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知识产权

谁是电梯安全责任人?电梯安全条例政策解读

时间:2015-06-24 11:00:24  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作者:

5月28日,《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条例》明确规定,电梯使用管理者是首负责任人,对电梯日常使用安全负责。

作为广东当地的明星企业,快意电梯方面表示,“该条例讲的使用管理者虽既包括单位,也包括个人,主要集中于物业管理方以及电梯采购者——房地产商等。”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梯普及率也越来越高。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电梯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保持增长,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  

然而,随着多个世界第一的诞生,电梯安全也成了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这让公众、电梯采购者——房地产商以及物业管理方不得不问一句,怎么才能够降低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呢? 

对于本省新出台的政策,快意电梯方面的看法是,“广东省《条例》的出台,对降低电梯安全事故进行了政策层面的规定与指导。”

“《条例》一出,房地产商、物业管理方对于电梯生产、电梯维保企业的选择将会更加严格,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优胜劣汰。”快意电梯表示,“首负责任”并不是唯一责任,事后仍会对造成事故的生产、维保等企业以及检验单位进行相关责任追究。

“以前责任主体不明确,电梯安全事故发生后,大部分公众会认为是电梯质量问题,这不仅给生产企业造成了压力。同时,也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快意电梯方面在采访中表示,“从事故原因分析,国内的电梯安全事故大部分是由于电梯维保不及时所致。”

对此,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李守林也发表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电梯维保问题要大于安装问题,安装问题要大于生产问题。“我国生产电梯的水平与世界相当,当前的主要问题是,针对电梯维保工作,有关方面尚需加大投入力度。”

对此,全国不少省市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安徽省、广东省规定:电梯维保间隔最长不得超过15天。四川成都、新疆乌鲁木齐等相继建立电梯“身份证”——二维码电子标签制度。只需微信扫一扫,电梯状态安全与否、检验日期、救援电话等便一目了然。

而快意电梯方面的态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自2014年实施,规定生产企业必须立即主动召回问题设备。“电子身份证可以强化制造单位的主体责任,这将有利于倒逼生产企业提高特种设备产品的质量。”

对于怎么样保证电梯安全运行的问题,李守林先生还表示,最好的办法是实行“全寿命周期服务体系”,也就是说“谁制造谁负责电梯的终生维保”。

记者在采访时从快意电梯处了解到,“很多生产企业为节约管理成本,后期电梯维保主要通过委托、分包形式。目前,只有少数国际品牌才进行终生维保。”

据了解,快意电梯迄今已建成400 客服中心和远程监控系统,提供7×24 小时全天候服务,推出专家团队与客户“side by side”服务理念,推动公司不断创新转型升级。

作为电梯安全立法,虽然《条例》中删除了备受争议的“首负责任人承担首先赔偿责任”条款,但面对生命的尊严与不可逆,是赔偿远远不能弥补的。除了责任以外,电梯的生产企业、经销商,地产采购者以及物业管理方,考虑更多的,似乎应该是对质量的把控、对生命的态度。

(备注:以上行业相关数据、观点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电梯行业协会李守林先生《羊城晚报》、中国广播网采访内容)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