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聚焦

江南银行构建文化体系开展 “道德讲堂”的调查报告(图文)

时间:2013-07-03 11:31:40  来源:中国信息报-金融证劵  作者:张东风 吴巧平 冯玉林

明道若昧,道若退,夷道若,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建德若直若渝,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声希,大象无形。夫惟道,善且成。

——《道德四十一章》

引子

襟江湖,形南。

江、太湖托起片古老的土地,一种灵的生物,引领这个文明奇的开始。以江南3200史文化古城的荣耀,圩墩村新石器址代表着片土地智慧的起源,代代承,酝酿出源的文化血脉!

春秋末期(公元前547年),吴王寿梦第四子季札封邑延陵,开始了2500多年有准确年和确切地名的史。“一回走千年,春秋看淹城”,淹城世人展示了2500年前春秋文化的魅力。

难齐婴,徐墓挂”,成千古美,体了延陵季子超人的智慧和高尚的品德,无愧于人,于己”的“至德君子”!

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里始称常州。千百年来,江省常州人民一秉承季子文脉,肩负历史使命,毅,信守仁,厚德兼容,崇文重教,使“千载读书地”、“文人甲天下”、“信常州”、“常人尚德”的美名播天下!

4.jpg 

常州位居江之南、太湖之三角中心地,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等距相望,与州、无锡联袂成片,构成苏锡常都市圈。

常州是近代中国民族工祥地之一。被誉“中国实业之父”的常州人盛宣怀倾生精力从事近代工交通事造了第一家信企11“中国第一”。上世80年代初,常州成为闻名全国的工明星城市,并以乡镇业发为时代特征共同造了著名的“南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中国名牌为龙头、江名牌、常州名牌的多展、梯提升的良好工格局。

2012年3月6日常州市委常委、<a href=http://www.fenghenever.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宣传</a>部长徐缨(右一)在江南银行进行现场指导.jpg 

201236日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右一)在江南银行进行现场指导

以“身事,身自己事,身事教身人”主要形式的“道德堂”是常州市加公民道德建和精神文明建的全新践。近年来,好“道德堂”与建文明城市融一体,成提升市民素、践行核心价的有效体,成领时代主流、促社会和的有力抓手,成为实现人文关怀、共建精神家园的有形平台。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刘云山多次作出批示:常州市开展“道德堂”活收到很好的效果,是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新,可总结经验,宣推广

江南行成立于20091231日,是在常州市原有5村中小金融机构的基上整合而成的全国首家地市级农村商业银行。体制改革升级仅仅是完成物理性合,并不能掩盖由于原有5家机构存在的区域性的不同背景、不同企文化所来的冲突和影响,而正是江南村商业银极打造独特企文化、建“道德堂”,实现员工工作性快速融合,业务、道德修养快速提高的初衷。

江南行的成功足以明:天下大事必作于,古今事必成于

江南通九洲

江南行从挂牌成立那天起,由于原有5家机构的展基、制度设计经营模式、管理方法、文化基因都不尽相同,缺乏有的默契,降低了工作效率。因此,江南行将企文化建项战略性的工作来抓,经过3年的探索、践、磨合,目前,江南行的企文化不承了原有5家机构的文化精髓,而且在原有基上,经过不断的融合与新,在精神、制度、行、物4个文化建设层面均取得了全面提升与跨越,初步形成了富有江南特色和代金融管理理念的文化系江南行的经营管理与快速展提供了大的源力。

文化作保持企业长青的灵魂和核心争力,必然承着与之密切相关的精神内涵和文化背景。此,江南行从地域特色、行特性、企特点、文化特征等多方面合考,最将充满历史文化底、承载传统精神与代文明的江南作文化体,将“小、流水、人家”等体江南独特格的有形体定位极具象征的文化承物,用江南所特有“水文化”与“文化”,演出“以人本、以水养德、以立行”信念基石的“人、水、”聚合文化——“金文化”。

行作社会的服性金融机构,关乎百姓生活,企业发展,任重大,意。因此,如何建立行与各的密切,搭建行与社会的沟通梁,最终实现员工、企、客与社会四大面的无缝连接是江南行上下一直关注和重的主要任,同也是江南行企文化建所要达到的极目。而“金文化”很好地承和表达了理念

