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七色光园长卞霞——齐鲁爱国园长第一人(图文)

时间:2016-06-01 09:20:25  来源:中国创新新闻网  作者:

——从东京街头深夜泪奔唱国歌,到菏泽园里清晨含泪升国旗

国家兴旺,匹夫有责。“中国幼教需要我,我愿为之奋斗终生!”这是进入菏泽七色光幼儿园教学楼厅首先映入我们眼帘卞霞园长的座右铭。如此豪言壮语,不禁让人肃然起敬。当问她为何有如此感慨?卞霞语重心长地说:“我经常对老师们说,在我们眼前的都是些三、五岁的小孩子,但我们要看到他是一个家族的希望,20、30年后就是国家的栋梁,对孩子负责,就是对他的家族负责。我们对孩子一定要尽心尽力,这是我们的职责,决不能伤害到他们,让孩子的未来必须成为一个有良心、正直的人。”让我们带着这种感觉,走进这位齐鲁幼教爱国园长的精神世界和心路历程吧!

小时候的“大胆 ”成幼教名师

在一个宽敞明亮的大礼堂内,座无虚席足有300多人。这是全市幼师现场公开课比武赛场,参赛的都是菏泽市各地幼儿园选拔出的优秀幼师。比赛的形式是在现场随机挑选10-15名孩子,参赛的老师上台给这些陌生的孩子上课。卞霞凭借自己幼教经验和个人的能力,以一堂生动形象的语言课《小蝌蚪找妈妈》,最终取得了本场比武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此时他年仅22岁,从事幼教一线老师工作不到三个年头。当我们真正走进卞霞,就感觉到了这份殊荣当之无愧。

1970年代初,卞霞虽然出生在一个城镇书香之家,又是家里的老小,父母和两个哥哥对她都倍加关爱,但是她从小就很独立、爱冒险,想干什么事情就是很投入地去做,从来不怕输,因此得名绰号“大胆儿”。他与同龄的小朋友,不论男孩还是女孩都能很好的玩耍在一起,学习也是名列前茅,经常充当老大姐的范儿。她自信满满地说:我的性格得益于父母对我的欣赏和鼓励,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俺小霞……,俺小霞……”的夸赞,让我从小心里就是愉悦和满足的,我感谢我的父母。就是如此开朗大方、心怀感恩的卞霞,从小造就了她坚韧不拔的个性。

1991年7月,卞霞以优异的成绩从幼师专业毕业,分配到了菏泽市妇联幼儿园。那一年,年轻好学的她只有18岁,入园不久很快和小朋友玩在了一起,他带班的小孩子,有的都亲切地叫她“姐姐”,她又成了一个孩子王。园里经常组织的一些节目演出、演讲比赛以及教师比武等,她都踊跃参加,而且每次表现的都很突出,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好成绩,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连续几年被评为园里“优秀教师”的称号。卞霞年纪轻轻的就成为了当地有名气的幼教老师。

留学日本爱与恨深夜泪奔唱国歌

 一颗年轻而又上进的心,使卞霞不满于现状,九六年她跟家里人商量要再学习进修,得到了父母的一致认可和支持,踏上了北京深造之路。她当时执意选择了比较冷门的日本语专业,当时家里人和亲戚都不理解,可还是尊重了她自己的选择。学习期间认识了刘先生,两人有着共同的志向和爱好,共同交流,相互鼓励,一起度过了两年的美好时光终成眷属。

九八年的秋天,两人一同拿到了签证,共赴海洋彼岸的日本去寻求各自的梦想。卞霞继续进修日语专业和儿童心理学,老公开始了自己日本的创业之路。身处异国他乡,卞霞经历了在国内意想不到的所见、所闻、所感,真真切切体验到了对日本的爱恨交加。

