋博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刘洋博)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这是中铁一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工程项目工区长刘嘉的工作信条。

QQ图片20231129140250.png

刘嘉是一名新时代下的“90”后,年纪不大,但他身上却少了一点一般年轻人的心浮气躁,反而多了一些同龄人所少见的踏实稳重。身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工程项目部工区长的他,每天一大早起床,他便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

学无止境,止于至善

刘嘉自2017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中铁一局厦门后溪车辆段、咸阳国际机场三期项目工作,毕业后,由于第一次实际接触测量工作,专业技能掌握不透彻。他深知测量是一项繁琐的工作,最重要的是精准和精细。尽管只是最基础的放线工作,但他不允许自己有一丝一毫的偏差。他每次上工地都会带着工程学习书籍和测量规范,他给自己定的第一个小目标就是两个月内基本掌握测量所需专业知识。

仪器需要多久校准一次……刚接触测量的刘嘉简直成了“问题库”,但凡逮着个人,就会询问不停。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上,记录着密密麻麻的尺寸数据和示意图。每次测量任务完成了,他都会在工地上逗留,边看规范边现场实操,还和施工员们一起查看工地,熟悉施工流程。

在毫无遮挡的工地上,他一站就是一整天,忍受着太阳的暴晒和蚊虫叮咬,脸上的皮被晒得脱了一层又一层,就这样,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逐渐掌握了测量技术要领,并成为厦门后溪车辆段项目的测量队长。“不怕不会,就怕不学。即便是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一次,但绝不能认输!”刘嘉遇到了不少难题,但他从不服输。

困难当头,责任在前

2021年8月,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工程建设刚开始,施工队伍到了现场,现场还是原始地貌没有测量。那时候他每天步行三公里进行测量放线。在这里吃完早餐坐车去北区,因为路程的原因午饭就在路边和施工队工人一起吃。

俗话说:工程未动,测量先行。测量是工程的眼睛,施工现场的所有结构,都要按照标准尺寸经过测量放线以后反映在施工现场。开工前,道不明、路难行,测量原始地貌是最辛苦的,这是土方量计算的起算数据,不但要确保测量点的精度,还要掌握地形的起伏变化。再通过一次次的反复计算方能确定最终数据。当时的全站仪提供的坐标点未能做到通视,测量难度增加,刘嘉带着仪器一遍一遍进行复测,保证了施工生产任务的正常开展。

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2022年4月,项目各单体逐渐进入主体施工,因项目各单体均为一二层建筑,后期施工测量较少,刘嘉主动申请负责现场施工技术的管理,负责离项目部十多公里远的2#小区建筑面积3900㎡的车辆维修中心、建筑面积5800㎡的1#消防执勤点及室外深5米长160米的综合管沟。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完成业主规定的2个月主体封顶目标,得到了项目和甲方的一致好评。

2023年3月项目进入了以往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机场不停航施工。不停航施工存在点散、施工区域广、进出口道口麻烦、每个施工区域之间需要机场安检引领车引领、协调工作量较大。刘嘉作为不停航施工的总体负责,从人员车辆进场前的信息收集,人员车辆办证、到进场前的安全教育、人员车辆、工具的安全检查,进道口时间过长对工人的安抚工作,每一项工作必须严谨细致,在道口从未发现违禁品及人员车辆私自乱跑情况。为了避免与其它施工单位进场冲突刘嘉每天7点起来带着工人到机场安检道口排队进场施工,为了增加有效的工作时间每天中午不出来让外面的人送盒饭到施工区域与工人一起简单地吃点,在施工区域稍作休息,接着继续完成今天的施工内容。

经过在机场项目部2年多的历练,如今的刘嘉得已经成长为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工程项目的技术骨干,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作为,将挫折和压力转变为工作的动力,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是辛苦越磨练,他正以奋斗之青春,谱写出属于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工程的最美篇章。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