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湖南日报:警惕企业文化庸俗化、暴力化

时间:2016-06-27 11:27:15  来源:湖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乔杉

日前,一段山西长治漳泽农商行员工“被当众打屁股”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事发后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委已介入调查。

视频显示,有8位员工被打屁股,其中4人为女员工。一位女员工遭持续重打后,表情痛苦几欲哭出声来。据当事单位介绍,以上是对员工的培训激励内容,是“游戏之打”, “持板子打人者是培训老师,不是公司领导层”。但这一说法并没得到舆论的谅解,网友纷纷指责该银行“涉嫌侵犯员工权益”“企业文化走向了庸俗化、暴力化”,“应严肃追究责任”。

对此,笔者不禁想到“亲”“清”二字,这不仅是当前政商关系的要义,也应该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涵。对企业领导来说, “亲”就是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关爱员工, “清”就是同员工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夹杂私心私利;对企业员工来说, “亲”就是要主动融入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清”就是要做一个敬业精业的好员工。只有既“亲”又“清”,企业文化才是健康的。

然而,长治这家银行显然“亲”“清”不够,其企业文化已趋向庸俗化、暴力化。“打员工屁股”的企业自不多见,但一些企业、用人单位的领导俨然以“资本代言人”自居,不尊重员工人格、对员工实施全方位的挤压。由于“不屈服”的代价不小——轻则影响前途,重则丢掉饭碗,大多数员工对此选择了妥协和忍受。当然,在这样的氛围中,领导和员工之间必定会离心离德。

走向庸俗化、暴力化的企业文化,与当前劳动权益维护不力有着很大关系。如果任其蔓延,不仅会影响企业做大做强,也会影响社会的健康发展,因为“没有良好的企业关系,就不会有良好的社会关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恒大是中国企业文化传播最好也是最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恒大是中国企业文化传播最好也是最会[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