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李国庆:新消费场景下的知识服务

时间:2018-01-29 14:46:20  来源:商界新媒体  作者:

当当网创始人兼CEO李国庆先生

由商界传媒与贵州习酒联合主办的“2018商界领袖新年论坛”,于1月24日至25日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商界APP”作为大会唯一指定移动资讯平台,将全程第一时间发布现场干货、动态。

以下是当当网创始人兼CEO李国庆先生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谢谢《商界》的邀请。《商界》一直让我不能忘记的是,当我们还是小企业的时候,《商界》的总编慧眼识珠,让我和我的夫人上了他们的封面,在他们的鼓励下,当当获得了很大的成绩。

今天我想聚焦一下,谈一下知识服务或者叫内容创造,讲四个事:

第一是消费场景,就是人们获取知识的消费场景;第二讲内容创造,就是互联网+下的内容创造;第三讲互联网+下的内容过滤;第四讲收费方式或者叫盈利模式的颠覆。

消费场景的变化有一些是互联网+ 带来的,有一些不是,所以颠覆一定代表着传承。

第一个场景是有声书,视频课程。当当网18年了,20年前我去美国,美国的有声书和课程视频,足足占美国市场的15%,中国为什么没有呢?后来问朋友什么人在听书,两类人:一类是开车上班,开50分钟车,当然都是自驾;还有一类是自己做饭的人,没有保姆。这两类人20年后在今天的中国也出现了,但是变化是不一样的,人们不仅是拿着一张盘去听书,而是在手机上通过互联网获取,这是第一个消费场景的变化。

第二个变化,碎片化。为什么讲碎片化,在座的很多人买图书,纸质书多数可能都是从当当网买的,你们买的每页每张都读了吗?肯定不是。你不是从头读到尾,你感兴趣的章节,你去关注,你把它读完了。这种提示性地获取知识,也是一个重大的变化。

网络正好满足了这种方式,你想了解新能源,搜新能源,出来的信息点如果有很好的过滤机制,你一下子就能对新能源有很大的了解。再比如中国古镇游,过去20多本书,在当当网一年卖四、五千万册,现在卖四、五百万册,为什么?现在旅游有很好的APP。我多年不翻百科图书词条了,这是消费场景的变化。

很多人说人们阅读率下降,不对,我看到的是人们对获得知识非常地饥渴。毕竟现在每年毕业的大学生700万人,十年前可能是70万人。

最近我经常看到90后想学习新媒体营销,怎么学呢?下载一个课程。消费场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果断抓住它对这个产业会有巨大的颠覆。去年台湾纸质书的销售额比两年前下降了40%,那你说台湾人不读书了吗?不是,只是获取知识方式的消费场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应对这个变化,我讲第二点,内容创造。过去很多的内容创造都在以纸质为载体的传统媒介中,比如说精英创造。再比如,网络文学,大量草根的创作者。我记得一个教授写俄罗斯宫廷文化,看了几百条评论后,他很震撼,他研究的是俄罗斯,只是一个半专业书,结果底下的评论非常精彩,虽然一看就不是圈内的人,可是评论非常精彩,他说看来智慧是在民间。

网络文学连载、追踪,要写多少就写多少,我也是文学的追踪者,隔一天看半个小时,睡前看半个小时。现在每年中国在网上的草根写手,以文学为主,大概100万人,平均每人每年写几十万字,能获得销售分成的确实是少数人,多数人欣喜地希望有一天可能被读者发现。

这就是整个内容创造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今后说能不能运用AI、智能机器人写作,我们很期待。把素材、要素准备好,智能机器人就能编出很多的故事,那么工业化的编辑完全可能诞生。

第三,内容创造变革之后,那么编辑会不会失业?编辑永远不会失业,信息越多越需要过滤。电脑时代人们认为应该无纸化了,结果发现电脑普及以后消耗的纸张更多。那么内容过滤是一个大问题。

一个作者每天要写两万字,当当的网络文学平台有几千个作者在写,传统的编辑每人每天能审稿两万字,而且没有编辑的过滤不行。

但是我们人工编辑也经常犯错误,我有时候说我们编辑一半过滤对了,一半把优秀的给过滤下去了,这等于说编辑就是没价值了吗?高行健的文学作品获得诺贝尔奖,他在国内被某著名文学出版社退稿,原因是议论太多,充满了价值观,影响了读者的审美感受。可到了诺贝尔颁奖词上说,高行健有着巨大的人文关怀,用他深刻的价值观影响了读者。

最后一条是收费方式商业模式的颠覆。例如当当电子书,按章节内容买已经是网络文学的付费方式,按页付费,看着没兴趣就不付了,我们今年要说服作家和出版社,按页按章节收费。

第二,按下载付费,我下载了没看,那么我也可以跟出版界说,能不能按阅读付费,我们完全能监测到你是否阅读了。

第三,商业模式变了,免费。免费跟盗版侵权不一样,对用户是免费,对创作者是要收费的,那怎么免费呢?跨界,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电子书的小说越便宜越好,要积累用户,卖影视改编权。今后可能影视电影都免费,因为当电影的衍生品成为主流产业的时候,比如美国影视收入只占3成,衍生品成为主流,那可能看电影都免费了。

第四个收费方式的变化,信息流广告。互联网过去20年还是横幅广告,当当网的页面都是个性化页面,广告都可以精准化,通过广告来给创作者付费。不仅如此,还有打赏、众筹,这其实是很传统的方式,但在新的互联网时代,受众是分层的。众筹就是根据对它不同程度的爱好预先付费,这些变化对内容创造都会产生根本性的颠覆。

互联网不仅仅是内容产业的放大镜,它带来的新兴产业也是一种颠覆,谁走在前面谁就能做大做强。已经取得成功的企业,在新一轮的浪潮中仍然要小心翼翼,我希望当当的未来能够在内容创造、过滤和付费方式上,走向一个新的辉煌,谢谢大家!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