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五粮液等高端白酒行业遇“寒流” 低谷难走出

时间:2013-12-12 11:01:12  来源:天和网  作者:

近日,五粮液跌破了近五年历史最低点。目前五粮液的主力产品价格较年中明显降低,与传统旺季行情明显背离。在今年暑期白酒淡季,52度水晶瓶五粮液促销价为799元。而今白酒行业步入节前旺季,零售价反而进一步下跌。在旺季不旺的背景下,四季度销售状况不容乐观。

市场反馈来看,在销量和价格上,目前受到影响最大的主要是高端白酒,相比较而言,中端市场基本未受影响。为顺应市场变化,五粮液谋求发力腰部产品,调整产品结构。

调整应对

面对今年的大形势,各家白酒企业纷纷出招,白酒巨头之一的五粮液进行了包括机构改革、产品线调整在内的一系列调整。

进入2013年,五粮液确定了做精做细龙头产品,做强做大腰部产品,做稳做实中低价位产品的发展方向。325日,五粮液五大战略品牌新品上市说明会在成都举行,提出要聚焦资源着力打造五粮液、五粮春、五粮醇、绵柔尖庄等五大战略品牌;529日,五粮液在郑州举行绵柔尖庄新品上市发布会;723日,五粮液在成都发布五粮头曲、五粮特曲、五粮特曲精品三款腰部新品,进一步发力腰部市场

在不断加大腰部产品结构细分工作的同时,五粮液公司研究未来白酒消费趋势,于98日高调推出五粮液高端低度系列产品—35度、39度、42度五粮液,终端指导价格分别定为每瓶509元、559元和609元。

而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的同时,五粮液进行了全面的营销机构调整,以更加贴近市场、更加服务市场理念与消费者对接。公司建立了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七大营销中心,以市场为核心的快速响应机制。

针对公司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营销体制而出现的不适应市场的情况,五粮液启动了营销体制改革,从而形成了规划与战略、市场与营销、供应与生产、行政与服务、公关与传播等五大板块,且每个板块都有一个牵头的部门,实行责任制,实现板块内部流程协调顺畅,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市场部、销售服务管理中心、营销督察部、品牌保护与售后服务部以及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七大营销中心,并在上海、北京、成都组建全资控股的营销公司,从而形成了以中心+公司的营销体系,以市场为核心的快速响应机制。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表示,中国白酒在经历了十年黄金发展期后,进入了调整期,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行业调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五粮液的发展必须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初见成效

上述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五粮液主力产品普五的销售上,由于五粮液一批价和实际零售价走低,部分经销商去库存效果显现。据了解,某五粮液华东大商高峰时期有近2万箱普五库存,如今已经接近消化完成,部分区域甚至出现因为渠道给五粮液打款不足,市场上因价格较低、动销加快出现存货不足的情况。

有数据显示,绵柔尖庄投放市场仅一个月,就实现5000万元的销售收入。五粮液方面透露,五粮液上半年业绩增长的获得,腰部已有的五粮春、五粮醇等功不可没。

同时,对于目前推出的几大新品,五粮液实行了曾在五粮醇运营上取得成功的小平台运营商模式,即厂家负责产品的设计、供应、市场策略的制定;而经销商就相当于一个酒企的销售部一样,只负责产品的销售。

对于行业发展趋势和五粮液自身的调整动作,五粮液副总经理朱中玉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白酒东方论坛北京会议上表示,今年白酒行业遭遇了近十年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和压力,整个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白酒行业黄金十年留下诸如产能过剩、投资过热、食品安全问题以及白酒消费脱离了市场价值等诸多后遗症。

朱中玉认为,白酒业必须遵从四大回归,即行业回归理性、回归本质、回归品质、回归性价比,这已成为大势所趋。

白酒业短期难走出低谷

白酒行业分析师指出,由于龙头酒企通常都是经销商提前打款,因此预收账款是预示白酒行业未来景气度的晴雨表,预收账款大幅缩水和应收账款的增加,使得白酒行业未来业绩表现蒙上阴影。

尽管市场对白酒企业的业绩下滑早有预期,但白酒企业三季度的糟糕业绩依然超出了预期,这也使得正在经历漫漫寒冬的白酒行业寒意更重。国都证券投资顾问周铮指出,白酒行业的寒冬仍在持续发酵中,从预收账款的持续下滑趋势来看,白酒行业短期难以走出低谷。

前三季度净利润大降9成的水井坊对今年全年的形势十分悲观,水井坊指出,受整体宏观经济形势,高端白酒市场进入调整期,中低端品牌还在培育中等因素的不利影响,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较去年有较大下滑,今年全年净利润较去年预计下降80%以上。

行业将进入并购潮

那么,白酒行业的未来又将有着怎样的发展?

129日最新出版的理财周报报道,临近年底,白酒的销售目前未有明显起色,然而白酒并购则悄然兴起。

1130日,大元股份发布重大事项进展,拟收购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而浏阳河酒业同样也遭遇行业寒冬,只能选择曲线上市。

一位深圳白酒行业分析师介绍,现在白酒市场不景气,浏阳河业绩肯定起不来,自己上市可能性太低,只能被收购,PE也得到一个退出的机会。

而大元股份并不是例外,市场还有另一些个人和企业也在主动加码白酒,意图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抄底。

巨力索具1011日和12日连续公告,关联自然人两度增资公司参股子公司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投入资金1.25亿元。

此外,中国平安集团在今年10月与宜宾红楼梦酒业正式签署协议并达成战略合作。而此前,娃哈哈与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签订了白酒战略投资协议,一期投资更是达到150亿元。

对此,多名白酒分析师均表达了相同的意思:现在还在一个调整期,具体要多长时间恢复,这个也说不好。

报道表示,上市白酒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白酒行业高速增长骤停,无奈进入艰难的调整期。同时,股票市场上,白酒股也不断创出新低。而此番平安集团、娃哈哈等企业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这个行业,抄底意图明显。

一位投资白酒人士介绍,白酒现在明显处在一个历史低位,但是不是最低点,这个低点会持续多久,这个很难说。而且前几年行业高速发展的时候,上马了很多项目,产能有点过剩了,接下来会淘汰一批,行业会重新洗牌。

这是行业发展规律,行业高速发展一旦停止,之前很多盲目投资的问题就会显现。我国的家电行业也经历过这个阶段,接下来,白酒行业也许会掀起一股并购重组浪潮。上述投资人士介绍。

最新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