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理念

后勤服务总公司倾力打造“暖心工程”

时间:2019-03-27 10:08:32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近年来,后勤服务总公司坚持以“为师生员工服务”为宗旨,把 “暖心”工程这条主线贯穿到后勤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通过扎实开展七大“暖心”活动,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活力,后勤服务工作呈现了一派崭新的面貌。

一、彰显人文关怀,实施七大暖心工程

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良好状态蔚然成风,后勤员工认真苦干、迎难而上的强大战斗力从何而来?

 1、薪酬暖心,提高工资标准

针对占全员70%的非事业编制员工工资水平低的实际情况,2017年以来总公司专门组织班子,先后到相关高校后勤、社会企业和校内单位进行了一系列调研,调查二级单位和员工的实际需要,多层次、多角度征求意见,坚持民主集中的原则,经过七上七下的反复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建立了较为科学、系统的薪酬制度体系。

2018年公司多方筹集资金,按照新的制度体系兑现非事业编制员工工资,调整后月工资平均增加了13.4%。此外,设计了“月绩效”工资项目,按月工资的5%拨付到各单位,与工作业绩挂钩,鼓励“优劳优酬”,大大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

2、培训暖心,增强员工素质

2018年开展各类培训800余人次,其中安全类培训744 余人次,职业技能与职业道德培训 56 余人次。广泛动员和组织职工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岗位技能培训竞赛”活动。开展服务理念、服务礼仪、岗位实操、企业文化、规章制度等一系列学习培训,对服务人员尤其是重点对外窗口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职业培训,对服务人员着装、行为及言语进行统一规范;设立“后服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讲座;对新进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帮助员工尽快熟悉工作。

水电中心聘请校内专家教授授课,进行为期3个多月的电气理论和实际操作系统培训,大大提高参训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集贤宾馆实施“全方位岗位练兵”计划,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从中选拔出优秀的员工代表参加2018年全国教育宾馆餐饮和客房服务技能大赛,并取得了“最佳组织奖”,两名员工获得“餐饮客房服务技能金奖”,出品的“新派剁椒鱼头”“满口脆”获得特金奖。通过培训、学习、比赛、交流,不断提高了员工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3、福利暖心,着力人文关怀

2018年1月份开始,公司制定方案,建立员工生日档案。每一个后勤员工生日时,总公司都会送上生日贺卡和生日礼物,表达了单位的关怀和祝福;为所有员工购买了意外伤害险,为员工工作和生活提供了一份保障和安心;为员工14岁以下子女统一购买了安康保险;奖励子女考上大学的员工,鼓励员工子女发奋学习;总公司领导带头上门慰问退休老职工,带去公司的温暖,也听取他们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学校对口扶贫点隆回县购买了扶贫农产品,为员工发放了春节慰问物资,体现公司对员工及家属的人文关怀。

4、宣传暖心,树立工作自信

总公司开展全方位立体宣传,在学校新闻网、校报、公司网页、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等不同媒体,开展对后勤工作的大力宣传。在校新闻网开展“致敬劳动者”系列报道,展现了后勤人的风采。一年多来,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个人微信朋友圈不定期推送的“最美后服人”系列,已经成为校内外了解后勤人的一个窗口。上千张写实的照片,附上简练的文字,把后勤人风雨里、冰雪中、春去秋来时光里的劳动剪影一一展现,让更多的人了解后勤。

5、文化暖心,提升员工生活品质

结合学校文化底蕴积淀深厚的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贴近群众、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举办后勤迎新春职工文艺汇演;积极组队参加学校教职工运动会,有25个单项取得名次,取得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指导和支持总公司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文体协会组织定期开展活动;组织开展乒乓球协会、拔河比赛、登山运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陶冶了员工思想情操,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而且提高了工作热情,增强了职工集体荣誉感和幸福指数。

6、奖优暖心,弘扬传统美德正能量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后勤服务涵盖师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食堂、宿舍、校园、教室、校车……不论是哪个岗位上的后勤人,在日常服务工作中,时常会遇到师生丢失物品的情况,小到校园卡、钥匙、书本、伞、衣服、手表,大到快递、身份证、银行卡、钱包、现金、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随手捡到,还给失主,对于后勤人来说都是“小事”、都是“应该做的”,但对于失主来说,却帮上了大忙,微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便成为满满的正能量,给人带来温暖!公司专门设立“拾金不昧奖”,鼓励拾金不昧行为,弘扬高尚道德情操,用正能量感染学生,在服务中体现育人宗旨。

