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南方日报:恒大向亚洲展示了广州文化

时间:2015-11-05 08:44:11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孙不熟

评论眼:广州近几年在动画、在线音乐、网络游戏等领域仍有不俗的表现,喜羊羊与灰太狼、网易游戏、YY音乐等文化产品,听上去虽然没有电影、歌剧那样高大上,但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人的生活方式,恒大足球不是直接的文化产品,但也差不多成为足球领域的一种文化现象。将这些新事物称之为“广州新文化”毫不为过。如果有一天,人们谈到广州文化,首先想到的是恒大足球,是喜羊羊与灰太狼,是某款风靡全球的网络游戏,即便这座城市没有顶级的剧院和作家团体,广州也能称之为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广州恒大中超五连冠了,马上又要冲击亚冠。我不算一个球迷,但很想为恒大现象写一篇文章。

足球是一种广受欢迎的运动,它给人轻松、阳光、健康的感觉,也传递出向上、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质。可以说,恒大足球的辉煌战绩,是近几年来广州城市形象的一抹亮色。如果我再把它拔高一点,说恒大足球代言着广州文化,可以吗?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足球不就是一项运动、一门生意么,何德何能代言高大上的城市文化?不过,如果我说NBA是一种美国文化,英超是一种英国文化,你一定会若有所思吧?如果我再说,麦当劳、迪斯尼、好莱坞、NBA、硅谷、华尔街就是美国文化的代表,你一定深表赞同吧?

篮球只是一项运动,但NBA能让它成为一种世界性的生活方式;好莱坞没有歌剧高大上,却让全世界的观众感受到影视艺术的魅力;麦当劳不过是薯条加可乐,却成为一种风靡世界的饮食方式;硅谷和华尔街看上去和文化更不搭界,但人们说到创新就想起硅谷,说到金融就想起华尔街,二者已经在观念层面深深地影响着全世界的人们,你敢说它们不是文化?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文化,文化的载体一直在变,昨天还是文化的东西今天不一定就是,今天不是文化的东西未来不见得就不是。正如,小说出现,诗歌就衰落了;相机出现,绘画就衰落了;电影出现,京剧和粤剧就衰落了;现代建筑出现后,西关大屋和四合院也衰落了。小说、摄影、电影、足球、薯条、现代建筑才是新时代的文化,这些“新文化”虽然看上去不那么高大上,甚至有些肤浅,但它们才是今天人们文化生活的主角。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恒大足球能不能称之为广州文化?老实说,暂时还不能。恒大足球很强,收视率也很高,但如果说足球已经成为广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或者说广州足球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中国足球,就有些过誉了。恒大虽强,但目前来看,仍属个例,不足以说明广州在足球设施、足球普及率、足球教育水平上已经成为一个足球强市。当然,广州至少比很多城市更加接近这个目标了。

人们谈到一个城市的文化,总喜欢和北京做对比。没错,北京是今天中国当之无愧的文化中心,顶级的学院、剧院、影视、音乐、绘画、作协、媒体资源都在这座城市。

和北京文化界的高屋建瓴不同,广州的文化,主要是来自于市场,是以商业盈利为目标,是服务大众群体的平民文化。市场的需求是易变的,市场的指挥棒也是无情的,广州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一度成为内地流行音乐的制造中心,但后来市场的风向转变了,这个产业也就衰落了。一个产业的衰落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市场的动力机制还在,就会有新的产业崛起。

广州近几年在动画、在线音乐、网络游戏等领域仍有不俗的表现,喜羊羊与灰太狼、网易游戏、YY音乐等文化产品,听上去虽然没有电影、歌剧那样高大上,但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人的生活方式,恒大足球不是直接的文化产品,但也差不多成为足球领域的一种文化现象。将这些新事物称之为“广州新文化”毫不为过。

需要厘清的是,这些新文化和广州传统的粤剧、骑楼是不同的,它们不需要保护,也不需要政府去推广,兴衰沉浮全听市场的意志,却仍然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广州的文化资源相对不足,要把文化产业做强,只能依靠市场机制。只要市场机制在,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新文化出现。广州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在这些“新文化”上做文章,比在骑楼和粤剧上做文章更具想象空间。

如果有一天,人们谈到广州文化,首先想到的是恒大足球,是喜羊羊与灰太狼,是某款风靡全球的网络游戏,即便这座城市没有顶级的剧院和作家团体,广州也能称之为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恒大是中国企业文化传播最好也是最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恒大是中国企业文化传播最好也是最会[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