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一名普通司机见证出租车更替换代:从黄大发到夏利再到花冠(图文)

时间:2014-02-27 11:55:06  来源:北方网  作者:

下午13:20,福星出租车公司的哥王胜利从位于河西区友谊路附近的家中驾车出发,开出没多远,就拉上了一位去往南开区鞍山西道的中年男士,午后的路面十分顺畅,仅用20多分钟,王胜利就把乘客送到了目的地,挣得了当天20.9元的首笔收入”……就这样,一天的运营工作开始了。

王胜利今年60岁,15年来,数千个日日夜夜王胜利都在他的出租车上度过,他早已习惯了每天开着车穿行于天津的大街小巷之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王胜利嘴上说,他这辈子吃苦受累都在这辆出租车上,可是在心里,出租车早已融入他的生命,成为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几年前,王胜利的儿子王智也加入了的哥阵营,父子俩一起延续着这份执着与幸福。

 

难舍黄大发就像作别老朋友

1999年,45岁的王胜利从原单位下岗后,成为了一名出租车司机。我以前坐车都头晕,但为了生活,不得不硬着头皮学了驾驶,然后找亲戚朋友借钱买了一辆黄大发王胜利记得很清楚,把黄大发提到家的第一天就非常顺利地跑了80多块钱,兴奋不已的王胜利晚上收车回家后和家人庆祝,因多喝了几杯酒导致转天睡过了头,午饭后才出车。从此,王胜利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下午出车,一直跑到凌晨。

然而,并不是每天跑活儿都这么顺利。王胜利说,那个时候打车的人不像现在这么多,人们往往是有急事赶时间或是去火车站、机场以及在夜里没有公交车的情况下才打车,平时打车上班、外出休闲购物的人很少,自己最的时候,开车在路上转悠3个多小时才拉上一个活儿,还经常遇到乘客讨价还价,起步价5元那会儿有乘客就愣是划到两三元。尽管如此,在当时出租司机也算得上是收入较高的群体了。刚开出租那会儿,我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而那个时候一个普通职工每个月也就挣1000元上下。

虽然收入不低,但其中辛苦只有王胜利自己最清楚。每天12个小时,风雨无阻,忙起来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上厕所,有时赶上活儿多,王胜利还会开整个通宵,天亮了才回家睡觉。开大发时最怕过夏天,车里跟闷罐儿一样,座位下面就是机器,一天下来浑身都湿透了,散发着汗臭味。那个时候我出车时从家里带的凉白开,跑两个小时以后就变成了热水黄大发让王胜利遭了很多罪,可是感情最深的也是它。2005年,黄大发报废之前,王胜利难过了很多天,还抱着车大哭了一场。我舍不得啊,6年了,我和黄大发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里人都多,就像是两个相依为命的老朋友一样,我的辛苦和努力它都看在里了。

 

两次换车收入翻番心里美

黄大发报废后,王胜利开上了夏利车,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还清了当年买大发车时找亲戚朋友借的9万多元钱,我和爱人开始攒钱帮儿子买房子。王胜利说,2008年,夏利车又换成了丰田花冠,不仅驾驶起来更加舒适、安全,收入也开始逐渐攀升。“2008年换花冠之后,每个月能收入三四千元。现在就更多了,每天只跑九、十个小时,基本每个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赶上活儿多时,能达到7000多元。王胜利说,如今人们出门打车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所以不会再为拉不着活儿发愁,一天下来基本没有空当。

 

作为星级出租车,王胜利的车上安装了GPS,具有卫星定位、报警、对话、叫车、播放音乐等多种功能,现在开出租可比以前舒服多了,出租司机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也在不断提高。每天出车前,王胜利都会把车里里外外打扫干净,然后穿上规范的白衬衣,遇到的每位乘客,王胜利都笑脸相迎,热情周到地服务。

不仅如此,多年来,王胜利还自学了多门外语其实就是一些简单的问候和日常用语,像英语、法语、德语、韩语、日语,都会说上几句。如今来天津旅游、工作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不都说出租司机是城市的流动名片嘛,我得给咱天津争脸啊。现在的王胜利,俨然已经把工作当成了一种享受。儿子买房了,结婚了,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现在工作起来完全没有压力,更轻松也更快乐。

上阵父子兵努力当好城市名片

王胜利出租开得自得其乐,这股劲头也无形中感染了儿子。2008年奥运会之前,王胜利的儿子王智也加入到出租行列,成为一名年轻的的哥。他们爷俩儿两班倒,王智开早上到下午,王胜利开下午到晚上。如今,这父子俩双双被评为优秀出租驾驶员,在出租行业也算是小有名气。

圈里人看来,今年31岁的王智不仅是位好的哥,还是一位好导游,自开出租车以来,他亲切、热情地对待每一位乘客,遇到外地乘客或是外国友人,他总会主动地向他们介绍天津的历史、文化、经济、旅游景点等,让乘客们倍感温暖。

王智说,自己最初选择出租这个行业是因为受到了父亲的影响,同时觉得开出租收入高,但是几年下来已经完完全全地爱上了这个职业。每天跑不同的路,接触不同的人,聊不同的话题,很新鲜很有意思。工作赚钱的同时还能宣传天津,向乘客传递正能量,这也体现了我自身的社会价值。王智告诉记者,自己通过业余时间的学习取得了大专文凭,并且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可以成为一名高素质高水准的的哥

王胜利说,开出租这些年,眼看着车轮下的道路越来越宽,车窗外的城市越来越美,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自己心里有种强烈的自豪感。出租司机是城市发展最好的见证者,我还想一直见证下去,和我的儿子一起,努力当好这张名片,为乘客服务,为城市增光!王胜利拍了拍手中的方向盘,开心地笑着。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