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潍坊天昱幼儿园长张莉苹:在孩子的世界里成就幸福人生(图文)

时间:2017-09-25 09:06:56  来源:创新网  作者:钱林民

张莉苹在30年教龄的母亲引领下走过了30年大爱幼教生涯

“在孩子的世界里成就幸福人生”,这是潍坊市天昱幼儿园园长张莉苹的人生事业格言,也是她作为一个幼教工作者的肺腑之言。

张莉苹,名如其人,素洁大方,清新淡雅,在30年教育生涯中她始终怀揣着一颗炙热的幼教之心,兢兢业业,不忘初衷。正是10000多个日夜的辛勤耕耘,才有了如今的硕果累累,从一名科班的幼师成长为幼教专家红缨品牌园长,她以风雨坎坷的心路历程谱写出了幸福人生的华丽篇章。

1993-1998年间,多次被评为潍柴公司先进工作者、岗位能手、教学标兵;1997年荣获潍坊市“教学能手”称号;

2000年,论文《浅谈幼儿素质教育》获山东教育社论文比赛二等奖;

2007年《天昱赋予幼儿教育最美的阐释》获首届中国民校文化博览一等奖;

2009年12月,荣获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优秀民办幼儿园园长”称号;

2013年11月,荣膺感动红缨十大人物之一;

2014年,被聘任为北京红缨教育集团山东潍坊区域支持中心主任职务;

2016年11月,荣获“红缨品牌代言人”称号……

30年前,张莉苹以优异的成绩从潍坊第一职业学院幼师专业毕业,进入潍坊柴油机厂幼稚园工作。她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师做起,一干就是10多年,期间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创新了先进的教育模式。2002年企业改制,她毅然接管幼儿园,更名为潍坊市天昱幼儿园。为了能够让孩子们享受到与北京大城市同步的优质教育,她于2007年最早一批加盟了北京红缨教育,一步步成长为潍坊当地一所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知名幼儿园。

她创办的天昱幼儿园是潍坊市第一家加盟北京红缨教育并最早晋升为旗舰园的幼儿园;

潍坊市天昱幼儿园是当地最早引进幼儿双语教学的幼儿园;

潍坊市天昱幼儿园是当地教室单面积及活动场地最大的幼儿园;

潍坊市天昱幼儿园是当地第一家引进欧爸合格父母精英家庭教育的幼儿园;

潍坊市天昱幼儿园是当地师资力量、团队氛围堪称第一的幼儿园……

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幼教专家张莉苹园长的精神世界和她的人生心路历程吧。

感谢严母恩,成就幼教梦

张莉苹出生在一个幸福温暖的大家庭,她是家里姊妹中的小公主,但在那个年代,她并没有享受到特殊的待遇。母亲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生活上对儿女是慈母,照顾得无微不至;但在做人和做事上则对她们高标准、严要求,教育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决不允许有过格行为。张莉苹自恃老小,偶尔也耍些小聪明,却每次被母亲觉察后,总是毫不留情的被“惩罚”。正是因为母亲的严正管教,才有了她今天如此严谨细致、自律高效的人生品格。

张莉苹从小便喜欢文艺,在她儿时记忆中,放学后经常去接已经从小学教师转为幼儿教师的母亲一起回家,当她在幼儿园里看到乐器和一些节目表演所需要的道具时,总是禁不住要上前摆弄一番。从那时起,一颗梦想的种子便埋在了孩童的心里,她兴奋地对母亲说:“妈妈,等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一样做一名幼师,好吗?”母亲看着她可爱的表情,点头会心地笑了。

天遂人愿,张莉苹如愿考进了潍坊职业学院第一届幼师专业班,并且凭借自己的热情与努力,在1987年的夏天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走出了校门。当时的她谢绝了校长亲点给她的留校指标,毅然踏进了潍柴幼稚园的大门,做了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真正的开始了她追求幼教梦想的第一步。

用心勤耕耘,付出终有报

身为一名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张莉苹满怀激情地一头扎进了孩子堆里,像一个大姐姐领着一群小弟弟、小妹妹似的,变着花样跟孩子们玩在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学知识……在精心于本职工作、优质课教学的同时,还会回到家里与家人共同自制一些教具以供教学。日久天长,孩子们像一只只小蜜蜂一样围绕在张老师的身边,快乐幸福地飞来飞去。

幼儿园是潍柴公司企办园,经常举行一些文艺演出等活动,园长看到张莉苹能歌善舞,还特别积极勤奋,就经常推荐她去参加公司、社会及教委的一些义演和宣传活动,张莉苹也不负众望,每次都自创一些新颖的节目,圆满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赢得了大家的啧啧称赞!