要说日本的强,卞霞首先感慨道:日本的幼儿教育与中国有很多不同之处,日本幼儿园建设是原生态、开放型,不过度装修,保持自然简单;集体活动,混龄教育;一年四季孩子都是穿短裤短裙,只有夏装;三、四岁的孩子独立吃喝拉撒,穿脱衣服,幼儿园家长接送,孩子自己背包从来不让家长代劳……这些在中国家长看来是不能忍受的。更有甚者是,日本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是来得病的,受磨炼的;他们只要有强健体魄,学会天天有笑容和能做到对人说感谢就够了。

在日本经历的痛,卞霞说起来更是感慨万千,记得第一次去打工,在一家大饭店厨房洗碗盘。她一进门看见一排几个水池里堆满了待洗的碗盘,看着别人一秒一个,好像流水线上的机器人一般动作快而娴熟,从小没有下过苦力的她哪能经受得了如此强度的工作,硬撑着干到收工已近深夜。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沿着干净整洁的马路,看着霓虹闪烁的夜景和天上弯弯的月亮,一种心底的酸楚委屈,异国孤独地感觉油然而生,止不住泪流满面,嘴里不由自主地哼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歌声响彻整个夜空。

为了自己的梦想,她毅然坚持着,在东京的车站、广场等大型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日本右倾势力、军国主义教育的宣传画和标语等,卞霞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有一次她搭出租车,与日本司机搭讪起来,当司机说了一句:“中国人很可恶,反对我们大东亚共荣……”还没等他说完卞霞气势汹汹的用日语反驳道:“你们日本人才是最可恨的,对中国惨无人道的侵略,杀害了我们多少无辜的同胞,不知悔改还反咬我们中国人的不是——停车!”话音刚落车戛然停下,卞霞扔下车费夺门而出,那个日本司机哑口无言,呆呆地看着她的身影消失在大街上。她用一个中国人应有的自信和言行捍卫了国家的尊严。

后来,卞霞和老公一起自立、自强,在日本的土地上开创了属于他们的事业,一家具有中国特色的饭馆,以刀削面、水饺、中国菜为主打,雇佣中国人。他们虽然经营的是一家小饭馆,但是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精心打理,把中国的饮食带给日本部分友好同仁,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一直到准备回国时已经开了三家分店,生意都十分红火。

为子开办幼儿园清晨含泪升国旗

2004年,卞霞和老公转手了自己创办的事业,毅然回国到了家乡山东菏泽。一年之后,可爱的女儿出生了,卞霞终于感觉到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庭,一颗漂浮的心安顿下来了。转眼到了女儿该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她东奔西跑找了一家当地条件比较好的,虽然离家有些远。半年多过去了,突然有一天晚上,女儿一直哭叫:“老师我改了,再也不敢了。”把她从睡梦中惊醒,看到还在熟睡的女儿眼角有泪珠的痕迹,凭她的直觉女儿可能是受到了老师的训斥或惩罚,次日送孩子去上学,顺便找老师和园长询问情况,回答是孩子挺好,可后来,女儿情绪表现出不太愿意上学了。卞霞出自一位母亲的爱和曾经是幼师的经验,再也没有让女儿去上幼儿园,自己承担了教女儿的重任,就这样一直到上小学。

2011年秋,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又增添了一份喜悦,刚出生几天内,儿子经常哭闹,我只要抱起来对他说,“壮壮乖,不哭,妈妈在。”儿子果然慢慢安静下来了,卞霞很自豪地说:“孩子在我肚子里时,我就希望他壮壮的,经常叫着‘壮壮’跟他说话聊天,这可能就是胎教的效果吧!”卞霞对两个孩子的照顾在我们看来比较地“狠心”,孩子摔倒自己爬起来,吃饭不惯、穿衣不管,感冒发烧厉害只吃药,到现在他们都不知道输液是怎么回事,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给孩子加油鼓励。儿子也该上幼儿园了,此时卞霞想到了上小学的女儿,这几年她还是不断地学习幼教的知识,让她意识到了孩子从小不能脱离开集体与同龄人的交往,否则会少言寡语和性格孤僻。“为了咱们可爱的孩子,开个幼儿园吧!”卞霞看着活泼的儿子对老公说,一个微笑的点头给了卞霞莫大的支持。

2014年春天,卞霞开始了园所的筹备,她靠朋友介绍找到了现在的地方,教室里稍作整理,简单装修;院子里铺上绿色环保塑胶地面,几套中型组合玩具滑梯,一个沙池,一个秋千,一个蹦床,还有零散的旧轮胎……凭着自己对幼教的情怀和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老师、一个个孩子慢慢地走进了她的世界,如雨过天晴阳光普照——七色光幼儿园诞生了!