2011年5月26日,央视12频道专访江南银行道德模范。.jpg 

2011526日,央视12频道专访江南银行道德模范

江南文化建的深入持久展,采取了四步走略:第一步完善理念识别持开展核心理念深入学和践行活,提江南行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行精神等价理念,印制《“江南精神•金文化”——江南行企文化纲领》,在行内部全面推行,反复以上管理人行灌输强化,文化理念入眼入耳,入入心,使工充分认识理念行文化建中的重要性,并且不断通过实行再总结、再深化和再践,真正工思想意志、凝聚团队力量。第二步完善视觉识别,制作印《江南视觉形象范手册》,加行容行貌和营业环境建,并行名行徽标识广告传类用品、公事务类用品的制作行了一。第三步完善行为识别,在承人、水、深厚文化底的同,先后开展了如服为规范、金融思想政治教育、业务技能大、文文体、文化宣传类和社会公益等一系列富有江南行特色、体“金文化”内涵的外活,切实营造了厚的文化氛。第四步完善文化略,在合并之后的一周年之,全行上下经过不断的磨合和融合,实现了新旧体制的平稳过渡,运行机制的全面型和业务经营的良性展。在此基上,江南文化建线进行了梳理和明晰,秉着“全面系、切可行、与”的原,提出“常州争第一、江建地位、全国影响”的略目,鼓舞了人心,凝聚了团队展精神。

201011月-201212月,“彩虹服”主文化建年。本段的重点工作任是以“彩虹服”工程的深化,以打造江南行特色的服文化、道德文化和合文化为贯穿核心,着重建和提升制度——行文化,以及开展系列活动带动文化的建,如网点境的改造、文化氛的布置、广告品的范、金融品体系的构建、包装与开、文化宣传载体的撰与印制等。

2013112月,“阳光沟通”主文化建年。本段的重点工作任主要围绕“阳光沟通”一主展开,以打造江南行独特的沟通文化为贯穿核心,一步提升制度——行文化的建、完善物质层文化的建,在行内部开展针对沟通的各训课程、业务技能大以及文体文等。根据行的展需求和市场竞争格局推出针对提升企品牌影响力的期性活,同第一段推出的企文化建内容。

2014112月,“闪电执行”主文化建年。本段的重点工作任主要围绕闪电执行”一主展开,以打造江南行独特的行文化为贯穿核心,全面提升制度——行文化的建、完善物质层和精神文化的建,在行内部开展各有关行力的培训课程、业务技能大以及文体文,其次根据行的展需求和市场竞争格局推出针对提升企品牌影响力的期性活。同,延第一、第二段推出的企文化建内容。

观澜索源

且成

《梁•刘勰》:振叶以根,观澜以索源。尽管商往往具有行的意,但思想却起到决定方向的作用。江南行人清醒地认识到:服行的根本,是生存的命脉,行服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其在社会中的市场竞争力。

是最独特的品”。以客户为本,利益着想,把客户满意作提供服的基本准,是江南的承

20101114日,江南行服提升誓大会利召开。3000多名工开以来首次共聚一堂,共同启、提高专业素养的服提升培,由此拉开了江南行“彩虹服”工程的序幕,优质遍及全行上下。通精心编辑《彩虹服手册》,成功入了“彩虹服”的品牌理念,巧妙地将“情、周到、专业、快捷、新、个性、尊享”的七彩七心服务转为员工自遵守的行围绕这些行和文化理念,江南行先后开展了“彩虹之星拔”、“彩虹架心,服看江南”主征文比,“亮”全员业务技能大,“彩虹之影•照江南”、“彩虹之笔•江南”、“服务创新•金点子”征集大,“凝聚共力同行”共识营、“五四豪情•青春章”演、文明服大家,新人、名人技能大等一系列形式新、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同围绕务规范工作的开展,制了晨会管理制度、服制度和神秘客暗访制度,根据手册和制度要求在全行开展针对、礼、沟通等方面的学习评比活;在全行219个网点逐开展服务环范,成功入“杆网点建”工程,全面化服务质量和服务环境。目前,经过近两年的推与深化,“彩虹服”已逐步成江南行独特的服文化,在内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江南为实现员工、客、企以及社会4面的顺畅连通,把“金文化”作一种性管理方式,对员工行为规范的内化和化,主要通以“人本、沟通、容、担当、利他、新”基石的核心价值观进行。

