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日照腾飞幼儿园园长贾爱昌:发现相似,培养孩子创造力

时间:2018-01-26 10:15:58  来源:创新网  作者:

——以先进理念和园本化打造品牌课程和师

《发现相似》课程由钱学森弟子、著名思维科学家、“相似论”创立者张光鉴教授领衔研发。该课程以钱学森命名的“相似论”为理论基础,着力从培养幼儿发现相似入手,去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自幼教专家贾爱昌引进该课程以来,老师们积极开展教研实现课程园本化,效果显著。不仅打造了一支深受孩子喜爱的精英幼师团队,也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开拓了创造性思维,并得到了广大家长的高度认可。

小小孩子竟然说出动物的防身术

清华一班俊如、俊意妈妈:跟孩子一起看“发现相似”这套书的同时,我不禁惊讶于,孩子认识那么多动物,不仅能说出它们的名字,还能说出他们的特点,能说出它们各自的“防身术”;绘画时自己搭配颜色,主动性非常高。让我更加惊喜的是,孩子们学习了“发现相似”以后会举一反三了,不局限于课本,不仅能将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联系到实际生活,还能更好的规范自己的行为。学习了“发现相似”后,孩子们主动思考的能力也有大大的提高,不再像过去一样简单的讲解一下书面知识就能满足,拓宽了知识面,丰富了想象力。清华二班安九硕妈妈: 最近下午放学后经常会听到安九硕说:“今天学习动物骨架了”“老虎有骨架,狮子有骨架,妈妈,毛毛虫没有骨架,那蚯蚓有没有骨架呢!”……自己就这么一股脑的说一通。因为这周在学校学的是关于骨架的,平时在学习《发相相似》的其他模块中,他说起来也是津津有味,也会有许多联想的内容跟我们讨论,由此可见,《发现相似》这门课程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开发他们的想象力,是一门值得学习的好课程!

女儿竟然问我大树是否需要排泄?

清华一班高伊然妈妈:女儿自从学了“发现相似”课程后有很大的变化,每每看到各类事物时总是有很多问题,例如看到大树就会问我人需要排泄,人的排泄物是臭臭、尿尿,那大树的排泄物是什么呢?是树叶吗?花的排泄物是什么呢?等等。总是会有很多问题等着问;看到电视上的熊猫就会说妈妈熊猫是国宝,接着问熊猫的骨骼是什么样子呢?它是怎么保护自己呢?等等诸多问题。在孩子最具吸收能量的时候,给予孩子这样的启蒙教育,我们很幸运,最后希望老师能把如此好的课程及相似理论,结合每个孩子的优弱点作相应的强化教育,让相似理论在孩子的身上体现的更好,让孩子的能力发展到极致。最后感谢老师的用心,辛苦了。清华一班洪雨晨家长:孩子上了中班开始接触《发现相似》以来,我们发现《发现相似》能够帮助孩子通过日常事物之间的相似性,从而发现规律,进而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闻一知十,也正是通过发现规律,从而引导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而且《发现相似》不光给孩子的认知带来了提升,也丰富了我们这些家长的认知,感觉有时候孩子比我们懂得还多,这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感到特别欣慰和高兴。

孩子吃鱼竟然说出了鱼的骨架

清华一班姜鑫泽妈妈:通过学习发现相似的课程,总感觉很能提高孩子的想象能力,通过一个圆形,孩子便能想象出来很多的物体。不仅开发了宝宝的智力,还能激发无限的想象力。比如通过圆形孩子可以想象出来苹果、鸡蛋、橙子、钟表。还有客厅卧室的灯。长方形呢?有电视、有空调、茶几、门。还有爸爸妈妈,虽然有的答案有些牵强,但是每次让他找,都能很开心地完成。清华二班 刘潆泽妈妈: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发现相似》,之前孩子也不懂这些知识,通过学习“关于骨骼骨架”这部分,对孩子的视野开阔了许多,回家后饭桌上有一盘鱼,孩子就告诉我:妈妈,你看鱼刺就是鱼的骨架,而不是一味地只知道有食物就吃,孩子会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孩子在回答老师提问的问题时,声音洪亮,看到孩子自信地回答问题,我们很欣慰,也感谢老师对孩子的教导。清华二班刘子宸妈妈:在孩上幼儿园之前,我和孩爸就一致认为,孩的幼儿园生活不要有太多学习的硬指标,寓教于乐,边玩边学就好了,后来知道了孩学习的《发现相似》,了解了它的理念好知识框架内容后,发现这就是我们一直想要的,而且他联系的多领域性超过我们的想象,非常棒!清华一班潘俞含的家长: 从幼儿的发展出发我们在确定幼儿园课程内容的时候往往采取的是由上往下的途径,就是老师家长认为该学的内容就确定为课程内容,而这些内容里往往参杂了许多成人思维因素,例如为追求特色而强加了许多孩子不感兴趣甚至不喜欢的内容,为迎合家长的不正确需求,而添加了家长认可的内容。而发现相似这门课程完全弥补了这些不足,让孩子可以自主的参与学习,加强了老师家长孩子三方的沟通,提高了孩子学习的兴趣和对事物的敏感性。清华一班时尚的家长:从上学以后发现他的变化超级的大,这要感谢老师的细心栽培。后来学会发现相似课程培养了孩子思维培养的逻辑,孩子就会用自己的思维去理解比如:吃饭,孩子就会发现人,动植物,电器都是需要吃饭的,激发了相似的概念.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作为家长,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知道,孩子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淳淳教诲,离不开小朋友们的无私帮助,也离不开家长们的辛勤付出。我坚信,有我们的陪伴,老师的科学指导,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地成长,他将会是我们的骄傲!

