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理念

西藏央科:藏药炮制,传承千年的配制方法(图文)

时间:2017-11-30 16:17:5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藏医历来就非常重视藏药的选料,而很多人对藏药的概念是“奇特”,因为在诸多的藏药药材中,矿物的应用很常见,这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例如:通过特殊的方法,铁屑在植物药水中浸泡3-5天,就会变成黄泥一样的物质;再比如,黄金经过特殊方法加工后,也能变成黑色的金炭,成为珍宝类药物中不可缺少的成分——这就是藏药炮制。

“藏医药学中,藏药是特别重要的一块,不夸张地说,没有藏药便无藏医,藏药是千百年来藏族的祖先在实践中逐步研究出来的,从食物中分出有特殊作用的药,进行诸如蒸煮等加工,最终起到治病作用,现在已经发展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理论。西藏央科看来“不仅植物可以入药,金、水、白银、铜、铁、珍珠、玛瑙也是藏药炮制中不可或缺的原料,多达几十种乃至上百味的组方,使得藏药功效广泛、副作用小。选料精细、炮制特殊、做工考究,采药、炮制、配方,都是遵循了传统藏医药学理论,不得有丝毫的马虎和作假,这样才能保证藏药的疗效。”

在这里, “炮制”一词,它是将藏药原料制成药物的过程,是藏药制作工艺的一种。“炮制是先辈们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摸索、改进、优化后得出的复杂、严谨要求极高的工艺。”

千百年来,藏医藏药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因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藏医学受藏传佛教的影响很深。在藏区一些大的寺院,一般都设有专门的传授医药学知识的“曼巴扎仓”(也就是藏医学院)。藏医在诊病施治时,往往有诸如念经等行为,而藏药在采集、炮制、制作过程中同样也有着严格的规定,并且药品制成后,还要进行加持。其实这些实际上体现的是藏医药学与藏族天文历算学之间的密切关系,同时也包含了心理疗法、暗示疗法等现代医学和心理学内容。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