助力地方的“理想”:在金融改革的今天,江南行站在新的制高点,架行、客和社会的“理想金”。座“理想金接城近百姓,造福社会,助力地方。在玉地震、西部大旱等自然灾害面前,江南行不忘水思源,回社会,全行上下纷纷慷慨解囊,灾区人民献上心;帮扶地方,溧阳困儿童放助学金,常州放高量尊老金,专项资金助力常州市“道德分”助;在江举办第十七届运会之,江南行第一时间500万元,极支持江体育事展,社会的平衡协调发展做出了极的献。

社会的“”:江南行始终坚持“双聚焦”市定位,以中小企业为特色,极构建服“三”的效机制,加大中小企、“三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市78户农户施包括款、存款、算、理等在内的一子金融服,力争对农户的金融服覆盖面达100%提升“双聚焦”服水平,顺应和客需求,江南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客群的业务品)推出了系列平台、品和服

爱员工的“幸福”:“得人心者,者众。”富有心的企会成为员工幸福的宿,从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江南行在极推动银业务展的同,把关爱员工、关心工、成就工作重要的工作来抓。围绕制度建、文化建,完善各激励制度;围绕文化极开展各提升工技能及合素专业、文体活,成立各有益身心展的社团组织不同地域、不同层级、不同年工都能感受到江南行的情和关

得市的“”:新是江南行的传统,从文化新到制度新,从经营模式新到管理理念新,从业务创新到金融服务创新。“金文化”的培育、“彩虹服”的推动实施、“道德堂”的深入开展、特色品的开些独具江南精神和江南标签新品牌江南行在引、制、成就品牌方面无不得了掌声与荣誉,面向江进军全国的中展目实现跨区域经营、向一流商业银进军打下了坚实的基

内修外合的“同心”:架“同心”就是要通江南行的经营理念体系构建和行,使企共同的价取向由内而外、自上而下地成普遍共让员工心中架起一座通往同一个方向的梁;江南行和关以及企关系者形成彼此文化可、价值认同、合作无、同生共、同心同德的氛,从而达到合力造无限的和效果。

上善若水常德不忒

回望史,人早已从经济发展中体会到道崩德痛。

大道有期,君子如

但凡善念尚存的人都能清醒地认识到推道德建的重要性。

古人云:不患无策,只怕无心。

江南行人刻都在思考:我此做些什么?江南行决定从重视员工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开始入手,通开展相关文化活和开展“道德堂”活,全面加强员工思想品德教育和业务的提升。

老子曰:上善若水,厚德物。

以水养德”作“金文化”的文化脉之一,不被写了江南行的企文化纲领,更在行内和社会中得到了有承。“仁、信、正直、恭、容”是做人的五德,“技巧、沟通、勤敏、利他、新”是做事的五格。从2010年至今,全行紧紧围绕“以水养德”的精神文化脉,以“五德五格”精神指引,从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等四大方面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堂”系列活,如印《江南村商业银行“道德堂”建设实施意》,号召工听“道德堂”;从外部聘道德模范当“道德堂”的宣讲员,在内部拔“道德堂”宣讲员“道德堂”走福利院,同时发放《歌》、《德耀人生》、《做一个懂得感恩的工》、《给领导提个醒》、《工作重在尽》等籍,以“我听、我看、我、我、我、我行”主要模式,要求本行每个极参与“唱一首歌、看一部影、一个故事、写一篇心得、做一件好事”五个一活,激发员工勇当道德兵;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的道德模范”评选,公开评选“江南行双十佳道德模范”,通过员评员工,工学、学工,出一批可、可信可学的身道德模范,形成“亮一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通近两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江南行的“道德堂”建已成常州乃至全国金融行的特色窗口品牌。先后邀在同行和其他行开展分享交流会。在以“道德堂”活动为核心开展的同,江南定期举办类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如寄送感恩卡、全员军训工运会、学习读书月等活,不断加强员工思想品德教育。

2012618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的全国道德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现场会在江常州召开,来自全国的宣家共50多名代表在常州市委宣部和江南领导的陪同下,江南行道德堂建设进行了现场观摩和指于江南行的做法,客人们给予了高度肯定。由此,江南行的文化建、“道德堂”建引起世人关注。

