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知识产权

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总经理王志富花钱找关系逃避审查被骗52万

时间:2018-09-29 18:07:42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判决书显示,2018年8月28日,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王志富犯受贿罪,一审被判8年。

王志富曾因被纪委通报“进行嫖娼活动”而引发关注。而其被纪检谈话后,托人找关系企图逃避中纪委纪律审查反被骗52万元的往事也被披露。

澎湃新闻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到王志富及其女友、诈骗者王齐军三人的多份裁判文书。上述文书显示,作为一名厅官,王志富在被纪检谈话后,想到的是如何找关系摆平,他所依仗的所谓“统战部某副部长”的司机,不过是一个网站经理的司机,这个“北京司机”先后以“跑关系送礼”为由骗了王志富52万元。

可笑的是,2016年5月,在被告知“事情已经办妥,组织不会再找他了”的第二天,王志富便被组织“双规”了。

组织谈话:“说是女人的事情”

履历显示,自1997年开始担任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副主任、党组秘书后,王志富历任郑州市烟草专卖局任经理、党组副书记,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经理、党组书记。2003年12月,王志富重新回到河南省烟草专卖局任职,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直到2015年5月,他被调任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

从河南到辽宁,王志富在烟草系统工作近20年。从2016年3月开始,王志富很缺钱,开始找以前的老部下要。在判决认定中,这叫索贿。

索贿来的钱用来干啥?

据王志富案的判决书显示,2016年3月,王志富给时任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卷烟销售管理处副处长的崔某打电话,说他的一个“侄女还是外甥女”,在北京上学急需用钱,让崔某给他转一笔钱。当时,一孙姓女子到了沈阳找王志富,第二天回北京前问王志富要钱,王志富于是给崔某打电话提供了孙某的账户,让崔某打钱,崔某将3万元打到了孙某卡里。孙还打电话给崔某,确认钱已到账。

2016年4月,王志富让他的80后女友于某准备一笔钱作为离婚费用,还在电话里给于某说了几个人的名字,让于某向这几个人要钱,其中就有河南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曹某。于某随后打电话向曹某要钱,曹某将5万元打入于某指定的账户。

上述崔某、曹某都是王志富的老部下。法院查明,两人都曾经因为工作提拔、调动的事,多次给王志富送过钱。后来,在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党组会讨论提拔时,王志富对两人均投了赞成票。

在王志富为钱主动索贿时,更严重的事情来了。

2016年4月底,中纪委监察室监察局驻工信部纪检组约王志富到北京谈话。据工信部纪检组的一份“情况说明”:王志富的问题线索是中央第二巡视组移交的,其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信部纪检组因此决定对王志富立案纪律审查。

在王齐军的判决书中,王齐军供述,2016年5月上旬,王志富给他打电话说纪委的人找他谈话,“说是女人的事情”,让他帮忙打听下怎么处理。

索贿筹钱:“第二天就被双规了”

被组织谈话后,王志富感到了危机。

在王志富看来,王齐军大有来头。他交代说,他和王齐军是在河南郑州通过他人介绍认识,当时,王齐军自称是原统战部一位副部长的司机,长期居住在北京。

判决书中,王齐军为王志富介绍过女子,还称王志富曾要他带一名女子去打胎,并花钱摆平。

王齐军的判决书显示,一名万姓女子在接受纪检部门的谈话时称,2016年3月初,王齐军通过微信加她好友,给她介绍男朋友(王志富),2016年3月11日,她和王齐军见面,王齐军让她向王志富介绍自己是一名传媒大学的大学生,让她把自己的照片发给王志富。她去沈阳和王志富发生了一次性关系,后来,王志富嫌她跟照片不一样,还让她帮他介绍女孩,万介绍了一次。

王志富称,2016年4月底,他被中纪委监察室监察局驻工信部纪检组约到北京谈话,第二天回沈阳时,王齐军提出他在北京认识许多高官和朋友,可以帮忙找人了解并做一些工作,“让我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想他自称胡部长的司机,还拿过两本有胡部长签名的书送给我,我觉得他有能力办这事就同意了他的说法,并说会表示感谢。”

