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活动/发布会

“北极砚”发布会在北京立根酒店举行(图文)

时间:2018-01-05 09:40:41  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作者: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国兴主持北极砚交接仪式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12月28日上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联合会在北京立根酒店举行“北极砚”发布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联合会领导,砚界专家、雕刻家、制砚厂家代表、联合会各部门成员、会员代表、志愿者,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以及新闻媒体160余人出席发布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国兴主持发布会。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加勇在交接仪式上介绍北极砚创作理念

“北极砚”是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联合会名誉会长刘红军题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加勇设计制作的两方苴却石砚。在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北极砚”于2017年8月25日随中国极地科考队成功抵达北极中国“黄河站”,完成了在北极的活动,其中一方被中国北极黄河站收藏,另一方于8月31号顺利返回北京。实现了中华砚台首次到达地球两端的历史壮举,被誉为“北极第一砚”。

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李杰、外联部长阴巍、办公室秘书李延东向中华砚文化博物馆馆长于忠文交接北极砚

“北极砚”选用优质苴却石制作。该砚形取方正,以示庄重醇古;池作圆形,寓意圆润和谐。一方一圆,既取天圆地方之意,同时又兼得传统“辟雍砚”之砚式。砚边饰以云纹,寓意祥瑞、恒久。砚额镌刻欧阳中石先生题写的“聚砚斋”,砚背利用苴却石上乘石品蕉叶白膘,以浮雕的表现手法表现了北极代表性动物——北极熊自由自在、悠然行走于冰天雪地的自然景象,并题写“北极砚”点明主题。在展示极地之唯美的同时,更含保护极地、维持极地生态平衡,呼吁人类敬畏自然、感恩自然,爱护环境、保护人类共同地球家园的寓意。“北极砚”是继“飞天砚”、“蛟龙砚”之后,又一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化名砚,将与“飞天砚”、“蛟龙砚”一并在中华砚文化展览馆陈列展出。

中华砚文化博物馆馆长于忠文、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李杰展示北极砚

发布会披露,在推出“北极砚”的同时,还一并设计了“南极砚”,同样由曹加勇老师制作完成。据悉,“南极砚”随中国“雪龙号”科考船也已成功抵达南极,将于明年4月份返回祖国,交接后将也进入中华砚文化展览馆展出。

北极砚设计创作者曹加勇大师接受媒体采访

最新信息

  本网讯 TCL空调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套新闻发[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TCL空调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套新闻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