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要闻

顺美集团:优秀企业文化就是生产力

时间:2015-06-17 15:08:06  来源:泉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邱和军 曾源福

11日,由泉州市经信委主办,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泉州国信管理咨询公司等联合承办的泉州市企业管理创新“名家讲坛”在德化顺美集团举行,200多名企业界人士“零距离”观摩顺美集团陶瓷文化生活馆,并与顺美集团董事长郑泽洽及高管团队“面对面”,感受顺美近年来是如何致力于探索“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打造优秀企业文化,成就标杆性陶瓷文化企业的独特魅力。

从2011年开始,平均年增长超过16%,其中两年甚至超过20%,在德化陶瓷出口持续低迷的大潮流中,顺美集团究竟是怎么实现逆市飘红的?

郑泽洽直言,根本还在于企业多年来致力于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形象地说,就是在探索解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三大问题过程中,不断创新,实现持续盈利。

“我是谁” 企业定位不能太低

“不能将自己定位太低,否则注定只能生产低端产品,永远只是小作坊。”郑泽洽告诫与会企业界人士,企业定位决定未来。

在德化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内,郑氏先人的《窑工》诗句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宾客。这一组诗句不但道出了古时德化瓷通往世界的海丝印记,更记录了德化三班古镇郑氏家族制瓷、瓷贸的历史。

郑泽洽自豪地介绍,受益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顺美集团控制人郑氏家族历史上是颇具影响力的陶瓷国际贸易商,堪称中国优秀的陶瓷文化典范。顺美将自己定位为中国陶瓷历史与海丝文化的传承者。如今,顺美的愿景是立足中国陶瓷、服务世界。

追溯历史、放眼未来。郑泽洽直言,作为德化陶瓷行业的代表性企业,顺美不能只是立足现有的自我,更要有代表德化陶瓷、立足中国陶瓷、面向世界的信心。“这个定位,我们现在未必做到了,但未来应该要做到。”郑泽洽信心满满地说。

“为了谁” 为主流消费者服务

踏进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各种琳琅满目的产品,引得观摩的企业代表们啧啧称赞。

这个6000多平方米的展馆内,汇聚上万种陶瓷、树脂、纸制品、塑料制品等国际多元文化产品,主要销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介绍,平均每天有三四拨的国际客户在展馆里洽谈、下单。

“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设计和代工服务,客户包括沃尔玛、迪斯尼、乐购、可口可乐和雅芳等。”郑泽洽坦言,顺美的目标客户究竟是谁?此前企业内部也有过激烈讨论,最终还是一致认为,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中青年用户,是主要服务群体。“因为这个群体主宰社会,正在掌握话语权,他们代表世界潮流。”

目标客户的精准定位,也就决定了顺美以环保产品、时尚世界为服务内容。

“单单一个储钱罐,每年就有上百个货柜的产品出口。”郑泽洽自豪地说,顺美的产品确保无毒无重金属,才得以实现连年逆市飘红。

此外,主打西洋工艺品,为紧跟世界时尚潮流,顺美搭建起属于自己的100多人设计团队,在欧洲艺术中心法兰克福开设公司,创建研发中心。“面向世界,设计师、雕塑师、色彩师24小时提供个性化的设计方案与产品。”郑泽洽说,只要客户有陶瓷元素、有课题、有概念,就可以根据其需求提供创意设计方案。

“依靠谁” 持续盈利基础上打造优秀企业文化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德化陶瓷焕发出新活力,涌现出佳美、顺美、龙鹏、冠福等一大批优秀的陶瓷企业。

在郑泽洽看来,除了依靠大好的社会和行业环境,立足于德化陶瓷产业良好发展态势,遵循“顺天应人、美好自然”原则的顺美集团能脱颖而出,最根本的是在坚持持续盈利的基础上,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而这需要坚持与不断调整。

“创新渗透到企业各个角落,这就是根本的企业文化。”郑泽洽认为,顺美领先同行,就在于依靠科技与创新,产业升级与管理不断优化形成的企业文化,推出的优秀产品服务世界。

特别是,顺美集团保持团结一致、分工明确的高层架构,一直为同行所称道。

跟德化其他众多陶瓷企业一样,顺美集团也是从家族企业起步,发展成为陶瓷外贸出口龙头老大。“不只是董事会和管理团队,从高层到生产一线,公司的决策到执行保持高度一致。”郑泽洽说,从当初小作坊发展壮大至今,依靠的是团队能力。

“老三郑鹏飞从十多岁开始,就一心扑在国际贸易上,是名副其实的国际贸易专家,我一辈子都赶不上他。”说起自己的弟弟,郑泽洽总是赞不绝口。老二郑圻增精打细算,最擅长成本核算;老四从事医药行业起步,对新技术领悟力强,由他领衔的信息化建设成效突出,不仅斩获分量十足的“福建省制造业信息化企业”称号,由顺美集团主导的陶瓷公共服务平台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支持,目前已经服务德化本土十多家陶瓷企业。

“虽然也经常碰到意见分歧,但我们不像很多大企业那样存在这样那样的派系,得益于良好的家族文化传导至企业。”老三郑鹏飞介绍,在公司内部,亲兄弟四人共同持有公司股份,每个月公司开两次董事会,保持必要的沟通,统一认识,形成指引公司健康发展的决策。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越来越多的网站自行将中国企业文化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