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西北工业集团积极推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时间:2023-12-12 14:14:09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郭永仓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郭永仓) 2023年,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积极推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对安全文化体系进行系统思考和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系统管理”的安全工作方针,以实现零违章、零伤害、零事故为目标,围绕“坚持五个原则,做好五件实事”,在聚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中构建形成了具有西北工业集团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以文化聚力赋能,强化全员安全意识,筑牢公司安全生产根基。

公司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中坚持五项原则:一是坚持围绕公司主责主业,结合日常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总结提炼形成不同单位不同行业的特色文化。二是坚持倡导什么禁止什么大张旗鼓、旗帜鲜明的提出,让所有人员都知道。三是坚持让所有人知道倡导的东西用什么方法去实现、怎么去做能做到。四是坚持加强考核形成约束,让员工知道按要求做,做到位就会受到表扬和奖励,不按要求做就会受到损失,强化制度的刚性。五是坚持全员参与,各部门各层级共同努力,上下协同发力,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微信图片编辑_20231212141301.jpg

公司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坚持“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培育安全理念文化。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活动宣传和编制安全应知应会手册等多形式多渠道方式,让“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在公司蔚然成风、深入人心。2023年3月按照每班一册原则下发了《兵器集团公司安全文化手册》,要求各班组利用班前会或班组安全活动进行宣贯学习,6月按照人手一册原则编制下发了《弘扬安全文化  促进安全发展——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并结合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对员工安全应知应会掌握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从抽查情况看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对提升员工安全素养,培育安全理念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二是着力培育安全制度文化。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查找出与管理脱节、存在薄弱环节的管理制度,破旧立新,广泛征求意见,加强制度的宣贯,提升制度执行力,确保制度的刚性。2023年10月首先对安全责任制度和安全考核办法两个安全顶层制度文件进行了修订,安全考核办法修订过程中本着“务实”理念在考核制度中去除了多项从制度建立以来就没有触发过的奖励事项和与公司实际关联不大的处罚事项,安全责任制度中对安全责任进行了整合精简,在职责不缺失的情况下描述精炼,单从字数方面就减少了三分之一。本着“诚信理念,明确了主动报告隐患进行奖励、事故调查过程中主动配合讲实话的可减轻处罚等。完成了76个安全执行文件梳理优化工作,优化过程本着满足安全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实际怎么运行就怎么写标准,解决标准要求与实际操作两张皮问题,编制过程中同步完成制度向标准化、专业化、流程化、表单化要求转变。

微信图片编辑_20231212141321.jpg

三是着力培育安全环境文化。通过在公司主要道路悬挂安全标语、工房门口明确安全管理要求、岗位配置标准作业指导书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等形式从三个层级培育安全环境文化氛围。2023年6月,配置安全管理“班十条”、起重作业“十不吊”、叉车作业“十不叉”、焊接作业“十不焊”等岗位作业安全要求海报960多份,张贴在作业现场,时刻提醒员工关注作业安全;7月组织开展了安全质量标语征集活动,对从2700多份标语中评选出了68份与公司实际相结合的原创标语,并悬挂在公司主要干道上,增加了员工对安全管理的参与感,又形成了安全环境氛围。9月,统一规范了涉火岗位作业指导书格式及内容,按照“一人一岗一书”的原则在涉火作业场所配置岗位标准作业指导书,标准作业指导书中明确了安全风险等级、定员定量、危险品信息、安全风险因素、防范措施(含20防)、禁限行为等安全相关要求,时刻提醒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要求,实现岗位零隐患,操作零违章、员工零伤害、班组零事故。

四是着力培育安全行为文化。首先在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员工常见违章行为及相应处罚要求;其次形成了公司通用安全禁限行为清单,并以看板形式在各单位适当位置进行宣贯,便于员工随时学习掌握,在岗位业务指导书中针对不同岗位、设备要求形成了岗位禁限行为,进一步规范员工安全行为。同时通过涉火岗位视频监控、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和鼓励员工对不安全行为进行举报等方式,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形成“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的良好安全行为文化,实现公司100%安全。

微信图片编辑_20231212141312.jpg

五是着力抓好班组安全管理。通过“抓班组、抓班长、抓班前会”的三抓和“到岗看情绪、接班看记录、作业看规程、过程看控制、班后看效果”的班组管理五看,以及“查人的不安全行为、查物的不安全状态、查综合管理水平”的日常三查,逐步实现了“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提高综合管理水平”的能力三提高和“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的三无班组安全管理目标。此外,还通过公司领导参加一线班组班前会和送知识到一线班组活动,以及分厂领导每周参加一次班前会等方式大力提高班前会管理效果,进一步推动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最新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推荐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