7、帮困暖心,带给贫困职工温度

总公司部门工会充分发挥职工之家的职能作用,全力维护职工利益、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关心职工生活,了解职工健康状况,持续不断的开展“送温暖工程”,协助职工办理红白喜事、走访慰问住院、特困职工。开展爱心捐钱捐物活动,为因病去世的困难员工家庭捐钱,为贫困山区儿童爱心募捐衣物,将单位和同事的关心传递到困难群众心中。

二、“捋起袖子加油干”,后勤工作精彩纷呈

2018年初、年末两次雨雪冰冻灾害,总公司组织1000余人次全力投入,经过连续多个昼夜的奋战,每晚10点多钟还在道路上撒工业盐、铺草袋麻袋,白天6点多又起来开始铲雪除冰,确保了校园道路畅通,保证了师生员工的安全出行和人身财产安全,保障了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取得了抗冰除雪阶段性胜利。

在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岳麓大使论坛”、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等大型活动和会议的后勤战线上,700多名后勤员工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工作,以洁净优美的校园环境、安全优质的服务保障,提供了高质量的保障支撑。

8月8日下午2点46分,因地铁施工学校的主电缆被挖断,校内大面积停电。此时,电气院的一个重要学术活动就要开始,恢复供电迫在眉睫。水电服务中心接报修电话后立即安排维修师傅现场勘察,迅速确定维修方案并组织人员紧急抢修。当时气温高达36度,大家全然不顾炎热,加班加点,争分夺秒,饭都顾不上吃一口,更别说回家休息。师傅们分工协作,迅速完成现场淤泥清理,终于在次日凌晨1点多完成管线破损抢修工作,把影响减少到最小,以实际行动诠释“快、准、优”后勤服务。这样的抢修他们一年完成了70多次。

在暑假全校卫生死角整治、春节前的全校大扫除工作中,总公司领导亲自带队,物业所有人员攻坚克难,冒着酷暑、严寒对校园卫生死角进行全面地普查和清理,共清运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废弃家具及绿化树枝等100余环卫车。

不管春夏秋冬,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凌晨4点,饮食采购人员开始外出购买蔬菜,每天凌晨5点,厨师准时起来准备早餐。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复一年,后勤人辛苦劳作,只为师生们每一餐的热饭热菜。

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赢得师生肯定和认同

“老师好啊。虽然您不是教授我们知识的老师,但请允许我这么叫你一声。每天您都和我们一起待到很晚,我很多时候都是晚上一点熄灯后才离开综合楼的。我想等待我们这些学生学习是很辛苦的吧。谢谢你们给我们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谢谢你们每天为我们留灯到那么晚,谢谢你们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很多方便。虽然现在已经不是(在)感恩节了,但还是要祝福你们感恩节快乐,身体健康,要每天都开心啊!——一个来自17级数学院喜欢在综合楼学习的人。”

 “他每天天不亮在此扫地,不管天晴还是下雨、下雪,扫得干干净净,垃圾尽量不摆放在显眼的地方,保持车内垃圾做到不积压过多,不臭。贵在坚持,天天如此。”这是友谊村全体居民送来的一封表扬信,表扬环卫工人肖阳聪。

凤凰村的居民写来表扬信,表扬绿化中心补振亮,“将凤凰村三栋后山坡上一些有安全隐患的野生杂树进行了清除,消除了我们长期以来的担心。我们非常感谢!”

这些都是从后勤服务总公司上百封表扬信中的一些摘抄,朴实诚挚的话语道出了师生们对后勤员工的肯定和认同,字里行间传递着阵阵温暖。

群众无小事,冷暖在人心。暖心工程是事关后勤战斗力的基础工程、支撑工程。把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可以增加情感上的密切联系、激发工作中的内生动力,使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一流大学的后勤服务保障汇聚起强大力量,为学校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