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东方证券:精准扶贫中的"家"文化

时间:2018-08-20 09:31:49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俗话说,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是每个人赖以生存的栖息之地,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数千年以来,小家与大家的辩证关系,在重视家国一体、家国同构、家国情怀的中华民族传统中,显得格外显眼。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我看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证券行业指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既是从治理企业的“小家”,跨度到振兴民族“大家”的升华;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的完美诠释;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好体现。

   经过多年发展,东方证券形成了特有的“家”文化。公司党委多年来持之以恒加强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并在广大员工中产生了强大的感召力。“家”文化不仅体现在东方证券日常经营发展中,还正逐渐渗透到公司扶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之内。积极为每一个结对帮扶的贫困县寻找脱贫良策,将每一项扶贫工作计划尽量落实到位,平等对待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就是东方证券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对以人为本的“家”文化的理解和应用。

   从捉襟见肘的边远贫困山区,到鱼米之乡的江南富饶之地,相隔的不仅仅是地理上数千公里的距离,更重要的是金融知识的巨大鸿沟和发展理念的天壤之别。这正是证券公司扶贫攻坚的天然优势所在。我相信,用以人为本的“家”文化做指引,以专业金融知识为工具,以激活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为己任,证券行业的精准扶贫工作就一定能够直击问题根源,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的目标。

   东方证券的责任与担当

   东方证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证券行业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践行精准扶贫工作。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公司持续积极落实证券行业“一司一县”、“一县一企”倡议,找准精准扶贫发力点,围绕着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个方面开展了扶贫工作。

   在结对帮扶方面,目前公司已先后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山西省静乐县、吉林省通榆县、四川省沐川县、湖北省五峰县、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了“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此外,公司还在新疆麦盖提县、陕西省延长县、山西省汾西县等12个非结对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帮扶工作。

   不仅如此,公司2018年内还计划以新开展的“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为契机,继续新增结对帮扶贫困县,进一步扩大精准扶贫工作的覆盖面,以惠及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工作形式上,从扶助农户的莫旗菇娘标准化种植基地,到传承五峰茶文化的“东方红宜红茶”产业扶贫项目,再到关怀贵州、青海贫困儿童的“爱早餐”计划和西部地区的“河流孩子”教育援助计划,东方证券及旗下子公司的扶贫公益活动涉及农业、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

   2016和2017年度,公司合计公益性支出金额超过350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位居全行业前列。与此同时,公司真金实银的付出也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2017年底,公司累计帮助超过4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帮助近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近千人,资助贫困学生超过200人。此外,公司通过助力发行多期农发行扶贫专项金融债,预计间接帮助搬迁户就业人数超过7万人。

   与此同时,公司扶贫工作也多次受到各界的认可。2017年,东方证券荣获上海上市公司协会颁发的“金融扶贫奖”,在所有上市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一。2018年,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公布评分结果,东方证券获得满分。

   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推进产业扶贫

   开展扶贫的工作形式多种多样,东方证券一直坚持探索能够帮助贫困县建立“造血”机制的产业扶贫模式,坚持结合贫困县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进行产业帮扶。

   2016年底,东方证券积极响应证券业协会倡议,率先结对帮扶内蒙古莫旗。在经过了大量的走访调研以及市场分析后,公司选择了一种南方市场不太出名的水果——菇娘果,作为莫旗产业扶贫的切入点。

   莫旗有着最适宜菇娘果生长的自然环境——充足的阳光、适宜的土壤、恰到好处的昼夜温差,是中国三大菇娘生产基地之一。菇娘果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又被称为“黄金果”,其绿色环保、健康营养的特点符合现代人的消费趋势。同时,对当地农户而言,种植菇娘果带来的收益是种植大豆的近10倍,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据统计,当地每年菇娘果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有着一定的产业化基础。

