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

同仁堂一季度三登质检黑榜,老字号咋了?(图文)

时间:2017-04-06 11:42:51  来源:野马财经  作者:

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古训的同仁堂,也不让人放心了。

“吃中药,买补品,我只去“同仁堂”,如果连“同仁堂”都不能信,那么还能信赖谁?”同仁堂燕窝的北京消费者云布对野马财经表示。

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同仁堂2016年报数据十分抢眼。年报称,2016年同仁堂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亿元。公司计划10派2.4元股息。

但是,漂亮的业绩数据也遮不住同仁堂的产品质量问题。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示显示,经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陕西商洛盘龙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生产的3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其中包括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生产的杜仲在含量测定项目中显示不合格。

上图来自国家食药监总局公示信息

今年一季度,同仁堂已经不止一次登上质检黑榜了。而且,记者注意到,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在已经两次现身质检黑榜。此前今年2月份,天津质量监督委员会在官网上公布了2016年的药品质量监督抽验结果,野马财经在此公告中又发现了同仁堂的身影。

天津质量监督委员会披露了25批次药品不符合标准规定。其中,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生产的批号为601132240的炙甘草含量测定项目不符合《中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相关规定。

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隶属于北京同仁堂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是同仁堂在全国惟一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是上市公司的关联公司。

燕窝中枪

除了药品,同仁堂的保健品亦被曝存在质量问题。

除了监管机构通报之外,2017年1月16日,国家法定第三方检测机构“西安国联质检”(拥有CMAF资质认证)检测出同仁堂燕窝的二氧化硫含量为10.7mg/kg,超过国家限量标准的10mg/kg。

(图片摘自西安国联质检燕窝检测报告)

此前,曾有媒体曝光,部分不法商家为了让燕窝更有卖相,采用硫磺熏蒸方法来漂白燕窝,导致燕窝中二氧化硫有残留超标。

残留的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体内,可通过正常解毒后由尿液排出,不会产生毒性作用。但如果人体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则可能会引发呼吸困难、腹泻、呕吐等症状,对脑及其它组织也可能产生不同程度损伤。所以国家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制定时,对二氧化硫的标准有着明确的规定。

此次被送检的同仁堂燕窝就营养性而言,检测数据还是不错的。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质检报告显示,同仁堂燕窝酸含量为10.80%,属特级标准;蛋白质含量也不低于50%,属国家规定的正常水平。

与同仁堂什么关系?

记者致电同仁堂董秘办,就上述在售产品的质量问题质询对方,同仁堂相关人士回应称,上述药品和燕窝产品均为同仁堂集团旗下公司所生产,与同仁堂上市公司没有关系。

据检测报告显示,此次同仁堂送检的样品出自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福州)有限公司,股东为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同仁堂属于关联公司。

而今年两度登上质检黑榜的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北京同仁堂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是同仁堂在全国惟一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也是上市公司的关联公司。

记者注意到,生产药品与生产燕窝的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均为一位叫做纪勇的人。而他名下有5家同仁堂关联公司。

上述信息来自天眼查APP内的工商信息资料

消费者可以索赔

尽管同仁堂上述登上质检黑榜的药品、保健品不是上市公司生产的,但是却要依靠同仁堂上市公司在全国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对于同仁堂产品的质量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律师向野马财经表示,消费者可以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48条,可以向经营者、生产者要求索赔,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该条款明确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属于生产者责任的,经营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

老字号怎么了?

记者注意到,同仁堂曾在《2015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作为药品生产企业,公司一向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采用质量管理人员派出制来强化质量控制,严格质量标准,以提供高品质的药品为己任,对经销商和消费者负责。并定期对质量派出人员进行考核、培训,听取他们的汇报,以实现对公司整体质量控制的严格把关。

但是,很遗憾,同仁堂作为医药龙头、知名品牌,却连续发生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公示、天津质量监督委员会通报产品质量问题的情况。

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彻底解决,有赖于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另一方面,也需要龙头企业以身作则,提高行业自律标准。同时,也有赖于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加。以及,媒体、第三方的共同监督。

最新信息

  如今的消费,已经越来越理性化。靠忽悠一时[详细]

推荐信息

  如今的消费,已经越来越理性化。靠忽悠一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