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公务员也是普通的职场人”

时间:2014-02-24 09:18:23  来源:中国政协新闻网  作者:

公务员的工资一直是公众颇为关注的话题,春节前广州两会上有委员为公务员涨工资发出呼吁,却招致众多非议。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曾表示:“劳动者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公务员是政府雇佣的劳动者,虽然不能算是《劳动合同法》里的劳动者,但却是广义的劳动者。

作为广义的劳动者,公务员群体一直被视作是其中的特殊群体,正因为其特殊性,作为劳动者基本权利之一的涨工资诉求,才可能成为舆论的焦点。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又有怎么的想法?在舆论的热烈讨论中,我们采访了几位北京的普通公务员,请他们也晒晒自己的工资,说说自己的心声和期盼。

工资10年未涨

生活压力越来越大

受访人:张林民警

工龄:12

月均收入:6000

张林是北京市一名普通的民警,从警12年,在侦查一线工作过,现在从事情报信息工作。虽然不在一线了,但是工作也不轻松,几乎没有准点儿下班过。刚刚过去的春节,张林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单位度过的,他开玩笑地说:“这是警察工作的特殊福利,春节从来没有完整的休息过,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由于警察工作的特殊性,张林和他的同事们花在工作上的时间精力尤其多。从事情报信息工作,虽不用出勤、巡逻,但伏案工作的时间也不少。张林粗略地给记者算了算,平均一个月加班的时间有三四十个小时。有重大节庆活动,可能还会接连几个周末都加班。不加班反而是非常态了。一般单位周末加班可以倒休,但是我们大部分情况都休息不了。

工作辛苦,大家都不怕,只是10年纹丝不动的工资在如今的物价涨速下让许多公务员不得不打退堂鼓。张林告诉记者,近几年,警察队伍人员流失很大,周围也有同事辞职另谋出路。

很多人羡慕公务员,说公务员待遇好,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公务员,能得的待遇和面临的压力,又有多少人知道呢?张林给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工资条:职务技术等级工资510元;级别岗位工资498元;生活性津贴3420元;工作性津贴1410元;通讯工具补助80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5元;警衔津贴199元;应发工资6122元,住房公积金缴存762元,实发工资5360元。除每个月的工资外,张林所在单位按季度发放加班费,发放标准依据级别、工龄计算。有12年工龄的张林按正科级发放每月620元,一季度1860元。

以前过年过节有1000元奖金,从去年开始全部取消。这样算下来,所有的收入加起来平均到每个月是6000元左右,并没有如外界猜测的其他隐形福利。张林无奈地说,物价、房价飞升,在北京,6000元的工资负担一家人花销越来越吃力。住房方面,北京的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单身民警可能符合条件,如果成家了,两口子都工作,收入就会超过申请限制,只能买商品房。

做警察本来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少,工资待遇又跟不上,这对大家的工作热情势必会有影响。张林坦言自己也曾经动过念头换工作,但是大学一毕业就做警察,无论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还是因为经验习惯,换工作都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采访的最后,张林说出了心里话:“大家盼涨工资好多年了,但是不涨也没办法。今天接受采访就实话实说,牢骚发完,工作还是要尽职尽责,因为选择这份工作时就选择了这样的责任。

公务员涨工资不能一刀切否定

受访人:刘阳国务院某部委公务员

工龄:6

月收入:5000余元

谈及公务员待遇,刘阳的第一反应是两个字——“清淡所有的收入都反映在工资条上,每个月5000元出头,再没有别的收入。刘阳告诉记者,去年中央一系列的规定、政策出台后,过年的年货都取消了。面对部分舆论对公务员收入的猜测和质疑,刘阳感到很无奈。很多人一味地认为公务员就是一手攥着权,一手攥着钱。刘阳分辩道,不是所有公务员都手握权力,利用职务创收的毕竟是少数,而且是违法违纪行为,并不能看做普通公务员的福利刘阳告诉记者,就国家公务员而言,工资收入都相对规范、透明,除了工资条上的列项外没有任何额外的收入,加班费、年终奖都没有。发的每一分钱都经过财政部备案,并没有外界猜测的那般神秘