   莫旗的菇娘果产品质量有保证、产业基础有保障,但缺乏商业化、市场化的运作理念和高质量的产品标准。经过充分走访调研后,公司引进国内曾打造“褚橙”的着名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作为合作伙伴,双方共同以产业运作的标准改变当地行业现状,并随即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通过建立菇娘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并为种植基地和当地种植农户专门聘请了农科院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做指导。在随后的收果阶段,以略高于市场价格引导农户摘果后做第一道分拣,引导其从源头注重产品质量。公司在项目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并及时优化分拣、仓储、晾晒、运输等多个环节,持续提升果品质量。

   2017年9月,公司打造的“东方菇娘”通过本来生活网推向全国市场市场反馈良好,出现了一上架就被秒抢一空的局面,成为了“一果难求”的网络爆款产品。经统计,公司2017年度累计投入资金400余万元,用于“东方菇娘”项目产品采购、品牌打造及推广等,直接为当地菇娘果种植农户带来近230万元销售收入,帮助近50名莫旗贫困户实现就业,并直接和间接带动了当地超过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更为当地菇娘果产业拓宽了市场,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东方菇娘”项目的成功,得益于公司在扶贫工作中充分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得益于公司积极引入专业的合作伙伴,并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以商业化、市场理念共同推进项目运行;也得益于公司在扶贫中积极推进产业链标准化建设,从长远发展角度严控产品质量。

   2018年,公司在莫旗持续推进“东方菇娘”项目,并进一步推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公司捐资50万元,为莫旗当地捐建“东方菇娘”仓储转运基地,实现农户收果后就近分拣,订制“东方菇娘”专用收果框并免费发放给种植户,建立“东方菇娘”标准化分拣作业流程,以保证产品新鲜度,减少损耗及提高效率,进而增加农民收入。

   总结成功经验,探索可复制产业扶贫模式

   莫旗“东方菇娘”项目,为东方证券产业扶贫摸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同时,公司将莫旗模式逐渐推广到其他贫困县,让不同产业的更多贫困户受益。

   2017年9月,公司因精准扶贫与湖北五峰“结缘”。随后,公司扶贫工作小组多次赴当地实地调研走访,寻找产业扶贫的落地方式。五峰县近半耕地种茶,全县三分之二人口从事茶叶产业。从地理位置来看,五峰县位于北纬30度的鄂西边陲,当地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同时土壤富含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十分适宜茶树生长。有道是“高山云雾出好茶”,五峰宜红茶茶色红艳透亮,滋味浓醇回甘,不仅深受中国茶客喜爱,更是早在200多年前,就已通过万里古茶道驰名中外。不过,随着近几十年全国各地特色茶业的不断发展,宜红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淡出人们视野,成为一颗被历史尘封的明珠。

   基于五峰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结合茶叶市场规模等多方因素考虑,东方证券最终决定,秉承公司“因地制宜进行产业帮扶”的工作思路,以及公司长期以来致力于发掘潜力者并帮助其共同成长的理念,通过整合集团、互联网等资源,共同促进五峰县特色茶叶产业发展,让五峰宜红茶能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重焕活力,从而长久地为五峰县实现产业“造血”功能。

   由于茶叶具有较高的专业性,茶叶生产过程中加工、储运、包装等各个环节都会影响茶叶品质,为保持精准扶贫工作高质量完成,公司再度选择了“东方菇娘”的合作伙伴本来生活网,并联手了167年老字号茶叶品牌“汪裕泰”的持有方——上海茶叶有限公司,引入其专业力量对产品进行标准指引及全程品控等。

   2018年6月,首批“东方红宜红茶”亮相,成功赞助了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并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好评。7月底,第二批“东方红宜红茶”成功交付,并通过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线下活动进行了品牌推广。我们相信,随着未来“东方红宜红茶”产品的全面上线,不仅将直接促进五峰宜红茶的消费,更将长远地影响当地产业良性发展。

   专业致胜,充分发挥金融企业专业优势

   金融扶贫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一步。证券公司扶贫与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在于,券商可以利用专业知识和天然优势进行金融扶贫,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活水。

   近年以来,东方证券充分发挥金融专业优势,积极服务贫困地区融资及国家绿色发展战略。2016和2017年度,公司及旗下子公司通过多种融资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合计超过110亿元,位列全行业前三位。其间,公司及旗下子公司还合计发行承销绿色债券超过36亿元,强化了大众绿色责任投资意识,扩大了绿色金融社会效应。

