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凤凰网:无情和冷酷是恒大的企业文化(图文)

时间:2015-06-08 10:41:26  来源:凤凰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丰臻

6月4日晚,全华班的广州恒大在主场2-2战平10人应战的天津泰达。赛后,恒大官方宣布,主帅卡纳瓦罗下课,巴西名帅斯科拉里接任。

在残破的全华班踢出一场高质量的平局后,卡纳瓦罗接到了正式下课的通知,当他跟郑龙拥抱庆祝的时候,他还不知道自己将马上成为恒大战略的又一个牺牲品。这次来更衣室传达消息的不是刘永灼,而是另一位副总裁柯鹏。我大胆预测,刘永灼一定庆幸自己没有第二次扮演这种角色,因为人非鸟兽,谁无恻隐之心?

恻隐之心是卡帅下课后舆论的情绪基础。人们认为恒大经历了一个如此困难的上半赛季——第二外援阿兰重伤报销,雷内和金英权伤病不断,张琳芃、曾诚、埃尔克森、郑智等关键球员伤停都在一个月以上,这种情况下,目前联赛并列榜首,且成为唯一支继续留在亚冠淘汰赛中的球队,卡纳瓦罗作为主教练的成绩是可以接受的,甚至可以说相当不错。

半年期间,卡纳瓦罗在公开场合始终致力于给外界留下良好的印象。他标志性的微笑,尽管有时候有刻意的成分,那仍然比苦瓜脸好看得多。他没有生过气,遭遇尴尬提问仍然大度面对,也从不指责裁判,只会批评自己,甚至能跟发布会上的记者开玩笑。场外,他对球迷非常友好,签名签到手软,没有傲慢的场景。

在队内,球员们渐渐都把卡纳瓦罗当做带头大哥,很多比赛场景都能够证明这一点,比如那些进球队员都喜欢第一时间奔向教练席跟前世界足球先生拥抱。卡帅下课后,球员们情绪低落,有人哭,有人眼眶湿润,经媒体传播,一种善意的伤感自然蔓延开来。这些是恻隐情绪的一部分。

很多情商上的东西都给卡纳瓦罗加了分,以至于看在恒大成绩还不错的面子上,卡帅稍显稚嫩的执教能力在这种时候并没有太多人提及,只有一片惋惜。下课的公告来得如此突然,在一场壮烈的平局之后,恻隐之心也会被放大。

然而,这种无情不正是恒大的企业文化标签吗?彭伟国的下课,李章洙的下课,卡纳瓦罗的下课,每一次都像军队的命令一样突然被执行。在李章洙和卡纳瓦罗下课的方式上,明显有精心策划的成分。即便是让自己的主教练下课这种事,恒大也能把一个失意者的剩余价值最大化,能把它的宣传效果做到极致。

前几次,恒大的决定总是正确的,但这一次呢?

随着卡帅到来而退役的前恒大球员冯俊彦发了一段这样的微博:“恒大从来都不是打正路牌的俱乐部,这和集团文化有关,为达目的可用任何方法!职业足球成绩说明一切,冠军旁边永远都不缺掌声!但这做法无论对球员或球迷,心里都不是滋味,让人感觉冷血且无情!而对与错,我们让成绩说话吧……”

冠军旁边永远都不缺掌声,如果恒大今年能够拿到亚冠冠军,卡纳瓦罗的下课甚至可能成为关于恒大决策的美谈。不过巴西人是否能够带领恒大走向第二次成功?且慢,或许带领这个词未必是正确的。这才是人们对此次换帅最大的质疑,而并非对卡纳瓦罗的同情。

如果换的是瓜迪奥拉或者克洛普,舆论只会夹道欢迎,连送一送卡纳瓦罗的心思都不会有。但换的是斯科拉里,一位世界杯冠军光环早已被1比7冲散的名帅。

恒大说得很清楚,他们需要世界级名帅,曾经功勋卓著又享誉世界的名帅。从硬件上来看,带领巴西夺得世界杯冠军,带领葡萄牙杀进欧洲杯决赛以及世界杯半决赛,创造该队史上最好成绩,还分别带领格雷米奥和帕尔梅拉斯夺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考虑到库卡也带队拿过南美解放者杯冠军,这个俱乐部成绩好像也并没有什么说服力),大菲尔肯定是世界级名帅。恒大最看中的就是“名”。

欧洲有一堆能够制造轰动效应的名帅,但操作难度太大,大菲尔几乎是唯一拥有同样的知名度的美洲教练,已到执教生涯末期,不排斥为了高薪到亚洲执教,所以恒大请的这个人不是别人,就是斯科拉里。

尽管恒大也会罗列一堆战术上的理由来支撑他们的新帅,比如巴西教练可以更好地掌控巴西帮,有助于球队整体打技术流,但这不过是冠冕堂皇的理由罢了。恒大要的是眼球效应,一直都是。

恒大股市最近受挫,资金链又极度紧张,在多元化扩张的关键时期,大菲尔就像恒大射出的一枚响炮,赚吆喝的响炮。恒大所说的战略,一定包括舆情战略,眼球效应一直深刻影响着这家企业的发展,甚至可以说是其核心动力之一。所以不需要从足球本身角度去解读大菲尔的加盟,这是多余的。六年了,恒大对足球的态度一点儿都没变。

回到技术层面。大菲尔跟里皮的区别在于,后者带着光环而来,而且走的时候留下了成功,而前者头上已经没有光环了,他的成功还是个未知数。里皮的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他的执教能力,球员的配置以及球队的运势更重要一些。如今大菲尔接手的是一个略微失衡的阵容,他可以通过引进怪兽级球员来让恒大的腰杆变得坚挺一些(雷内肯定是会换的),但他要面对的还有更多。他的巴西教练组对球队进行重建,也需要足够的时间。

从落地广州开始,大菲尔就注定饱受争议。人们会担心,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恒大就能破例?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恒大是中国企业文化传播最好也是最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恒大是中国企业文化传播最好也是最会[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