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知识产权

让知识产权意识,成为企业文化基因

时间:2015-08-20 09:52:52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秋宜

2014年,清远全市专利申请受理量为882件,同比增长5.25%,专利授权量为630件,同比增长3.45%。近年来,清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虽然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但是在全省而言,仍然排名靠后,发力空间还很大。

受制于政策不健全、服务力量薄弱、代理机构不足、专利意识不强等因素,清远专利产出能力仍稍显弱,始终在后位徘徊。作为专利申请的主体,清远大小企业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怪象,大企业热衷于申请专利,携手专利中介代理机构,越做越强,而中小企业则一副冷漠态度,愈来愈式微,导致清远暂时没有出现一家严格意义上的专利代理机构。

其实,清远市政府部门一直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比如说,清远市委书记曾经在工业园调研时指出,鼓励企业尽早打造自有品牌,在专利保护期内把企业快速做大起来;今年年后首站又调研科技部门,并在市委全会上多次提到创新驱动。即便如此,能够引起共振的企业还是极其有限。

事实证明,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技术创新的激励与保障,为大量发明创造的涌现和科技的迅猛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可是,清远很多中小企业由于其自身发展条件、技术实力和知识产权意识的限制,致使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对他人的知识产权也缺乏应有的认知,即便发生产权纠纷,仍然对专利保护热情不高。因此,如今不少企业因技术保密而放弃申请专利,但失去法律层面的保护又使技术创新面临更大威胁,这样的怪圈会循环往复,一时难以扭转。

更有甚者,清远部分企业申请专利是为了完成政府科研指标或项目要求,或者说是为了参评高新技术企业而申请,极个别的还是为了获得政府财政资助而申请。对申请专利的初衷存在误解,乃至有意曲解,导致不少企业仍然自缚手脚,不愿申请专利保护,或者已经申请专利,却没能转化成生产力,导致被“悬置尘封”。

如果企业不注重知识产权意识,清远也很难称之为专利大市。清远有必要加强对技术创新型企业技术秘密保护工作的宣传与指导,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技术秘密管理制度,让知识产权意识成为企业文化基因,清远建设成专利强市或许就不再遥远了。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