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二宝劳模工作室”在责任与奉献中践行企业文化(图文)

时间:2014-02-24 09:05:4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作者:宋诗睿 薛宝弟 杜妍

国网宝鸡供电.jpg 

赵二宝,全国电力系统一个响亮的名字!10年前,以他的名字谐音命名的二保紧修服务队一保客户满意、二保政府放心二保服务理念走出宝鸡,享誉神州大地,成为国网陕西电力优质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10年后,同样以他名字命名的二宝劳模工作室成为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在陕落地的典范。

2003年到2013年,10年的磨砺与实践,全国劳模赵二宝和他的团队走过了怎样的风雨历程,又有多少值得珍藏的点滴?

服务:从台前转入幕后

眼前的赵二宝精神抖擞、热情依旧。与10年前相比,现年56岁的他头发更加稀疏,脸庞越显沧桑,灰白工作服上绿色的国家电网标识熠熠生辉。

 “过去我们的服务主要以居民客户故障报修服务和孤寡老人的延伸服务为主,现在的服务范围比过去更广了,在做好延伸服务的同时,做好配电运检工作至关重要谈起工作,赵二宝如数家珍。

20129月,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宝鸡供电公司主动适应新变化、新挑战,以检修专业化、运维一体化和精益化管理为目标,撤销原市区和高新供电分公司,将原市区分公司二保紧修服务队等人员业务重新整合,成立6个配电运检工作站,并划转至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专业,主要负责宝鸡市区460.410千伏线路、1135台配电变压器的运维检修,维管面积920平方千米,同时还负责1910千伏开闭所、85台环网柜的运维操作。

为进一步传承一保客户满意、二保政府放心服务理念20133月,国网宝鸡供电公司成立二宝劳模工作室,由全国劳模赵二宝领衔,各级劳模、专家、高级技师和6个配电运检工作站站长等16人为成员,以践行企业文化,培养专业人才、开展技术创新为主,将劳模的优秀品质、精湛技艺、绝活绝技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10年前,二保服务队只所以能走出宝鸡,让社会群众认可,主要是延伸服务搞得好,赵二宝说道:如今,虽说原来的二保服务队机构撤销了,但现在的二宝劳模工作室在运维上一直服务于营销,接到客户的95598报修电话,我们还需及时为客户做好服务。今年615日,年近80岁、患有严重半身不遂的连心卡客户罗文斌搬了房子,新的房子没有照明插座,赵二宝带领工作室成员对他进行回访时发现这一情况,当即现场买材料,无偿为他装好了新插座,罗文斌激动地说:没想到你们还能再为我服务

赵二宝说:去年延伸服务连心卡客户还有27个,随着李麦成、毛瑞琴、张毅等老人相继去世,陈平生、郑海喜常年不在,目前连心卡客户只剩8个,加之城市建设加快,许多平房户搬到了新楼房,用电稳定,延伸服务的月平均工作量比过去减少了10%,即便这样,我们的服务还一直在延伸,但目前我们工作的重心已转移至配网运维和检修工作,因为这块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我们已从台前的延伸服务逐步转入幕后的配网运检工作

职能:注重创新解难题

配电网的安全运行关乎客户切身利益,涉及企业的形象和效益。原二保服务队副队长、现工作室成员雷宏庆介绍到:二宝劳模工作室作为立足检修、服务营销的中间机构,由于压缩了管理层级,配网三措审定、工作方案制定、停电措施采取、安全措施布置、后勤保障实施都由二宝劳模工作室具体负责,工作室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为主,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及扁平化管理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928日,国网宝鸡供电公司改革机构调整后,配网面迎来了首个10千伏龙功线停电综检任务,此项工作共有3千米线路的通道清理、62套柱上开关和高级丝具的更换。

雷宏庆回忆,过去干此项工作需要分区段停电,并将工作方案报请生技科、配网调度等相关部门审批,中间的组织协调最少也得两天时间。现在的配电生产值班室和城北、城南配电运检工作站及配电二次、带电作业等6个工作站都由二宝劳模工作室统管,前期组织、协调由工作室内部消化,工作流程得到优化,此项工作从当日早上7点配调下令开始,经过二宝劳模工作室的有力协调,仅用一天时间全面完成了综检任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二宝劳模工作室集配网运维、检修、服务三位一体,同时还承担着新进员工的培训任务,工作室充分发挥树立一个、培育一批,带动一方、造就一代的人才培育理念,深入开展传帮带活动,把工作室打造成了劳模精神的高地、文化培育的园地、业务实践的基地、创新创效的基地,培养了一批知识型、技术型、专家型人才队伍,带动了该公司配电运检工作的不断提升。

今年48月,工作室依托户内实训室和贾村、潘溪户外线路实训基地,先后组织开展了劳模亮绝活、职工学技能勤学苦练、提升素质、岗位成才等技能培训,进行了更换绝缘子、做拉线、装丝具、带电作业拆搭接头等四个项目的实训,全国劳模赵二宝、国网公司劳模朱雷等与青年员工拜成师徒、结成对子,手把手传递工作技能,心贴心传授为人处世,让更多的新工快速成长为配网骨干力量。