1992年,张莉苹在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被全园全票通过评选为团支部书记,她虽然感到很突然,但感念于同事们的信任和期望,还是坚定的接受了挑战。在之后的园所活动开展中,她总是以身示范,冲锋在前,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不保留的传给别人。在自己孩子出生不久时,身兼团支部书记和班长两职的她并没有因为巨大的工作量而有所懈怠,仍是以身作则,每天工作都加班加点完成,用实际行动让老师们折服,让领导们满意。

1997年,出色的工作表现使她从十年的幼教岗位上被提升为幼稚园办公室主任。在管理岗位上,她不骄不躁,务实能干,把日常工作处理得游刃有余。两年后,园里实行竞争上岗,她又在公司领导评委的高票支持下被聘为党支部书记兼副园长。此时的幼稚园开始了承包制经营,职位的晋升意味着担子更重了,而她视压力为动力,在追逐幼教梦想的途中更加坚定了信心。在园长的领导下,她总是身先士卒,园务党务计划、后勤财务管理、教学活动筹划等全面掌通,将园所里里外外的事务处理地井井有条。

困难与挑战,整顿显成效

事与愿违,2001年幼儿入园率骤减,仅剩下不到200个孩子,幼儿园陷入了低谷,公司由此提出幼儿园改制,接管者自负盈亏。看着自己辛勤工作了近15年的孩子王国,张莉苹酸楚的泪水湿润了眼眶,继而蓦地听到内心深处传出了一个声音——“这里需要你”!她如梦初醒,不顾家人的反对,做出了她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决定——这是我的孩子,我来管!

2002年初,张莉苹将这所幼儿园视为一个受伤的孩子一般搂在了自己的怀中,开始用心的呵护,养育它的成长,为它取名为潍坊市天昱幼儿园,寓意幼儿园里的孩子能够在阳光的照耀下快乐的成长。最清楚现状的她对留下来的老师们真诚地说道:“老师们,首先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我虽然接管了幼儿园,但面对现在的困境我真的无法保证能给予大家怎样的待遇。”老师们纷纷表示理解并愿意跟随的态度令她从心底里感动,但同时对她来说也是一份无形的压力。

纪律松散、分责不明、专业能力不强,再加上园所的环境条件差以及家长和社会的不满等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相继摆在了她的面前,她先从各项规章制度入手,整顿团队,加强培训学习,对外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定期开家长会以促进老师与家长的互动交流。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在2004-2007年间先后引进了美乐蒂英语、马宏双语、多元智能课程、清华幼儿英语、上海现代儿童美术等特色课程。此外,假期每至便带领老师进行园所环创和同步基建改造的装修。如此几年下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园所入不敷出,她便向家人和亲朋好友求助,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让幼儿园重焕生机。

有幸遇红缨,更上一层楼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幼儿园的情况有了很大改观,工作中的老师们精神焕发,专业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入园率日渐升高。听着孩子们活泼的笑声,看着家长们满意的笑容,张园长心里的那块石头也算落地了,但她那颗不安分地幼教初心使她并没有就此停歇,又开始背上了行囊走南闯北,足迹踏遍了济南、厦门、杭州、北京、上海等地,到知名的幼教机构进行考察,学习取经。

于是在2007年4月份,她又毅然地加盟了北京红缨教育,当时正值红缨成立的元年,潍坊市天昱幼儿园也由此成为了红缨的第一批加盟园。作为中国幼教的知名品牌,红缨有着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目标,使得儿童、老师、家长的三观合一,利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让幼教赞美生命的情怀得以绽放!这一切不正是张莉苹园长一直苦苦追求的幼教之梦吗!她如获至宝,好似找到了一座坚实的靠山,马不停蹄带着骨干老师分批分次赶到红缨总部去接受培训,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到细微之处;积极学习专业特色课程,并引进导入实现园本化施教;教室里的区角摆放井然有序,园所里的环境创设清雅别致。

转瞬间两年过去了,2009年的春天,天昱幼儿园旧貌换新颜,入园的孩子突破了300名大关,又一次给张园长的幼教之路增添了浓重的一笔,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天昱幼儿园与北京红缨一起成长的黄金十年,张园长依然坚守“生活在孩子的世界里,成就着大家的幸福人生!”她对园所的日常事务,一律采取标准化严格落实,对红缨的特色课程积极导入,进一步专业化教学,从艺术领域的美术、玩转音乐到健康领域的阳光体育、好习惯培养,再到科学领域的发现相似和任务数学等一系列的优质特色课程,丰富着天昱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她带领着一支有爱心、积极奋进、乐于奉献的精英团队,为社会培养出了一批批“好身体,好习惯,好脑瓜”的三好阳光儿童!

