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君和可持续发展案例】一名微晶:坚持企业社会责任,创造共享价值(图文)

时间:2016-06-28 09:04:44  来源:中国建材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任政宾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一句常被企业挂在嘴上的口号,企业要么将它看作是一种公益慈善的义务,要么仅从企业持续盈利和发展的角度来制定战略。这就使很多时候,企业将其看成一种成本,而不是作为企业社会公民的立场来考虑可持续发展的意义。真正能够理解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核心战略,并为社会创造出共享价值的公司,凤毛麟角,并不多见。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在做着积极的尝试,四川一名集团的下属企业一名微晶就属于这样的企业。一名微晶从高耗能、高资源依赖的合金产品做起,探索了原料生态、产品环保、生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径,实现了原料的废物利用、技术的创新发展、生产废弃物的零排放及产品的市场追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在实践中,一名微晶借助国际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路提供给中国企业很好的指导和思路,使自身具备了国际化的视野,同时结合中国市场与社会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发展战略。

1.JPG

成立5年来,一名微晶一直在努力建设一个以社会需求为原点,基于公司业务创造企业与社会共享价值的可持续发展体系。这个体系需要清晰、高效地与企业内外部机构连接,同时又最大程度基于业务本身来创造社会价值,满足社会需求,参与社会公共事业,甚至推动企业的创新与发展。一名微晶一直都在寻找真正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公司战略结合起来的方法。

持续创新中转型

企业的价值链势必影响众多社会问题,也被社会问题所影响。如自然资源与水利用、健康与安全、工作环境、工作场所和公平待遇等。社会问题可在企业价值链中制造出经济成本,创造共享价值的机会由此而生。环境绩效的重大改善,往往可以通过应用更好的科技就能达到,甚至可通过改善资源利用、流程效率与品质来节省整体成本。

一名集团曾经是雅安当地最大的铁合金企业,依靠在铁合金领域的技术积累,从濒临倒闭的铁合金小厂起步,依靠工艺创新、管理创新,降低了生产成本,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

铁合金生产是能源、资源和排放的大户,对生态系统也具有一定的破坏性,环境代价巨大。在达到一定的发展水平后,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成为摆在决策层面前的现实问题。为此,一名集团通过主动淘汰落后工艺、收购先进生产线、延伸产业链等方式,从装备、工艺到产品线的彻底革新,正式开始向合金领域的高端转型升级,并在行业内形成了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

尽管如此,在国家日益重视环境保护和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一名集团清醒地认识到要有更大的发展,就必须顺应社会发展潮流,走上生态环保、循环经济的道路。通过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以此来促进产业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于是一名集团开始了转型“择业”之路——发展循环经济,成立一名微晶,利用合金产业的废弃物,生产零排放的市场紧缺的微晶产品。

“边角料”里育品牌

一名微晶地处长江上游的雅安,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荥经的高山上、河流中、峡谷里随处可见一种红色的石头,原来荥经盛产红色花岗石,上世纪90年代这种被誉为“中国红”的花岗石曾风靡全国。由于当时采用破坏性的爆破开采方式,加上无序竞争,在荥经遗留下了大量的边角余料,据当地国土部门估计有上亿立方米。

微晶玻璃又称玻璃陶瓷,是一种发明于上世纪50年代的材料,是将特定组成的基础玻璃,在加热过程中通过控制晶化而制成的一种含有大量微晶相及玻璃相的多晶相固体材料。这种材料具有色泽纯、高亮度、无辐射、强度大、硬度高、抗磨损、抗冲击、耐酸碱、耐湿滑、防腐蚀、防水污等优点,是陶瓷、天然石材、人造石材的理想替代品。工信部建材行业“十二五”规划将微晶玻璃列为重点发展的新材料。

进行了市场调研、了解了政策信息后,一名微晶大胆提出,凭借母公司在铁合金领域深耕多年的优势,以荥经天然花岗石废弃物为原料,以电为主要能源,生产出的微晶玻璃产品性能优越,可用于替代天然石材、瓷砖等装饰材料。这个项目不仅能在建材领域开天辟地,还能彻底解决废弃花岗石造成的巨大环保问题,微晶石的优异性能,对普通建材必定会产生巨大的冲击,一旦成功,竞争优势显而易见。这一构想得到了母公司的认可和首肯。

宏伟构想的实现需要坚定的执行力。从厂房收购、熔炉改造,到设备选型、工艺选择、产品创新,一切都从零开始,一名微晶所有人都朝着这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名微晶还同武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河北省沙河玻璃研究院、四川省建材科研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

2011年11月18日,经过135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一名微晶建成了全国第一条全电熔压延微晶玻璃中试生产线,并能小批量生产米黄色无孔微晶石试用产品。就此项技术和产品,一名微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2013年6月,一名微晶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成立技术中心,标志着公司研发工作向更加系统化、专业化发展。公司《利用花岗石废弃物生产微晶玻璃技术》于2013年1月正式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鉴定结果显示:一名微晶工艺技术及微晶玻璃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今年,中国建材流通协会授权委托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研究、编制公司全国首个无机非金属微晶制品应用标准(《无机非金属建筑装饰用微晶制品应用规范》),作为该领域优秀的先行者之一,一名微晶受邀参与标准编制。这些研发成果不仅为公司发展提供了高端技术保障,也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014年3月,第十四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上,一名微晶馆全部采用微晶玻璃打造。墙面、装饰、背景展示台、桌椅……“无所不能”的微晶石让中外参观者赞不绝口。虽然在展会上也不乏微晶石,但像一名微晶这样采用通体微晶打造的展示馆,确实引人注目。业内人士预言,微晶玻璃将对建材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创造共享价值

如今,一名微晶已经实现了产业规模化、资源利用综合化,探索了原料生态、产品环保、生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径,开辟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压延生产微晶玻璃发展道路,实现了原料的废物利用、技术的创新发展、生产的废弃物零排放及产品的市场追捧。

一名微晶发展中的价值创造,遵循了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基本原则,即始终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一名微晶在立项时首先考虑的是真实的社会需求,只有从社会需求出发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建立企业与社会的相互依存关系,让企业更好地承担企业公民应承担的义务。企业的发展应该与社会发展相一致,体现出时代的需求。

对于企业而言,从社会需求出发确立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机遇也是挑战。这不仅要求企业能够准确挖掘和评估需求,更对企业基于自身优势来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心系社会发展,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才能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主动的契合社会需求,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共赢局面。

一名微晶的发展过程让人耳目一新,其从业务优势出发的设计原点,既源于对过去行为的反思,也来源于对企业价值观的传递。在一名微晶董事长秦刚看来,一名微晶未来将会成为全世界最受人尊敬的环保科技企业之一,追求“生态微晶,美丽生活”的理念,把微晶玻璃做成事业。这既是企业转型发展中内在动力的彻底改变,更是企业家远见卓识的体现。

对于未来,秦刚表示:“挑战仍然存在,一名微晶要承担更大使命。如何影响产业上下游,甚至产业生态,将可持续发展由企业内部的业务组合变为企业间的可持续发展联盟。这样的联盟一旦形成,将更有效地降低参与成本,并提高价值产出。一名微晶在这里面应该承担起这样富有挑战性和使命感的责任。”(作者系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CSR顾问)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