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聚焦

三成企业没有年终奖,年终奖也是五花八门甚至雷人(图文)

时间:2015-01-19 17:0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刘旭辉

20140115053308414.jpg

本周生活热点不断,年终奖的话题更是吸引广大网友热议。权威人力资源机构报告称三成企业不发年终奖,上海最高人均8523;该调研数据已经发布,就有网友哭诉:“年终奖已多年未见!”;随后,“晒年终奖”引发网络狂欢:你发辣条馒头、他发E级奔驰……最无奈的则属一位南京网友,单位年终奖是南瓜,花了48元打车带回家,车费比南瓜都贵。

1月13日 广州日报 调查称三成企业不发年终奖 上海最高人均8523元

年终奖年年有,今年特别怪!江湖传说,今年有发三箱辣条的,有让你自己抓一把钱的,有用麻袋装的……各种传闻让我们心里五味杂陈。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众达朴信调研了全国多个行业的6432家企业,最终得出结论:三成企业不发年终奖,参与调查的854家企业中,年终奖最高的发56454元,而最低的只发3568元。

而在全国,77.6%的企业年终奖在5000元以上,其中还有4.1%的土豪企业人均年终奖额度超过3万;金融行业引领各行业年终奖,超五成企业增加了年终奖额度;上海地区年终奖平均值最高,达到8523元,深圳8235元紧随其后,北京7855元排第三位。

从年终奖发放情况来看,2015年全国超八成的企业会发放年终奖;当然面对春节前后这段“跳槽”高峰期,年终奖怎么发,对企业管理而言也是一个很让人搔头的问题。

从年终奖变化幅度来看,40%以上的参与企业年终奖总额增长幅度低于10%,近四分之一的企业增长幅度会在10%~20%之间,仅有不到5%的企业会提高20%。同时依然有20.6%的企业对于年终奖的“诱惑”无动于衷,接近8%的企业通过减少年终奖额度来维持微薄的盈利。

广州42.6%的企业年终奖相比2014年没有增长或者下降,24.5%的企业增长幅度会在10%~20%之间,只有3.3%企业年终奖增幅大于20%。根据调研结果显示:2015年广州三成企业不发年终奖,大部分没有年终奖的职场人表示,春节都过不好了。

从年终奖发放形式来看,全国采用实物奖励的企业有明显降低趋势,国有企业往往倾向于采用此种方式。众达朴信高级合伙人王伯岩说:“年终奖不仅是物质奖励,更是展示企业文化的方式之一,多元化的年终奖形式将成为一种趋势。”

根据众达朴信年终奖调研统计结果发现,大多数企业年终奖发放相当于员工月平均工资的1~2个月,在广州,3.5%的企业发放相当于6个月工资的年终奖,12个月(4.4%)、18个月(2.2%)甚至24个月(0.6%)的年终奖。总体来看,2015年相对于2014年的年终奖发放超过6个月工资的都略有下降。众达朴信进行了企业个体调研发现,发放较多年终奖的大部分是销售/营销类岗位的人员;而行业来看,金融、互联网、汽车行业和航空航天等年终奖发放的月数较多。

2014年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使金融人才市场发生了不小的震动,信托、基金、证券、银行等行业离职率均有不小的增长。与此对应,2015年金融行业年终奖额度增长的企业占比也是各行业最多的,占比达到52.3%。 相比金融、互联网、房地产三大行业,零售百货和餐饮等行业年终奖额度增长的空间相对较小。

互联网金融是2014年最大的黑马,由于向互联网和金融两方挖人,成为新兴的土豪行业。众达朴信通过调研,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平均年终奖已经接近4万(平均年终奖39873元),超过信托/基金/证券行业。

以往稳坐前三甲的房地产行业,以25062元的平均年终奖排行第六。汽车行业(24937元)、建筑设计行业(24201元)和航空航天行业(23002元)特点类似,属于年底较多,平时较少的薪酬发放类型。值得一提的还有传媒广告行业,本年度表现不俗,以平均年终奖21012元跻身前十强。

