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知识产权

年终岁尾节将至,又逢民工讨薪时

时间:2015-01-07 10:25:57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曹法新

本网讯 2015年元旦前后,临邑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待了多起民工讨薪案件,欠薪数额从一千元到三万多元不等,时间从一个多月到半年不等,涉及建筑、纺织、运输及电子产品加工等行业。由于多数人手里没有证据,故讨薪难度很大。

首先,绝大多数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在遭遇欠薪时,不得不寻找其他证据以证明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以及用人单位拖欠工资的事实。诚然,不签订劳动合同的原因有多种,比方说劳动者不懂,不知道找个工作还需要签订劳动合同;再有就是嫌麻烦,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可能认为签不签劳动合同无所谓,只要付出劳动按时给工资就行了;还有就是劳动者担心要求签订劳动合同会失去工作机会,别人都不签订劳动合同就你一个人提出要求,用人单位很可能就不用你了,因为不要求签订劳动合同的大有人在。但毕竟劳动合同是证明劳动关系存在的最直接、最有效的证据,所以能签的尽量签,这样可以避免以后给自己带来麻烦。

其次,相当一部分劳动者不仅没有劳动合同,其他相关证据也少的可怜。出现没有劳动合同这种情况时,劳动者要注意保存与工作有关的任何物品。比如,有些用人单位由银行代发工资,工资存折以及银行打印的工资发放明细,这些证据不仅可以证明劳动关系,还可以证明工资数额及发放情况。如果劳动者有用人单位发放的工作证、工作服、出入证件和就餐卡之类的东西,也要加以保存,这些东西都是认定存在劳动合同的证据。有很多人在咨询时,被问及以上物品,要不没发过,要不就丢了找不到了,增大了讨薪的难度。

最后,如果产生欠薪的情况,要及时维权,或仲裁或诉讼(有工资欠条的可以直接起诉)。不要拖延,待到拖延一年半载再维权,不仅取证难度增大了,用人单位的偿还能力也可能发生变化,有可能赢了官司拿不到钱,并且一旦维权不成功,造成的损失也会更大。

欠薪事件年年都有,为了讨薪,劳动者额外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有人甚至采取爬塔吊、跳楼等极端措施,更有个别人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现对此类案件进行简单梳理,希望对广大劳动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注意,以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由此给自己带来的经济损失。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