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知识产权

浙江海洋经济开发难题待解企业不了解政策法规

时间:2014-02-24 08:47:32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作者:慈冰

对政策法规缺乏详细了解,是制约企业主涉海经营的主要困难,其次,是技术障碍,即相关技术储备不足

为全国临海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浙江对于海洋经济的理念高度认同,但由于企业主对海洋经济市场的把握存在顾虑,企业实际参与海洋开发的程度相对有限。一项由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组织的,针对全省企业海洋意识情况的专项调查反映出上述情况。

据了解,该项调查以舟山、温州、台州三大直接临海地区为重点,获得企业样本864家,其中:50%的企业属于制造业,8%的企业总资产超过40000万元,10%的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0万元。

调查显示,90%的企业清晰地意识到浙江受土地资源约束,其中有72%的企业认为这将制约浙江未来持续发展,而64%的企业则认为人多地少已经构成了浙江经济发展的瓶颈,甚至有近三分之二的企业认为,最近若干年来浙江企业外迁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浙江人多地少,土地稀缺价格昂贵。

另一方面,对于开发海洋经济,企业主的顾虑主要表现为:对海洋开发的法律法规缺乏系统了解、对浙江海洋资源优势条件和政府海洋经济开发政策缺乏全面把握,从而影响了企业投资海洋开发的信心和能力。

调查显示,864家样本企业中只有128(占比14.8%)明确有涉海经营项目,包括直接的海洋资源开发保护,以及间接为海洋资源开发保护提供产品和服务等经营内容。

相反,80%的企业(694)明确没有涉海经营。在有涉海经营的企业中,一半以上(56.5%)都是小规模经营,2012年的营业收入不到500万元,仅8家企业(4.7%)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

对政策法规缺乏详细了解,是制约企业主涉海经营的主要困难,其次,是技术障碍,即相关技术储备不足。

对此,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提出,除了要加强媒体宣传外,还需借助市场中介,提供系统专业培训,甚至采取政府委托或财政补贴方式,加强培训,让企业管理人员更好的认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