孩子突然会冒出几句很有道理的话

清华一班许梓怡妈妈:2017年12月30日下午,我有幸参加了腾飞幼儿园庆元旦亲子活动,并且老师向我们家长展示了《发现相似》课程。这门课程的视频教学设计环节上不拖沓、不过分花哨,环环紧扣,老师的提问适时、恰当,能抓住孩子们的兴趣点,激发她们的好奇心,让孩子们自由的想象,自由的探索。并且在孩子们回答问题的时候,老师能够运用准确的语言鼓励孩子,发觉孩子的闪光点,帮助孩子树立信心。这的确可以达到老师乐教、孩子乐学、家长乐意。清华一班张凌宇妈妈:《发现相似》这一课程孩子学习了很长时间,通过对课程的了解得知,这就是一门寓教于乐的课程。它们把生活中各个不同的东西都能联系起来,从各个发面找出它们的相似之处,找出他们应该学习的知识,然后在生活中运用。比如“水”,孩子可以说出来水的各种用处。比 如“电”,孩子知道家里哪些用电的电器,然后知道离得远一点。这些都是在学习中通过对比,寻找发现所得出来的!这种模式有利于孩子锻炼发现的能力,形成一定的思维方式!发现相似》这种通过类似游戏的学习方法让孩子可以学进去,可以爱学。我觉得这就是这课程的成功之处。清华一班张子钰妈妈:自从孩子在学校学习发现相似课程后,不仅孩子学习了很多知识,我们家长同时也是,孩子把“探索学习地图”带回家后,我们可以更清晰的看到孩子的思维路径,让我们家长看到了效果,并且与孩子共同学习。无论自然界还是人类的思维,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运动都是在相似的变异中进行的,一切事物都有相似性,一切创造都是基于某种相似性而进行的。

清华二班杨清然妈妈 :自从学了《发现相似》之后,明显比之前懂了不少知识,有时突然会冒出几句很有道理的话,问她从哪里学的,她说从《发现相似》上学的,还说尤其喜欢里面的探索任务。

发现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之间的相似性

曹电梅老师:《发现相似》试图带领孩子们从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去发现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之间的相似性,课程设置相似孩子已有的知识、经验、生活与学习,相似孩子的生理发展、智力发展、社会及情感发展特点,相似动物性(看待动物、植物拟人化),相似孩子的好模仿、好户外活动、好奇、好合群、好成功、好称赞、好动好游戏等特点,并做到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枯燥为有趣,中间通过教师的循循善诱,再辅之以激疑、提出问题、跳出矛盾、造成悬念,孩子的兴趣由此产生,受兴趣驱使的幼儿,才是主动的学习者,才是自己成长的主人。

陈娅萍老师:《发现相似》这门课程在培养幼儿创新能力的基础上也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例如:小班幼儿具有自我中心的年龄特点,它主要解决我与自己的问题;中班幼儿具有好问、好动、好告状,知道与别人合作的特点,它主要解决我与他人的问题;大班幼儿具有自理能力强,能控制自己情绪的年龄特点,它主要解决我与社会的问题。年龄阶段不同,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同,这也是发现相似的一大特点。这也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要遵循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发现相似》的课件也是非常受老师和孩子欢迎的,课件的整个的过程都是以探索小超人这个富有正能量的形象为引导,同时又以动画的形式,让幼儿从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中发现事物的相似性,老师只要以引导者的身份稍加引导即可。这真是一门让老师想教、乐教,让孩子想学、乐学的课程。代玉洁老师:每节课必备的三部曲,探索发现,探索体验,探索分享,包括每个环节的组织,一句句可见不跑偏,多元化的活动组织形式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不是为了迎合家长的心里更不是炫耀幼儿园的标语,而是从实际出发,帮助孩子在他们生命之初,播种下整个成长阶段必备素质的种子。

