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58集团姚劲波:和行业共度冬天,永不自营写入公司基础章程

时间:2018-12-04 13:25:13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庞静涛

房地产经纪之战仍未结束。

12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论坛上,58集团CEO姚劲波做了名为“互联网视角中的中介生意,痛点、难点与赚点”的演讲。

演讲中,姚劲波直接点名房地产经纪行业大佬左晖,“我非常佩服左总(指:左晖),前两年还在说我们要自营,自营是最好的,突然间完全反了说要做平台(指:贝壳找房)。”

这样的面对面相怼并非首次。

自今年初,左晖宣布成立“贝壳找房”时,持有流量的平台公司、非连链家系的中介公司均如临大敌。

于平台公司而言,贝壳找房的出现,不仅仅是减少了多平台型公司的依赖,而是试图成为行业的话语者,也在争抢平台公司的流量客户。

先前,如链家一样,专注于经纪生意的中介公司担忧贝壳找房强大到不得不去仰仗时,又做裁判,又做运动员的链家系如何维护相对的公平。

姚劲波试图给平台公司进行定义,“看一个公司和品牌是不是真心想做一个开放的平台,不要看口头上怎么讲的,而是要更关注平台是怎么做的、是怎么设计平台规则的。”

姚劲波称,开放的态度对于开放的平台是最有利的,作为平台企业,要建立正确的规则,在行业艰苦的时候做好的、对整个行业有利的事情,如果要求统一品牌、统一价格,要用统一的IT系统,这不是真正的开放。

和姚劲波一样忧虑的还有中介公司们。为此,姚劲波强调,58同城及其下属的房源发布平台安居客始终坚持中立、用户第一和开放共享的理念服务全行业。

来自58同城的数据,截至目前,58同城、安居客已经覆盖超过130万经纪人,7万个新房楼盘,有接近20万的置业顾问在平台上提供服务。

有意思的是,今年6月22日,58集团宣布投资10.68亿元入股我爱我家集团,获得后者8.28%的股份,成为我爱我家第二大股东。

58同城被质疑为“裁判员也下场参与比赛”。此后,包括姚劲波在内的58系企业的高管在多个场合表态,称58永远不做自营,只做平台。

论坛上,姚劲波再次强调,58集团入股了大型连锁经纪公司我爱我家,尽管对方希望58集团持有更多的股份,但持股仍没超过10%,也不要董事会席位,且不会限制我爱我家被别人投资。姚劲波同时透露,58集团坚持做平台的定位,曾面对过质疑,为减少这种内部冲突,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包括在投资一家公司时,占比多少,拿不拿唯一否决权,要不要董事会席位等。

姚劲波表示: “这种不限制,对行业是最有利的。如果做开放平台,必须用我的IT系统、必须是什么价格这个不叫开放平台。”

为打消客户们的顾虑,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姚劲波甚至表示,“在这种环境下,如果平台只是关注怎么保证自身的利润,这是不负责任的。”

姚劲波称,“在开放和自营之间确实存在取舍,很多时候与利益相关。虽然自营能够得到更高的利润,更好和资本市场交代,但58同城、安居客始终坚持中立等理念,服务全行业。未来行业分工一定趋于专业化,决定了市场一定需要绝对中立、开放的平台。”

市场下行,以及链家系平台扩张带来的恐慌之下,为巩固阵营,姚劲波同时承诺,保持稳定的价格体系的前提下,加大服务范围。但其同时表示,尽管市场不好,58集团并不会削减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因为市场越不好,58集团服务的客户们可能越需要支持。

姚劲波在演讲中坦陈,在科学技术快速升级、门槛不断提高的市场环境下,很多中小的公司则更需要平台的帮助,以应对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发展挑战。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