家人鼎力助,家园双丰收

30年的幼教生涯,对张莉苹而言确实不容易,她经历了公办园和自办园两个时期的变革,其中冷暖辛酸的磨难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其实,除了园所的一些繁琐事务,在她的背后有更多让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丈夫因公常驻外地,几个月才回家一次,她独自抚养着女儿,照顾着老人,打理着家中里外的一切事情,而且还做得很周全。她本是一柔弱之躯,却有着如此刚强的力量,让家庭事业两全其美。

每当回忆起这些,她就会止不住从心底涌出感恩的眼泪,她轻拭着泪水对记者说道:“我能够在幼教坚持了30年,首先感谢母亲对我的养育教导之恩,是她让我走上了幼教之路。今天我才真正明白,当年我把母亲‘从教30周年的纪念匾’不小心弄坏后,她为什么冲我大发雷霆,因为那是她30年用心做教育的心血和见证。其次,幼教事业有了今天的成就,同样离不开丈夫和女儿的支持与理解。天昱也是我的家,这里有更多的老师和孩子需要我……”说至此处她又一次湿润了眼眶。

确实如此,张莉苹一路不断地学习成长,充实着自己,摸索着前行,在幼教之路上走到今天。她曾自费进修拿到了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证,并多次参加学习各种身心灵的教育培训,力求突破自我,更进一步,在2013年荣获感动红缨十大人物。有所受益便化为己用,特别是与女儿一起接触了欧爸的“爱能赢倒过来,做合格父母”的课程学习,受益匪浅,女儿现在已经从上戏毕业,留在上海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她说到这里,脸上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和自豪。了解她的幼教姐妹们都表示钦佩,言道“当年学霸归来”,她笑应“笨鸟先飞不掉队”。如今,年近五旬的她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意愿更加强烈了,她带给周围人满满的正能量,致使她身边的老师们也不得不快马加鞭,不然都感觉有些跟不上她的步伐了。

爱严两不失,园长好妈妈

张园长给每一位积极上进的老师,都会提供一些专业技能水平和个人成长的学习机会,在师资管理和培养上,她就如同当初母亲对自己的管教一样,“爱为先,严为本”。她吸取新鲜知识,每次回到园里第一时间就与老师们分享;要求每位老师业余时间多读一些关于业务、人物传记和家庭社会等方面的书籍;她每年不间断的分批选派骨干老师们到北京红缨总部接受专业、管理等系统的培训,还请督导入园现场指导;不定期的组织团队在园内或园外基地举办一些以表达感恩、加强执行力为目的的拓展训练等活动,2012年曾获得感动红缨最佳团队奖;每年对老师们的良好表现,她都会给予不同的嘉奖。

张园长谈起自己的团队时深情地说道:“我感谢老师们一路跟随着我,是她们的爱心和热情、专业和责任心、努力和付出成就了天昱幼儿园今天的辉煌,她们是最棒的团队,我深深地为她们而骄傲。”

跟随张园长近十年之久的徐杨红老师,对记者深情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的园长:“记得我刚来到天昱幼儿园,第一眼见到张园长就被她那慈母般的笑容和对幼教的专业与热爱所吸引。可是我入职后工作上经常出问题,琐碎的事务搞得我焦头烂额,几近崩溃,想一走了之。是张园长看着我笑着说,‘我从你的身上看到了年轻时的我,要相信自己,大胆去做!’于是当时的我硬着头皮撑下来,时至今天,我真的做到了,而且成为了幼儿园班级主管。”话到此时,徐老师泪水涌出了眼眶,又哽咽地说道:“张园长,不仅是我人生的贵人,更像是一个母亲,她在工作上给我信心,生活上也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当我遇到挫折或家里有什么困难时,她都像妈妈一样开导、鼓励我成长,无条件的帮助。我愿意一如既往的跟随着她,她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园长妈妈。”

无悔三十载,幸福人生路

如今的潍坊市天昱幼儿园大家庭里,400多名可爱的孩子沐浴着快乐的阳光茁壮成长。整整30年的幼教生涯,张莉苹怀着一颗执着的幼教之心,不断成长,历经曲折和磨难,依然坚守在平凡而又伟大的幼教岗位上,为社会培养出了大批优秀学生和栋梁之才。很多从天昱毕业的学生也把自己的孩子又送来了天昱幼儿园,他们深知自己今天的优秀来自于心中最美老师——张园长的教导。30年的幼教生涯,张莉苹从一名幼师成长为优秀的专家园长,她正在蓄势待发,再次启航,续行她坚守“在孩子的世界里,成就幸福人生”的教育之路!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