   除此之外,公司还积极探索,努力创新扶贫模式。东证期货积极响应国家“兴边富民”的号召,以“产业兴边”为突破口,多次前往云南省富宁县考察调研。2017年,公司全资子公司东证期货联手农业保险公司,在富宁县开展了白糖“保险+期货”项目。富宁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南与越南接壤,山区面积高达96%,环境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属于深度贫困地区。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当地盛产甘蔗,但由甘蔗价格大幅波动引起的“丰年歉收”打击了许多贫困农户的种植信心。东证期货利用当地糖蔗价格联动机制,运用白糖“保险+期货”,为蔗农提供一份价格保险,以市场方式防范价格剧烈变化带来的风险,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农产品价格的次数,有效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功能。该项目共惠及逾800户农户,帮助受损农户获得了24万元的赔付款,提高了蔗农的种植积极性,更好地引导富宁县白糖产业生产。

   基于该项目的良好效果和成功经验,2018年,公司和东证期货携手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全面启动了“保险+期货”项目,拟选择云南、四川、湖北等地约1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每个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农作物价格指数保险,涉及橡胶、白糖、鸡蛋、玉米、棉花、苹果等6个商品期货品种,预计惠及近3万户农户。该项目预计总投入约2000万元,具有覆盖面广、涉及品种多、业务模式新等特点,同时也是业内首个由券商和期货公司实施覆盖范围如此之广的“保险+期货”扶贫项目。

   该项目整合了期货、保险等金融资源,结合了价格保险产品、场内期货与场外期权,利用市场机制来管理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从而构建了可持续的农业保险体制机制,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这正是证券公司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整合金融资源,推进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

   公益并行,聚焦文化传承及儿童艺术教育

   除了近年来在精准扶贫工作上的爱心倾注,东方证券在公益事业,特别是文化传承方面早已先行。2015年,公司发起设立了上海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主要关注“跨界与创新,赋予传统东方文化遗产新生命”及“儿童艺术教育”,并系统、专业、持续地开展公益活动。目前,心得益彰基金会已成为公司重要的社会责任子品牌,形成了独特的个性和辨识度。

   2014年到2015年,公司聚焦土家织锦,与设计师合作举办土家织锦FASHION秀、展览、衍生品设计等一系列活动,借助跨界的力量增强传统手工艺的生命力,为其寻找更宽广的平台。

   2016年,公司携手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和敦煌研究院,历时9个月,采用敦煌唐代壁画的风格在敦煌驻地纯手工绘制动画短片《莫高霞光》,讲述玄奘西行路上的故事,向人们展现敦煌艺术之美的同时,也传递了坚韧、执着、不畏艰难的东方精神。同年年底,“西遇知美·敦煌”公益项目“见霞光”公益大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2018年3月,“西遇知美·敦煌”第二季的项目成果“温柔的脊梁”公益大秀在上海时装周亮相。

   “儿童艺术教育”是东方证券公益项目的另一个抓手。公司相信,东方文化遗产的保护重在传承,通过影响孩子才能影响未来,影响力也才更加深入持久。为此,在公益项目环节设置中,公司有意识地增加互动环节,为孩子们提供了解东方文化遗产的机会。

   借助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在非遗传承保护方面累积的经验,2017年下半年,公司在内蒙古莫旗启动了国家级非遗“鲁日格勒”民族民间舞传承保护计划,帮助当地增强文化造血功能,从而进一步增加贫困地区人民脱贫的信心。

   在东方证券,除了“家”文化,我们还提炼了坚韧执着、耐得住寂寞、低调务实不张扬等东方气质。经营发展如是,履行社会责任亦如是。我们相信文化的力量,相信长期坚持的价值,相信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提出的工作要求。面向未来,东方证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一如既往地以“家”文化为指引,以专业金融知识为工具,以激活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为己任,扎扎实实推进精准扶贫,勇于承担脱贫攻坚社会责任,全面助力扶贫攻坚战略,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