在加强业务技能培训的同时,工作室还非常注重新员工的职业道德情操教育,六一前夕,赵二宝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到宝鸡市经二路小学,为学生们进行用电知识科普培训,彰显了劳模的社会责任;七一之际,工作室25名党员自发前往扶眉战役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并通过开展劳模精神、薪火相传主题情操教育活动和我身边的劳模演讲大赛,让新员工从思想上、情感上与劳模产生共鸣、互动,培植青年员工团队向心力及发展使命感,传递散发正能量。

作用:企业文化聚人心

 “‘一保客户满意、二保政府放心服务理念是国网公司四个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处副处长程清涛如是说,二宝劳模工作室把二保理念自觉融入国家电网企业文化,通过劳模赵二宝个人的精神力量,感召和带动一个团队自发自愿的干好工作,全身心地履行国家电网的社会责任,为积极践行企业文化树了一面旗。

城北配电运检工作站副站长李义从部队转业参加工作以来,和赵二宝一起工作14年,从2001719日宝鸡配网线路首次带电作业——10千伏老桥线带电搭头,到现在担任副站长,他成长的每一步都渗透着赵二宝的教导和帮助。李义说:没有赵师的言传身教和模范带头,我也不会有今天的业绩(2012年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劳模、副站长),赵师教给我的不仅是工作技能,更重要的是一种工作的责任和做人的态度!我们站共21人,主要负责4610千伏线路的运维检修和抢修服务,今年69月,大风雨抢修任务非常多,而且往往都是刚下夜班回家的时候,一有故障,我一打电话,大家第一时间都能自觉地全部来到站上,有的17点该下班了,一遇风雨天气,交完班还在站上等着,就怕有抢修任务

918日晚上19时,宝鸡市遭遇大风雨天气,造成410千伏线路跳闸,0.4千伏线路30多处故障。城北工作站全体出动,赵二宝带领史宝林、李义、魏郑、曲晋、刘伟、李晗阳等和施工队分四组,在市区街道、北塬和西山故障现场,摸黑排查线路,按照先高压、后低压,先城网、后农网的抢修程序,查一处、恢复一处,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4点,还剩一条线没查出来,抢修人员浑身湿透,回到工作室换完衣服,稍事休整,早上天一亮,李义和史宝林再次来到现场,直至当天下午16点才将故障线路全部恢复完毕。

919日凌晨351分,李义在抢修现场用手机拍了照片,发了微信就这样在风雨的抢修中迎来了2013年的中秋节。

来到二宝劳模工作室,实干、创新、创效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工作室概况展板,从一楼文化展厅到二楼的二宝印象室,一面面展板和文字图片真实记录了二保紧修服务队到二宝劳模工作室的文化足迹;在研习实训室,一面象征劳模精神、薪火相传的火炬阐述了工作室的文化内涵,一个配网线路沙盘和窗台上的导线、熔断器、绳扣等实物则展示了工作室的功能。

配网运检党支部书记朱雷一一介绍,印象室10块展板是静态文化传播区,旨在统一全员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实训室是动态文化传播区,是员工周五技能培训和科技研发的地方

二宝劳模工作室用一静一动法传播国网优秀文化,通过一线工作法(目光聚焦于一线、疑问来自于一线、难题解决于一线、效益产生于一线)解决问题、创新创效,用一书一片法(二宝团队足迹书册《新征程》、《延续光荣、传承梦想》电视片)提升员工道德情操;以劳模效应和一线实践为途径,实现育人才、出效果的工作目标。

在劳模办公室,赵二宝展示了工作室最新研发、并荣获陕西省第二届职工科技节五小活动银奖的“10千伏绝缘杆操作头组功能。

绝缘杆操作头自1996年市区分公司将带电作业任务划到紧修班后就一直在用,字型操作头解决了丝具熔管插接难题;“T”型和耙子型操作头用于裸导线带电搭头拆解扎线和码股,替代了钳子的功能;榔头型操作头能将丝具下端敲入卡簧,充当了榔头的角色。

赵二宝说:原来的操作头都是死头,要带四副绝缘杆;现在只需带一个绝缘杆和四个头,就可以完成10千伏配网线路抢修或带电作业的全部操作,带电拆搭头整个过程只需两人操作,40分钟就可完成。

在创新创效工作的带动驱使下,配电员工群策群力,积极解决工作中的难题,配电运检工程师乔继伟针对ZN28真空开关配用CD17电磁机构中合闸线圈故障难更换的实际情况,制作了一种专用工具,实现了拆装过程单人操作,使工作更加方便有效,该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型专利授权;配电带电工作站员工将实用、价廉的PVC管改造成为带电车工作斗专用绝缘工具箱,用于放置工器具,方便了带电作业时工器具的取用。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目前,以二宝劳模工作室践行企业文化而产生的李晓娥、李志新、曹宝秦、周红亮等4个创新工作室已蓬勃发展,二宝劳模工作室正在向社会展示着国网人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用文化的力量带动宝鸡供电人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公司的伟大征程中续写新篇章。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