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创业需走“三站路”——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创业调查

时间:2014-05-04 17:02: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李丹 刘成

目前,青岛已扶持大学生创业者4612人,带动就业28559人,平均每个创业者可带来6.19个就业岗位。大学生创业者比例从2008年的0.3%上升到去年的5.1%。这些成绩,得益于青岛独创的创业大学、培训教室、创意工厂“一条龙”服务。

在青岛,如果一位高校毕业生想要自主创业,可以按下面的步骤,开始创业之路——

第一站: 上创业大学 学会创业真本事

“我以前对创业没有任何概念,只凭一腔热情。参加了创业大学的免费培训后,心里有底了,遇到问题还可以咨询创业导师。”曾有过数次创业失败经历的冯磊,经过培训后成功创办了一家专营纸盒的网店,月销售收入达100万元。

针对大学毕业生不敢创业、不会创业的实际情况,山东省青岛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创业促就业。在青岛大学生创业中心的一层大厅,创业咨询的服务柜台紧邻着就业手续办理柜台。工作人员介绍,前来办理落户、报到、派遣改派的高校学生,都可以就近咨询创业的一切事宜。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袁勇说,学生创办的商贸公司已在这里成功落户。

“长期以来,整个社会仍停留在‘就业型’思维上,大学生创业意识不高。部分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由于缺乏经验、知识、能力等要素,也不敢自主创业。于是我们就努力摸索,搭建适合大学生创业的培训平台。”青岛市人社局毕业生处处长翟朋福说。

去年5月,青岛市依托全市孵化基地和高校资源,创办了国内首座创业实体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在这学到的都是日后实践中需要的真本事:这里与全球顶尖的创业学院美国百森商学院合作,引进国际领先的创业培训理念、课程体系和办学模式,与创业实际需要接轨。目前,创业大学本部和8个高校教学点已全部投入使用,去年累计培训大学生8901人。

在一张创业培训效果图上,记者看到,2009年培训模式以理论讲授为主,创业率仅为1%;到2013年,培训方式已经形成“实景+能力+初创”或“专业+创业+组团”,创业率达到了50%。

青岛市人社局还设立了大学生创业项目库,面向社会征集创业项目,到目前已筛选了1853个项目供大学生创业者选择;举办的商机对接活动“商机PARTY”,创新性地推出了“商机晚餐”,以国际流行的冷餐会形式,为大学生创业者搭建起商务对接的平台。

第二站: 到培训教室 不出大楼开公司

从创业大学毕业的学生,不出这栋大楼,就能直接创业。

紧邻创业大学的培训教室,就是青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设立的小微企业集中办公区。创业大学毕业学员可以在办公区进行注册,无需再提供营业场所证明。集中办公区不仅提供免费办公场所,还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工商注册代理、税务登记、企业税控发票代管等基本服务,让创业者真正实现“拎包入驻”。

记者发现,这里入驻的小微企业多为IT、文化类公司,几个人、几台电脑,再加上好的创意,就能带来不错的收益。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这些创业门类最好操作,也最受欢迎。

青岛幻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承办COSPLAY会展为主要业务的小微文化公司。公司总经理苏克说,大学毕业时,了解到这里的优惠政策,便毫不犹豫地把公司落户到这里。

凭借自己在大学动漫社团积累的资源,苏克成功在青岛开办了动漫COSPLAY展会,自己设计的动漫玩偶还接到了来自日本的订单。苏克说,“这栋大楼里多是年轻人,开办文化类企业的也不少,平时串串门、聊聊天,说不定就能碰出什么新奇有趣的创意来。”

第三站: 去创意工厂 多级孵化可持续

走出创业大学的“孵化器”,大学生创业者们已经初步具备了搏击市场风浪的能力。此时,他们需要更广阔的创业空间。多种形式的创意工厂、产业园,为创业企业提供必要的成长性支持,成为助推大学生企业由初创企业到高成长型企业再到成熟型企业转变的“加速器”。

位于青岛市南区的湛山创意工厂,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加速成长的“助推器”。这里主要吸纳文化创意类企业入驻,并挑选产业结构互为补充的成熟和高成长型企业入驻。据介绍,入驻这里的文化创意企业的孵化期为3年,可享受房租优惠减免:第一年享受100%优惠减免,第二年减免50%,第三年为30%。

与孵化器相比,湛山创意工厂对入驻企业要求更高,如注册资金不低于100万元,正常营业3年以上,且去年营业额不低于200万元。同时,这里也给予入驻企业更多扶持。“这里拥有专业的剪辑室、动作捕捉车间、渲染工厂等更多专业设备,而且免费使用,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软硬件方面的保障。”青岛城视映画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加说。

刘加表示,创意工厂还通过举办各类专业培训,为像他们这样的小企业提供政策、法律方面的援助。“前一段时间刚刚举办了一个社保劳动关系方面的培训,告诉我们签劳动合同需要注意哪些内容、违约金如何支付等等,解决了不少以前在这方面的困扰。”刘加说。

翟朋福介绍,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湛山创意工厂还将选择部分优秀企业开展上市培训,引导并协助他们做好IPO上市筹备工作,真正打造一批具有自主文化品牌、规模较大的高成长型企业。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