 2012年6月1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观摩江南银行道德讲堂建设成果。.jpg

201261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观摩江南银行道德讲堂建设成果

孔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江南极响常州市文明的号召,以“常州好人”评选为抓手,在全行组织开展推荐评选,要求内各照推荐准,极做好推荐工作,并由负责“常州好人”评选和宣,将存好心、做好事、学好人股正能量遍江南行的每个角落。

在全行范组织开展“微笑服在江南”征文大、“微笑服大使”、“微笑服示范评选,由支行极推荐工身、可、可信、可学、可的服务标杆,以形成极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造“用微笑传递友情,用微笑播文明,用微笑构建和”的服

深入推治理商业贿赂职务犯罪和深入贯彻执行《金融机构从员职业操守指引》所提出的“三工作”,一步范江南行全体从员职业,提高整体素职业道德水准,在全行范内开展了“全行从员职业操守”主教育活。通教育活化本行全体工的职业道德建,培育良好的职业操守;立“格、范、守法、信、新”的行

由江南行将《做一个懂得感恩的工》、《给领导干部提个醒》、《工作重在尽三本籍推荐给员工和管理人,在“读书、感恩、敬、奉献、任”氛中,倡导员化心灵,争做一个德才兼的人!

了激和提高部室工工作极性、主性、造性,不断提升核心争力,江南行全面贯彻“十个不”:

我的行不力而乱全局;

我的因循守旧而无所作

让领导的事在我积压

失真的信息因我误导领导决策;

让办事人在我长时间等待;

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我里拖延;

让职责之内的工作在我里推诿

多部配合的事因我而扯皮;

恶习在我里滋生;

让农商行形象和声誉在我里受

老子云:天下式,常德不忒,复于无极。

江南行“道德堂”宣的方式和内容都是源于生活、实实在在地生在人的道德模范故事:

心人——江南村商业银福良真情服的故事;

大孝至谊浓——江南村商业银智峰孝老爱亲的故事;

我的奉献,家庭的幸福——江南村商业银行吴和平孝老爱亲的故事;

拼才会——江南村商业银行蒋爱岗的故事;

高手——江南村商业银行高建平爱岗的故事;

孝道——江南村商业银行徐月月孝老爱亲的故事;

婆婆也是——江南村商业银行姜静玉公婆如生父母的故事;

情勤快的人——江南村商业银的故事。

《三国志•魏三•明帝》:世之文,随教而

江南行的道德模范实际和精彩演,体出无的榜力量,必将激励大众,传统、弘美德,延“常人尚德”的佳

海以合流大,君子以博识为弘。

今年初,江南围绕“道德堂”又行了年度划,确定除固定宣模式外,以国学,每季度行一次国学道德讲课,分别为“国学与修养”、“国学与管理”、“国学与智慧”、“国学与养生”,以承和发扬中国秀的传统文化,吸取国学精粹,融合先的管理思想,不断提高管理人领导力、行力和道德水平。

江南还带领道德堂宣讲队苏银行常州分行、常州银监分局等专场。使每一位听众都成道德的播者和践行者。自此,江南行的“道德堂”已我国金融系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先后接待了多家来自全国各地前来学的金融位。

以“金文化”灵魂,以“道德堂”依托,江南行逐步完善了独有的文化宣,有效推了文化体建。去年,江南行一篇名《打造文化软实力,展硬功夫》的文章,登上了中国文明网的首,并在《金融时报道宣党的十八大召开造了厚的道德氛党中央文明在全国宣文化道德思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舆论支持。

大道本无我。夏文明的无数先贤认为,最大的善莫天下人受益。江南行人正是以“小善大善”的理念极建文化体系、大力推广“道德堂”经验。有感于江南行胸怀天下的气魄!有感于源的“常人尚德”的文化血脉!

笔者以一首《城偶拾》相和:

延陵季子厚德

蓼莪山上孝

夕阳惟照文笔塔

灯火相映篦箕巷

天目湖畔鱼头馐

里帝王游

功名光耀舟亭

御碑文成评东

城象教天宁寺

淹城竹井探春秋

且成江南

道德堂天下修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苏宁要建立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苏宁要建立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