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知识产权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违法违规招标15亿(图文)

时间:2015-09-11 15:20:19  来源:新京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沙璐 赵毅波

昨日上午,审计署公布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审计共发现三类问题,分别集中在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编制、工程建设管理和资产管理三个方面。其中,15亿合同未依法依规招标。

自1992年长江三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审计署根据国务院要求,已经21次组织对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建设情况、输变电工程建设情况和移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对于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了相关建议。目前,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正在积极组织整改,审计署将继续对此跟踪了解,具体整改情况将由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于近期向社会公告。

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多投资3.38亿

在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审计发现虚计工程量、单价或超出合同约定多计费用,多预留尾工投资,超标准支付监理费、招标代理费、勘察设计费,多计概算外设备投资等问题。

审计发现,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多投资33785万元。对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列示的714720万元投资,经审计核实后,调减33785万元(占4.73%),调整后的投资为680935万元。主要调减内容为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待摊投资和设备投资。

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调减金额最多,为27552.1万元,占决算草案列示该项投资的10.82%。

未依法依规招标曾被多次指出

在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审计发现,设备物资采购、工程施工、技术咨询服务等未依法依规招标,涉及合同金额154271.72万元。对此类问题,审计署表示,此前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审计中曾多次指出。

其中金额最大的为主体工程土建和部分设备安装等施工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132012万元。

水泥、粉煤灰、钢材等物资采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16357.2万元,主要原因为大部分采购为直接采购,达13131.2万元。

由于管理不严格,导致增加投资1965.51万元。管理不严的问题具体有,对标段划分不合理和施工控制不严,设备材料采购管理不到位以及指定分包和调整施工范围等,其中设备材料采购管理不到位增加投资最多,增加工程赶工措施费800万元。

处置不规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在资产管理方面,审计发现部分闲置及退场物资设备处置不规范,包括:低于规定价格42.53万元处置物料集装箱;有200多项退场设备仪器未纳入评估清单,部分直接无偿处置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 延展

去年两主要领导双双被免

审计署昨日表示,三峡工程地下电站违法违规招标,涉及金额高达1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为建设三峡、开发长江,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于1993年9月27日成立,2009年9月27日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集团共有17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其中,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为集团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是集团电力生产管理主体,拥有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

2015年,按照国务院部署和长江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审计署组织对三峡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

三峡集团近年业绩打眼,但违规招标现象仍然层出不穷。

三峡集团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集团营业收入630亿元、利润总额309亿元。旗下上市公司长江电力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100.35亿元,同比增长3.47%;净利润52.00亿元,同比增长53.25%。

负责对三峡集团进行巡视的中央第九巡视组明确指出,三峡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

2014年3月24日下午,三峡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董事长曹广晶、总经理陈飞双双被免职,另有任用。

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当时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上述决定,是“结合中央巡视组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掌握的情况,经过慎重研究做出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