当人们还沉浸在调侃“年终奖只发三箱辣条”的趣闻之时,却被国内一家人力资源调查机构发布的《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泼了把冷水,此报告一经发出,媒体纷纷转载,网上跟帖纷至沓来,中国经济网记者浏览网友留言发现,部分网友哭诉“我又拖后腿了!”,也有部分网友对报告的真实性发出质疑。

报告称,2015年超过84.3%的企业会发放年终奖,并有71.5%的企业会增加年终奖额度;77.6%的企业年终奖在5千元以上,不发年终奖的企业占比15.7%。近半数企业人均年终奖集中在5001-10000元。

从年终奖发放形式来看,以现金形式发放年终奖成为主流,78.5%的企业采用现金方式,有8.6%的企业采用购物卡的方式奖励员工。然而实际上,关于年终奖,每年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网友“八月的雨010”吐槽道:“我们单位只发东西从不发钱,每次都是两袋大米和一桶油,汗颜啊!”

与“只发东西不发钱”相比,有网友坦言“已经忘记什么是年终奖”,名为故堇的网友心塞道:“什么是年终奖?我已经多年没见了。”

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平均年终奖为39873元,超过信托、基金、证券行业排名第一。网游手游、银行、软件分列3~5位。而对此报告部分网友还存在一定的怀疑,他们认为,很多企业2014年的终奖还未发放,调查机构的权威性和报告的真实性也值得怀疑。名为“老杨-V”的网友称:“有多少单位确定了年终奖的金额?数据怎么来的?又是怎么统计计算的?”

众达朴信的《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掀起了晒年终奖的网络狂欢。这边厢馒头、辣条、食用油成了年终奖的神代言,那边厢就有深圳企业高调晒出2014年的年终奖是10辆E级奔驰车。

该机构发布的调研报告在网上一出,立即引起网友热议。不少深圳网友大呼“怎么又被平均了,深深地拖了深圳后腿啊!”有网友立即晒出自己年终奖:“2014年的年终奖发下来了,心顿时凉透了!互联网公司,进来两年多了,年终奖3000元,红包200元,说要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才给!你叫我怎么回家过年!红包都不够。”

奇葩型:辣条馒头 当“好意”奖

该机构的高级合伙人王伯岩表示,“年终奖不仅是物质奖励,更是展示企业文化的方式之一,多元化的年终奖励形式将成为一种趋势。”年终奖的形式到底有多么多元化?看看网友晒出来的年终奖神代言吧。

从事教育培训的小谢自称月薪7000元,2014年收到的年终奖是“辣条2包、食用油一桶、新疆大枣一袋”,小谢苦笑“真不知道我们老板不知道在哪看到的辣条这种土豪食品的”。而孙小姐则是拎了两袋馒头回家,她说:“老板说馒头代表了蒸蒸日上的好意头,就突发奇想给员工一人发了两袋。”

土豪型:奔驰车升级版

除了奇葩的,最豪气的年终奖也在深圳。南山区一家科技公司去年再次购入了10辆奔驰轿车作为2014年度优秀员工年终奖奖品。为什么说是“再次”购入呢?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前年的年终奖也是10辆轿车,但是2014年的轿车升级为奔驰E级轿车。据了解,这是一家专门研发无人驾驶直升机飞控系统的科技公司,业内人士称,能挤进全公司前十名的员工,其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一辆奔驰。

秘密型:腾讯奖金秘而不宣

记者了解到,华为的年终奖是四五月份才发,被员工戏称“年中奖”。而腾讯规定了薪酬保密体系,高管和员工都不得擅自透露薪酬和收入。

王伯岩在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经济转型快,高科技企业密集,企业经营业绩较好,所以无论是薪酬还是年终奖都比较高,甚至超过广州、北京等城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年终奖已成员工刚性需求。“为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年终奖多达数万元甚至是10万元,但是普通员工的年终奖可能才是几千元”。南山区一家手游企业高管向记者表示,公司规模不大,但是人员素质较高,流动性小。“年终奖一定要发,让员工过个开心年,开年也能更努力地工作。”