刘阳5000余元的工资从2007年入职到现在没有变动过,工作的担子却是在不断加重。我们的日均工作时间是10小时,最忙的时候还可能通宵,公司里一般会有调休制度,我们通宵就意味着直接睡在办公室,第二天一早正常上班。如果当公务员是冲着钱来的,估计根本坚持不下去。刘阳表示,公务员工资水平不高是客观事实,就自己而言,选择这份工作更多的是出于职业理想、社会价值等非金钱因素的考虑。

近几年,官方公开以及媒体报道的部分公职人员以权谋私,利用职务创收的个例,让老百姓对于公务员的收入非常敏感。刘阳认为目前公众反对公务员涨工资的情绪可以理解,但是缺乏理性。公务员群体内部是有细分的,不应该因为部分人的违法违纪行为,就一刀切地否定公务员涨工资的权利。刘阳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在地方上做镇长,看似手握权力,背负的工作压力又有谁知道?从来没有在晚上10点前下班过,每个月的工资不过2000多元。拿着普通工资养活一家人的才是大多数公务员的现实生活状态。

刘阳认为,去年以来,国家的一系列规定让公务员总体福利看似缩水,但是却提高了社会信任度,从长远来看,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是受益的。公务员肩负工作职责和社会责任,但是从一名劳动者的角度来看,与普通职工并无不同,也应该享有要求涨工资的权利。不应该把公务员和社会大众对立,也不能没有细分的一刀切,缺乏合理的工资机制只会变相刺激权力寻租。

比起工资

职业发展更让人发愁

受访人:王丹露北京市某行政机关科员

工龄:8个月

月均工资:3000

20137月,研究生毕业后王丹露顺利考上北京市公务员,在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很是让同学羡慕。工作了半年多时间,在光环之下,丹露心中有着挥之不去的迷茫和忧虑。

对工资的感受不强,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每个月3000元的工资基本够用。丹露告诉记者,第一年是试用期,转正后工资会再涨一些,估计每月能有四五千元。从零收入的学生到每月有几千元工资能够独立生活,丹露对于目前收入没有不满,以后就不知道了,现在也考虑不了那么远,想得最多的还是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问题。

丹露的同学很多毕业后在媒体就业,相较于媒体的奔波忙碌,公务员的工作时间固定,朝九晚五,很少加班。但是这份稳定清闲让丹露感到不安,害怕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专业能力荒废了,害怕过几年只是年纪大了,个人发展却停滞不前”……

但是对于丹露而言,这毕竟是第一份工作,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乐观的她也决定先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受访人:林野基层司法机关科员

工龄:4

月均工资:4500

与丹露同龄,做公务员4年的林野却没有那么乐观。一边努力工作积攒经验之余,林野已经在做跳槽的准备。林野法学专业本科毕业后考入北京市城区基层司法机关,这在当时看来是比较好的机会,为了当上公务员,很多同学考上研究生都放弃不上了。林野回忆,刚进单位时,本科生每月的工资是1800元,当时单位提供宿舍,1800元全部属于可支配收入,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能够接受。直到2012年,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和年终集中发放的几千元奖金便是林野的全部收入,一年3万元,在同学中算是比较低的

近两年,单位工资改革后不再发放奖金,每月实发工资涨到了4500元,包括职务工资、级别工资、生活性津贴和工作性津贴。北京市区县对于一线部门还有一定的加值班费补贴,按季度发放,每月600元左右。

工资实在太低了。林野表示,在机关,年轻人是干活儿的主力,但相对于付出的精力和时间,这个收入实在太低。再从职业发展来看,基层公务员人数多,职级少,晋职晋级空间小,晋升非常慢,从科员到副科,可能需要810年。

年轻人希望成长更快,挣的更多,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很难把年轻人留住。与林野同期考入的公务员中,选择辞职到公司的不在少数。林野坦言自己也早就开始作跳槽考虑。一边积攒工作经验,一边看有没有别的机会。没有办法,除非家里经济条件好,否则想要靠这些工资在北京安家实在太难。

(应受访者要求,本文所使用名字均为化名。)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