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聚焦

王东明:企业不一定要有统一文化 只要共同挣钱(图文)

时间:2013-05-15 15:30:51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和讯

王东明:只要共同挣钱企业不一定要有共同文化.jpg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海外并购、走出去与国际化”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一定会经历很多教训,才能真正了解国外市场。企业不一定要有一个文化,也可以有多个文化,只不过大家共同挣钱。

以下为王东明口述的部分文字实录:

我觉得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一定会经历很多教训,才能真正了解国外市场,了解真正怎么并购。

  收购里昂也是这个道理,中信在这之前试过,贝尔斯登并购,当时我们觉得两家企业他有这个意愿,我也希望做这件事,但是我们后来发现,当然中间有很多故事了,美国的金融危机。我们从这个过程中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你并购的时候要想清楚你想要并购方干什么,究竟你的能力能承受到什么。我们通过贝尔斯登总结了一件事,这必须为你战略服务。贝尔斯登有很多的问题我们都没有想到,实际上中信资产负债表远远不能支持贝尔斯登在美国做投行业务的能力。当初我们这个选择是应该不太理智的东西。经过这一场没有做成。开始并购里昂证券的时候,对战略考虑的很清楚,就是你究竟要他什么。首先里昂证券没有资产负债表,主要业务就两项,一个就是调研,一个就是销售。他在全世界有1900家机构客户,像投资银行客户。而且他调研的这个东西,各大基金管理公司都在用。前几天我在博鳌会上见到三星李会长,他说其他所有银行的调研报告都不看,他只看里昂证券的报告,他认为他做的非常好,而且也敢说。

  中信作为一个全面业务的银行,我们要逐渐走向国际,最大问题就是全世界没有销售网络。我拿项目能力很强,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愿意到香港或者香港以外的金融市场做IPO也好、做其他的也好,需要一个很大的网络。因为你要IPO,要卖股票,卖股票卖给谁?我们建立自己的团队需要很长时间。这个东西如果拿到一个现成的公司应该很好,最起码节省3、4年时间。所以我们把这个战略如果搞清楚后,我去拿它,这样他对我的互补性非常大,中信拿项目能力很强,我拿到香港去,他替我卖。所以你要确定好自己的战略目标。

  第二,他是一个近2000人的公司,分布在全世界19个国家和地区。他都是在印度的就印度人、在台湾的就台湾人,在澳大利亚的就澳大利亚人,完全是松散授权的地方,大家通过文化把他们联系在一起。我们去了后,因为这是一个人的业务,我们一定要特别小心,我们差不多付了15亿美元,很大的一笔钱。我们不希望这笔交易失败。

  而且像里昂证券由新闻记者办起来的公司,你想他的人员想法自由度很大,你很难和他有一个结合。你的文化他能不能接受,现在很难说?所以我们想,既不改他的名字,同时也让他完完全全他原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但是有一个重要的一点,我们跟法国的老板不一样,我希望给他带来能量、带来业务。因为他自己的生存现在也有一个很艰难的问题。随着金融市场进一步全球化,一些大的公司就是全牌照的,比如招行、JP摩根、巴克莱,对它的挤压也很大。我们希望带来进一步生意,使他的业务在金融危机之后能够做大,他的满意度会增加、对中信的认知度也会增加,这样双方的并购就很好地进行。我不认为一定要有一个文化,也可以有多个文化,只不过大家共同挣钱。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苏宁要建立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苏宁要建立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