“从某种角度上讲,年终奖已经成为员工的刚性需求。”王伯岩说道,“企业设立年终奖的目的不仅仅是满足这种需求,更是借此激励员工。”36.2%的企业发放年终奖是为了激励员工;24.6%的企业是为了提高员工满意度;还有部分企业是为了提高雇主品牌、使人才得以保留、年底做利润分红等等,当然还有少数企业认为年终奖是大势所趋,不得不发。王伯岩说,同样是过年,有人能吃猪肉,有人只能喝汤,这种落差自然会带来强烈的情感反差。

临近年底,最近不少企业陆续开始发放年终奖,浙江宁海一网友爆料称,今年公司发的年终奖居然是三箱辣条和两瓶酱油。酱油是老板岳母家超市囤积的、已接近保质期了。事实上,类似的企业并非个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食品是不少企业领导爱发的年终奖,有的企业发给每个员工一个大南瓜,有的企业则发过两捆大葱,还有企业根据员工酒量发酒。

网友“飞飞燕”在南京一个本地论坛上提问说,单位发了两捆大葱,要怎样保存呢?

这一提问,引来不少网友热情回复:放在土里继续种、摘掉叶子放冰箱、切碎了包饺子冷冻等等。但更多网友感慨:这是什么单位?为啥要发大葱?

原来,飞飞燕在河西一家大型企业上班,她告诉记者,公司发了两捆大葱,听说是因为领导是山东人,觉得自己家乡章丘的大葱口味好,就想让大家都尝尝。但是大葱发下来,不少员工却是不领情,因为公司很多南方人,并没有吃大葱的习惯。“我们家根本不吃大葱,最多吃点小葱。”“拿回家被老婆骂了一顿,说是家里一股子大葱味。”

有员工开玩笑说,领导所以发葱,是想让员工们掂量掂量“自己到底是哪根葱!”“飞飞燕”说,因为自家吃的很有限,为了不浪费,她就给亲朋好友送了一些,结果被大家调侃嘲笑。“前不久,去一个亲戚家玩,人家还问我,今天没带葱来啊”。

“前几天星期五,我们单位发年终物资了,每人一个大南瓜!领回来,放在办公桌上,虽然看起来好大,足够吃好多顿的,但想起来还是好想落泪。背着这南瓜,我怎么回去见我的老婆和孩子?”南京一家企业的员工小李几天前在朋友圈里晒出一个巨大的南瓜照片。

据小李说,公司老板是农民出身,认为南瓜是丰收的标志,今年公司效益不错,就想让大家都感受下喜悦。没想到这个大南瓜却给大家带来了不少麻烦。一个女员工因为搬不动当即就把南瓜送给了同事,还有一位同事因为要把南瓜带回家,打车就花了48块,心疼地感叹:这个南瓜还不知道值不值48块。小李说,南瓜只要切开了就不能放,很容易坏。为了防止浪费,差不多有十多天,自己家不是南瓜稀饭,就是南瓜烧肉,总之就是各种南瓜菜肴,吃得自己一年都不想再吃南瓜了。

吉军在南京一家贸易企业工作,他今年的年终奖是8瓶白酒,这可是他辛苦争取来的。

原来,公司代理的一家白酒企业今年效益不好,没有现金,只好拿产品抵钱,就这样置换了一批白酒。吉军所在的企业老板决定把酒发给员工当年终奖。本来几百块一瓶的白酒也算是不错的年终奖,可是这发放方式却令人崩溃。

一天,老板请销售部的员工吃饭,吃饭的时候提出来,马上发酒给大家,但是每个人拿到手的不一样多,谁喝的酒多就多发,喝酒少的就少给,还美其名曰,考察一下业务能力。就这样,同事们为了这年终奖,纷纷拿出了跟客户喝酒的架势,竭尽所能,甚至有人还喝吐了。最多的一位同事则喝下了一斤半,总共拿到了15瓶白酒的年终奖。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苏宁要建立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苏宁要建立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