王齐军的“效率”很高。回沈阳的第二天,王志富就接到王齐军的电话,说他已经见到领导了,领导也答应帮忙,还吃了饭。后来,王齐军又说,要搞定级别更高的“黄局长”,他通过领导找到了“黄局长”,“黄局长”答应见面。接着,王齐军提出让王志富先拿30万元给他去买金佛,送给“黄局长”,并随后继续要钱。

王志富又开始索贿筹钱。判决书显示,2016年5月初,王志富向辽宁省阜新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王某索要了20万元,还向金某索要3万元,向曹某索要3万元,通过河南许昌市房管局副局长姚某向河南省禹州市烟草专卖局局长毋某索要17万元,向李某索要6万元。王志富交代称,金某、曹某、毋某曾是他的下属,他也都在工作或孩子上学、找工作等方面帮助过他们,李某是做茶叶销售的,想和他搞好关系,希望他以后在辽宁省、河南省烟草系统的茶叶礼品招标上予以关照,他也能揽点项目,所以找他们要钱。

在被查之前,王齐军还给王志富介绍了一名按摩医生,给王志富治腰。王志富大部分都是通过按摩医生跟王齐军联系,“刘医生跟我说,王齐军说我的事已经办的差不多了,第二天(2016年5月12日)我就被双规了。”

骗中骗:不是副部长司机,还有诈骗前科

2016年5月13日,中纪委驻工信部纪检组公布消息: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王志富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直到被双规,王志富才意识到被骗了。2016年7月7日16时许,民警蹲守在北京市海淀区五福玲珑居抓获王齐军。

据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出具的情况说明证明,王齐军压根不是某副部长司机,只是给该公司的经理开车。

王志富更想不到的是,王齐军早有诈骗前科。相关罪犯档案资料证明:2004年9月17日,王齐军因犯合同诈骗罪被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罚金人民币三万元;经减刑于2009年1月15日刑满释放。

王齐军所谓的帮他找关系要送金佛以逃避中纪委纪律审查,都是假的。

判决书显示,王齐军确实找过人,他找的是一自我介绍是某警备区司令的李某,李某最后反馈称这事没人能管,而法院查明,所谓李某,原来也不姓李,而是尹某。尹某称,他没和王齐军说过他是某警备区司令或者副司令,他只是个搞企业的,还劝过王齐军,说他只是一个司机,管不了这事。

2016年12月,王齐军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认定诈骗王志富52万元,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罚金人民币一万元。王齐军上诉。

2017年1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王齐军无视国法,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被害人钱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裁定驳回王齐军上诉,维持原判。

落马受审:被通报嫖娼,女友也被判刑

2016年12月,据中纪委驻工信部纪检组消息:经中央纪委批准,中央纪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日前已查处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王志富严重违纪问题。

通报显示,王志富存在诸多问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宴请、使用公务车辆、租赁房屋;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违反议事规则,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从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下属单位人员财物;严重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嫖娼活动。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王志富被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国家烟草专卖局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2017年8月15日,洛阳铁路运输检察院以王志富犯受贿罪提起公诉。法院经审查认定王志富收受、索要35人贿赂,共计价值332.97万元。

澎湃新闻疏理发现,王志富收受贿赂时间从2000年至2016年,在16年时间里,横跨其先后担任的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等职务,法院认定的34项犯罪事实,多为王志富在帮助将烟草子弟安排进烟草公司、帮助下属职务晋升等时收受财物。

2018年8月28日,河南洛阳铁路运输法院一审认定王志富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扣押在案的赃款219.264897万元,予以没收,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澎湃新闻搜索发现,王志富女友于某涉及王志富案,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已于2017年11月20日,被洛阳铁路运输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最新信息

  最近听说“一带一路”商标原来早被一个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最近听说“一带一路”商标原来早被一个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