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张平和渝味晓宇火锅的23年,看重庆人的精神缩影

时间:2018-07-09 13:09:0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从明末清初的重庆嘉陵江畔、朝天门码头,再到现代的大街小巷。重庆老火锅用它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风味征服了大江南北的食客。对于许许多多重庆人来说,火锅不仅仅是舌尖的麻辣鲜香,更是内心的一份情结,是重庆饮食文化的象征。

渝味晓宇作为重庆正宗火锅的代表,迄今为止已有23年的历史。而它的创始人张平和火锅也有着很多耐人寻味的故事。我们在之前有幸采访到了张平先生,以及他的邻居街坊,了解了张平这23年的心路历程。

1995年,下岗的张平和妻子熊孝禹在枇杷山正街86号开了一家简陋的麻辣烫店。夫妻两个对于这方面知之甚少,热情的街坊邻居们都来指点和帮忙,慢慢的生意也有了一些起色。后来,张平的努力下,麻辣烫变成了只有四张桌子的火锅小店。火锅店的取名上,张平则使用了妻子名字的谐音——“晓宇”。晓宇火锅的诞生,成为了张平夫妻俩生活的唯一经济来源,同时也成为了他们的精神寄托。

据街坊邻居回忆,晓宇火锅最开始是他们的“独特夜宵”,因为上门的客人很少,那时候大多都是周围的老邻居在吃,吃完了就给张平提意见,张平便会对味道做出调整。因为这样勤勤恳恳又严谨的匠人精神,晓宇火锅终于在重庆闯出一片天,受到越来越多重庆人的欢迎和认可。对于街坊邻居来说,这是他们看着成长起来的火锅店,代表着他们心中的重庆老火锅。

面对这样的成功,张平没有骄傲和自满。为了能给妻子更好的生活,给家庭带来更好的物质与精神享受,力求改变的张平毅然决然地决定到北京闯一闯。于是他带着十多年和妻子攒下的一点积蓄,只身前往北京开店,原本以为重庆老火锅的经典味道能够在北京得到人们的认可,但是这一次的冒险却让张平赔得血本无归。新店的亏损加上员工们的离散,让张平尝遍了人情冷暖和商场上的冷酷无情。幸运的是,妻子熊孝禹一如既往的陪伴和支持,让张平度过了那段人生中最失落和黑暗的时光。

北上的失败,让张平意识到原料的质量和匠人精神的重要性。从此,他在重庆枇杷山老店扎下根来,坚持自己通宵炒料,只为了那一锅带给食客的美味。慢慢地,张平的晓宇火锅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也让重庆老火锅得到了《舌尖上的中国2》的肯定。

上过舌尖2的晓宇火锅还是那样不变的美味,但是这时候却发生了一件让张平夫妻非常头疼的事情——有人冒用“晓宇火锅”这个名字,开了火锅店。不仅仅把自己妻子的名字拿去用,还把自己多年积攒的信誉都破坏了。痛定思痛,张平决定把自己的“晓宇火锅”改名为“渝味晓宇”,继续把重庆老火锅好好做下去。

虽然上了舌尖2的渝味晓宇名气大增。但是张平并没有忘却初心,像其他人那样为了利润不择手段,而是继续坚持用最好的原料,自己亲自炒料,把美味继续传递下去。张平在采访中也表示,从炒料匠人到品牌管理者的身份转变确实让自己有些力不从心,但是为了给妻子提供更好的生活,也为了渝味晓宇能越做越好,自己不会轻易放弃。他的目标就是把渝味晓宇做成一个百年老店,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那一份永不改变的匠人之心。

张平的渝味晓宇,不仅仅是他用青春和汗水构筑的事业,更是重庆老火锅文化的缩影,是重庆人“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缩影。23年,张平陪伴着渝味晓宇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正是这些风雨磨难,让张平在坚持做正宗重庆火锅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