2014年9月的一天早上,菏泽七色光幼儿园里,40个孩子和6个老师,排着整齐的队伍站立着,另外一个老师带领4个小朋友,手执五星红旗的4个角,慢慢地走向园中央的旗杆。当《义勇军进行曲》刚刚响起的时候,卞霞和老师、孩子们右手平放在左胸心口上,高声齐喊: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双眼注视着缓缓升起的国旗,唱起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卞霞园长热泪盈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从此,“升国旗,唱国歌”,成了七色光幼儿园每个周一早上必做的仪式。

中国幼教需要我心智慧绽放七色光

卞霞园长本身就是一名优秀的一线幼师,他每天跟孩子们玩在一起,时间长了都亲切的喊她“园长妈妈”。她觉得母爱是最无私和真挚的爱,“园长妈妈”这个称呼时刻提醒着自己要用一颗母亲的心去关爱园里的每一个孩子。她感觉到责任更大了,教育孩子和园所管理知识匮乏了,全国各地的跑,到处去学习取经,期间结识了一些幼教界的导师和领军人物,卞霞园长把幼儿园当成了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她用心在做七色光幼儿园,幼教理念在心里,自己的儿子在这里。她主张给孩子一个宽松、自由、规则、快乐的童年,增加户外的活动性来强健体魄;引进先进的特色课程如逻辑狗、手工DIY等来开发孩子的思维;还有最根本的就是孩子的一日三餐,保证饭菜原料优质新鲜,制作过程干净卫生,品种花样还要合口,此重任就落在了她老公刘先生的身上。凭借在国内外干餐饮十几年的经验和他的善良、细心,做出来的饭菜营养丰富,家长感到满意,孩子们也爱吃。2015年,入园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了近100名孩子。

2015年12月,卞霞凭着一颗爱国心为幼教事业而不懈奋斗的精神,感动专家通过了审核,成为“中国智慧工程全国首批实验园”的一名园长。因此她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半年来每月一次的地面课程她都无一缺席,学习完回到园里立即给老师们分享,并很快的学以致用在教学上。他特别要求老师们,无论孩子怎样,我们决不能打骂,也不能训斥,要做到在菏泽一家用心去关爱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特色幼儿园。园里有一个叫帅帅(化名)的孩子,从其他园转入七色光园两个多月了,不爱跟小朋友说话玩耍,自己经常独自躲在角落,偶尔还会莫名发火大哭。卞园长每次看到他情绪发作时,就赶忙上前抱起来搂在怀里,跟他低声细语像妈妈一样,给他关心鼓励和足够安全感,慢慢的孩子情绪稳定下来,就开始主动向其他小朋友靠近。卞园长与家长沟通得知孩子在原来幼儿园被多次恐吓过,留下了心理阴影,本身家里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吵架。卞霞园长对家长说:“孩子是无辜的,你们做父母的自己先要改变,孩子在我这儿你放心,我会照顾好他的,一定会好起来的。”帅帅妈妈感动的泣不成声,连连点头感谢。心智慧的教育理念也逐步开始走进了家长的心里。

卞霞园长从22年前的幼教名师,北上深造到出国留学,回家乡为自己孩子开办了七色光幼儿园,实现了自己多年追求的幼教梦。卞霞和老师们很坚定地说:中国幼教需要我,我很重要!这是她们晨训的口号。也正是她的真心流露,不愧为齐鲁幼教的爱国园长! (撰文/钱林民;策划/策划老徐)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