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张胜利:物联网将托起数字世界美好的明天

时间:2018-01-29 15:23:58  来源:今日北京网  作者:张胜利

社会的发展依赖于科技的发展,科技进步促使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变革和发展。科技进给我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生活,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新的科技热点和科技名词预示着下一个科技发展的时代,已经成为未来世界发展的重要支撑。智能手机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引起的巨大社会变革,为现代社会的每一个人所切身体会。我们已经置身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时代浪潮携裹了一切人和物,我们不可避免,也不可回避,应该以一颗积极的心面对和拥抱他。

微信图片_20180129145510.jpg 

首届世界物联网峰会组委会主任张胜利题写

所谓“物联网”就是通过射频识别技术、红外技术、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检测和识别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简单地说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物联网是对互联网的一种延伸与扩展,其核心和基础仍是互联网,只不过物联网用户端扩展到了任何物体与物体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物联网可用于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以及家用电器等各行各业的实体和物品上,通过互联网联接起来,按照特定的程序,实现远程控制或者实现物与物的直接通信。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对地球上任何一个物体进行定位和控制。

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其中,在3大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

1、对经济的影响。物联网将技术与社会连接在一起的结构将产生一种新的技术经济结构,对社会、经济活动产业巨大的影响,因此、将形成新的经济形态,表现出巨大的市场前景。物联网是生产社会化、智能发展的必然产物,是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与传统商品市场的有机结合的一种创造。这种创造不仅可以极大的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而且能够改变社会生活方式。这样的话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都会受到影响。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物联网这一手段进行产业创新和提高商品竞争力,大大提高效率。例如,可以远程地控制商品,随时随地查看和监测商品状态,可使得物流变得可视化、实时化和自动化。一句话,未来的经济会因为物联网的出现而大大改变。

2、对信息产业发展的影响。如果把计算机的出现使信息处理获得了质的飞跃,视作信息技术第一次产业化浪潮;如果把互联网和移动网的发展使信息传输获得了巨大提升,视作第二次产业化浪潮。那么,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获取技术的突破,将掀起第三次产业化浪潮。物联网实现了由人操控的物与物的联系,相当于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用信息联系了起来。这种新的概念被提了出来,必定会让人有新的想法和新的对事物的看法,这也会促使信息产业的创新,加快社会信息化的进程。

3、对安防的影响。北京奥运期间,物联网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譬如视频联网监控、智能交通指挥、食品安全追溯、环境动态监测等等方面,物联网技术获得了非常大的用武之地。上海世博期间,约34万人在世博园就餐,保证食品安全成为了首要目标。利用物联网,在现场就可快速追溯食品和原料的来源,确保供应渠道的安全可靠。世博会的火警警报装置也利用了物联网,消除了世博期间的火险。汶川地震信息通过传感网被传递到后方的决策部门,有效规避了人员实地观测可能遭遇的伤亡风险。这一切都说明了物联网的有效应用可以保证人的安全,危险在未发生的时候就被消除。

物联网的价值大约是互联网的30倍。其潜力几乎是无穷大的。我们可以畅想,未来我们可以知道我们身上穿的衣服的生产过程,我们写的纸是从哪棵树上来的,我们吃的猪肉是从哪头猪上来的,走失的狗可以自动告诉我们它的位置,等等。现在物联网刚刚起步,没有什么是不能想象、不能实现的。

发展物联网是信息科技的大势所趋,是未来国与国的新一轮科技竞争前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由于物联网涉及范围太广,其发展重任,远不是一个企业或是一个行业能够担当的。产业链以及跨行业合作成为必然趋势。这样会导致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因此,整个社会会因为物联网的发展而大大改变。

物联网的应用领域,包括航天、通信、智能建筑、医疗健康、生产制造、军事、安全隐私、环境监控、娱乐多媒体和交通运输等。已有的实际案例包括:

1.医疗辅助系统:让病人身穿带有射频识别和传感器的衣物。可以得到病人的心跳电压等健康信息并上传网络,医生可以通过PDA等设备进行远程即时诊断并安排护士帮助病人治疗。提醒系统的应用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2.日常工具上的自动提醒系统。例如,在雨伞上加了一个小装置,可以通过网络获知室外是否下雨,若下雨或即将下雨,则在用户出门时自动发出提示音,提醒带雨伞出门。

3.智能家庭。例如能在电器浪费电能时提醒主人并自动关闭部分电器的家庭节能系统;老人摔倒提醒系统,通过在老年人身上安装加速度与重力传感器,当老人摔倒时发送短信通知家人。

4.智能交通应用。通过收集气车的实时信息,结合历史数据来计算实时路况,该系统还有计算最优路径,公交车到站时间等应用。

5.消费品真伪识别信息系统:通过扫描物品如酒类饮品的电子标签,利用手机或其他智能手持设备可以在网络上寻找并显示这一酒类的详细介绍、价格对比、产地和物流信息等,方便用户采购。

6.智能图像识别系统:通过摄像头取景,可以辨别出所拍摄景物并给予相关详细信息。该系统可应用于旅游、购物和迷路导航等。

微信图片_20180129145515.jpg 

作者张胜利近照

形式多样的物联网应用在各行各业大显神通,确保城市的有序运作。在上海世博会期间,“车务通”全面运用于上海公共交通系统,以最先进的技术保障世博园区周边大流量交通的顺畅;面向物流企业运输管理的“e物流”,为用户提供实时准确的货况信息、车辆跟踪定位、运输路径选择、物流网络设计与优化等服务,大大提升物流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此外,在“物联网”普及以后,用于动物、植物和机器、物品的传感器与电子标签及配套的接口装置的数量将大大超过手机的数量。物联网的推广将会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驱动器,为产业开拓了又一个潜力无穷的发展机会。按照目前对物联网的需求,在近年内就需要数以亿计的传感器和电子标签,这将大大推进信息技术元件的生产,同时增加大量的就业机会。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已可见的物联网的具体应用,如远程防盗、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智能图书馆、远程电力抄表等,这些仅是物联网的雏形,还尚未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

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目前,美国、欧盟等都在投入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我国也正在高度关注、重视物联网的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正在开展研究,以形成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

物联网给我们构建了一个十分美好的蓝图,在未来,我们可以通过物物相连的庞大网络实现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监控、智能物流以及智能家庭。全球化的物联网,将带来全球化的信息和利益共享。物联网应用领域广泛,我们通过物联网峰会以推动物联网产业进一步落地,并拓展、提升物联网的价值,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共同探讨物联网命运共同体做出有益的探索,努力开启世界物流新元年。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