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活动/发布会

首届元结文化研究座谈会暨鲁山县政协书画院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时间:2019-05-21 13:05:39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5月18日,首届元结文化研究座谈会、鲁山县政协书画院揭牌仪式在元结故里、河南省鲁山县成功举行、成果丰硕。

1.png

本次活动在河南省鲁山县第一高级中学老校区依次举行了鲁山县政协书画院揭牌仪式,《原石拓本比对——颜真卿元次山碑》新书发布会,“元结文化传承基地”授牌仪式等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参观了“鲁山·中牟”书法展暨全国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颜真卿撰文并书丹的《元次山碑》,拜谒了位于鲁山城北梁洼镇泉上村的大唐中丞元次山墓,寻访了马楼乡商峪口村的元结故里——商余山。

1.png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君,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贺国营,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华,中国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副主席、省书画院院长、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李强,许昌学院原院长、平顶山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刘尊法,平顶山市政协原副主席潘民中,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严寄音,平顶山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市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余明杰,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郑州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曹向春,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乔延坤,平顶山市社科联副主席韩伟,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寿成,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永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玉峰,湖南省社科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当代研究所博士后李斌,平顶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范大岭,鲁山县政协主席张振营,鲁山县政府副县长杨洪峰,鲁山县政协党组副书记乔中富,鲁山县政协副主席邢春瑜,鲁山县政协副主席李斌,鲁山县政协副主席、河南省鲁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牛山坡等领导、专家、教授、学者出席系列活动。

2.png

鲁山县政协书画院揭牌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探究元结时代价值。在河南省鲁山县第一高级中学新校区举行首届元结文化研究座谈会,千名学生诵读元结《自箴》,座谈会上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黄寿成、暨南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刘永连及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专家、教授、学者围绕“元结诗文研究”、“元结文史档案资料研究”、“元结与廉政文化研究”和“元结与鲁山(元结与道州、元结与容州、元结与祁阳浯溪碑林、元结与江西瑞昌、元结与颜真卿)”等课题发表学术见解,探讨文化传承。

3.png

“元结文化传承基地”授牌

关于元结:

公元719年润7月15日,元结生于河南省鲁山县商余山。元结,字次山,号漫郞、浪士、聱叟、猗玗子、溪园居士等,世称元子。元结是唐宋八大家的先驱,是唐代新乐府运动的开路先锋。元结器识宏阔,格调高迈,其忠直方正的人格标高,深深影响后学诸子。他用一生,践行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境界。200年后,张载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仿佛诠释了元结的一生。

元结(719~772)曾任道州刺史,官至容州都督兼御史中丞。元结一生作品计有《元子》1卷、《猗玗子》1卷、《浪说》1卷、《漫记》1卷、《元结文编》10卷。元结作品多已散失,现有后人编刻的12卷本《元次山集》和《元次山文集》问世。

元结少年随父居住在今鲁山县马楼乡南部的商余山,度过了童年时光。元结17岁“受学于宗兄元德秀”,于天宝十二载(753年)举进士。天宝十四载(755年),安史之乱开始,为避难,元结全家先后辗转湖北大冶猗玗洞等地寄居。乾元二年(759年),国子监司业苏源明向唐肃宗推荐元结,元结赴京献《时议》,肃宗授元结右金吾兵曹参军、监察御史、山南东道节度参谋。元结招集义军抗击史思明叛军,上元元年(760年)守泌阳保全十五城,以功进水部员外郎兼殿中侍御史、荆南节度判官。广德元年(763年)和大历二年(767年),元结两度出任道州(今湖南道县)刺史。大历三年(768年)夏,元结任容州(今广西容县)都督,后授左金吾卫将军兼御史中丞。大历七年(772年)正月,元结赴京,四月不幸病逝,十一月葬于鲁山城北青条岭泉陂原。

4.png

鲁山县名片

鲁山县地处河南省中西部,淮河流域沙河上游,是八百里伏牛山的东大门。县域面积2432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街道),555个行政村,人口97万,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70%,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是一个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革命老区为一体的国家秦巴山片区贫困县。

鲁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汉字鼻祖仓颉、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的故里,世界刘姓发祥地,唐代文学家元结、宋代抗金名将牛皋、现代作家徐玉诺的故乡。境内有楚长城、汉代冶铁遗址,还有保存完好的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为元结撰文并书丹的四面碑铭。鲁山还是“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国温泉之乡”。

鲁山是革命老区,早在1928年,就有中国共产党活动,1929年建立中共鲁山特别支部。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中共鲁山县委和县、区抗日民主政权;中共河南区党委和河南省军区、河南抗日人民军司令部在这里驻扎。解放战争时期,豫陕鄂边区、豫西区党政军机关(中共河南省委前身)设在鲁山,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多次在这里主持召开重要会议,指挥中原野战军作战。现保存有红二十五军长征途径鲁山、八路军南征途径鲁山遗址、野战医院遗址、“豫西革命纪念馆”“豫西整党会议旧址”等多处红色遗址。

鲁山风景秀丽、生态良好。境内有旅游单体2378个,占全市的56.6%、全省的6%;是全省25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之一,有林地面积198万亩,森林覆盖率54.29%。“佛、山、汤”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尧山—中原大佛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中原大佛总高度208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铜铸立佛;尧山是国家地质公园,尧山脚下绵延百里的温泉带水质优良,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称“可疗万疾”。县内还有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5家,2A级景区2家,是游览观光、休闲沐浴、度假疗养的理想之处。

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水资源总量约10亿立方米,有大中小型水库38座,大中河流23条;初步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铁、金、银等七大类40余种。郑尧、二广两条高速公路,焦柳铁路,两条国道、3条省道及正在建设的郑万高铁穿境而过,郑尧高速西延正在建设,鲁山机场等项目正在积极实施,全县公路总里程3100多公里,未来将形成集高速、高铁、航空、铁路于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近年来,鲁山县分别获得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试点地区试点县、全国生态魅力县、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优秀县、全国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县、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县、中华名窑花瓷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香菇之都等荣誉称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TCL空调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套新闻发[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TCL空调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套新闻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