宝贝们讲解很多知识,就连爸爸妈妈都不是很了解

丁冯老师:发现相似是一门独特而且新颖的课程,发现相似这门课程很融洽的表现出了“相似性”的原理,揭示自然界是人类社会,思维发展规律的一个基本原理。在现实生活中,孩子的兴趣往往来的快,去的也快,有些东西是孩子并不感兴趣的,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却要培养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学习的一些事情。这个时候发现相似原理就可以帮助孩子使孩子获得知识,经验,生活以及学习中慢慢延伸到孩子感兴趣的领悟当中去,由于我们可以看出相似性的原理是一个中介,可以代领孩子直接兴趣与间接兴趣。发现相似带给孩子们兴趣孩子感兴趣了才能用心学习。清华一班 高立秀老师:孩子们在学习了发现相似以也有许多地方值得表扬,孩子们有了善于发现的习惯。例如:本学期学习的探索任务关于骨骼的探索,人、动物、植物都有骨架。孩子们都能清楚明白说出具体骨架。用手摸到骨架时的感觉,硬邦邦的感觉。在学习人类排泄时孩子们明白了只有多吃水果蔬菜,才能排泄出健康的便便,动物的便便也是许多植物的肥料呢。可以让花草树木更加茂盛。通过许多爸爸妈妈的视频分享,看到宝贝们可以顺利的讲解给他们听其中很多知识,就连爸爸妈妈都不是很了解,爸爸妈妈们自豪地说这些都是发现相似带给孩子的改变。厉芳兵老师:这门课程在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的基础上也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发现相似》的整个过程都是以探索小超人围绕的,每次学习,小朋友们都很激动,都很感兴趣,都学的很认真。就像我们中班上学期最后一个主题《关于骨架的探究报告》,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很少小朋友知道自己的身体是由骨架支撑的,慢慢学习后都明白了。例如:在学习动物的骨架时,有很多孩子只知道鱼里有鱼刺但是不知道鱼刺就是鱼的骨架,就连我们也是如此。中午吃午饭,在吃鸡翅时候,我们班沫沫就跟我说:“老师,这是鸡的骨架吗?”我惊讶地说到:“对呀”。这充分说明了孩子们学习的记在心里了,也听懂了。是一门值得学习的好课程!

吕小芳老师:这是一门关于思维性的课程,在这个课程里面大多数都是孩子们之前不了解的东西,通过探索的形式,把想知道的探究出来,比如,在老师上课的时候生动的讲述课程里面的内容,加深幼儿的印象。还有一个方面是可以让幼儿和家长一起去探索,比如大班中有一个任务是关于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探究报告,在探索的时候同样也让家长知道了很长时间之前的事情。现在在上课的时候,严格按照上课流程,孩子们在做探索任务单的时候不指导,培养思维发展。

不用在枯燥的环境中学习,能在玩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田美华老师:通过接触发现相似让我认识到了每个主题探究的路线是怎样的?发现相似的思维如何展开的?这些都会体现在探索学习地图上。里面的内容与老师教学的软件一一对应,相当于把课堂带回家。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发现相似课程三大优点:主题优、形式优、教法优,以及两个带回家,让家长看到孩子思维的路径;还有课程配备与使用建议:三个明确,两个工具。同时,发现相似是让幼儿从风马牛不相及的是事物中发现事物的相似性,从而培养了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幼儿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相似中的内容都是幼儿感兴趣的、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它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正是发现相似的一大优点。徐建玲老师:这是一门新出的课程,培养了幼儿对创造性思维的认识,同样孩子们根据发现相似这门课程学会了很多,同样根据课程幼儿也展开了对创造的想象。同样通过这门课程幼儿认识了一个新的朋友,小超人,通过小超人孩子们认真的学习,通过一节一节让幼儿学会更多新鲜的东西。杨俊莹老师:通过发现相似这门课程,发现可以有更多简单的方式。孩子不用再枯燥的环境中学习,能在玩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体验这门课程的优越之处。一个小小的发现,能引出很多的问题,能帮助解决很多的问题。让孩子在生活中认识到很多的东西,让孩子对生活中,大自然中的事物感兴趣。发现相似的相似性原理就可以帮助孩子,使孩子有自己的知识,经验。慢慢延伸到孩子感兴趣的领悟中去,孩子才能更好的感兴趣。张国霞 老师:通过发现相似这门课程,发现了学习可以有更多的方式简单的方法来学习更多的知识。孩子在枯燥乏味的情况下学习了,能在玩中学习到知识。一个小小的发现,能引出很多问题,能帮助解决很多的问题。发现相似让孩子在生活中认识到了很多的东西,对生活中的一些东西感兴趣,让孩子在生活中,大自然中还有这么多东西是可以探索的。在现实生活中,孩子的兴趣往往来的快,去的也快,有些东西孩子刚刚开始接触式并不感兴趣,而作为我们教师却要培养孩子。发现相似带给孩子们兴趣,让孩子更好的去探索。赵慧敏老师:发现相似是一门思维性的课程,发现相似课程对孩子很有好处,孩子感兴趣了才会用心去学习,去探究,这样才会起到更好的作用。发现相似中“嘟嘟,问题来了,问题来了我不怕,开动脑筋想办法,快来完成今天的探索任务吧”!这个环节孩子们变成探索小超人,才会对问题更动脑筋。相似发问,是同一个问题详细的探究将知识融会贯通,相似创造形成的相似性思维运用到生活中,让孩子从日常生活中发现事物与事物的相似。(上海路演东方/资划撰文)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