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京东闫路:把快递做成一项事业

时间:2014-07-11 10:02: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袁贻辰

  “别的快递员都说了可以直接退现金,你凭什么不退?”眼前的客户满身酒气,朝坐在三轮车上的闫路大声吼着。

  “这个应该是第三方私自允诺给您的,我们京东有规定,您可以....。.”负责这单退货业务的闫路话才说到一半,“有一肚子气”的客户一下冲到了车前,一边开骂一边使劲拉扯闫路的头发。

  客户借着酒力,劲道很大,几秒钟的时间闫路的头发就被扯下来一大把。当时才成为京东快递员两年的山东汉子闫路没有还手,却把自己的嘴皮都咬破了,“痛得想哭”。

  “我们快递员是代表京东直接跟客户打交道的人,即使客户无礼了,我也不能无礼。”被扯掉头发的闫路没拿这事儿跟任何人抱怨。只是在第二天,这个连调休日也不肯休息的快递员破天荒地第一次请了病假,在床上躺了一整天。

  替客户多想一想,这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草根快递员闫路一直在做的事情。3年前的京东店庆,有客户订购了一台投影仪,并要求9点30分前必须送到供开会使用。闫路带着投影仪赶到写字楼时却意外发现,电梯坏了。

  闫路看了下表,离约定的时间只剩十分钟了。怎么办?容不得多想,闫路抱着十几斤重的投影仪就往楼梯间跑。速度太快,已经连着送了半天货的闫路爬了几层就累得头发晕。歇一口气,咬着牙,闫路又一把抱起投影仪,跑了起来。

  “我们都以为你不送了,没想到真准时送到了。”不到9点25分,在25层办公的客户看着门口满头大汗的闫路,止不住地惊讶。签收完,客户才想起来要给嘴巴干得起了白皮的闫路递杯水,但门口,早就没了人影儿。

  那两个小时,闫路送了近50单货,却没喝上一口水。

  也是那一年,进入京东通州配送站工作不久的闫路就碰上个“重点”客户。这个常在京东购物的客户住在通州却在北京跑场子上班,也没个固定的上班场所。客户每晚11点才能到家,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去送快递。

  这个其他快递员眼中的“烫手山芋”,闫路却是一口就应承下来。“客户也有自己的难处,”闫路这一送,就是好几个月。好几次,客户执意要塞红包给零点左右才完成签字送货的闫路,却都被拒绝,“不该拿的就不能拿”。

  冬天夜里的通州,温度降到零下十几度是常有的事。注重快递员形象的闫路却总是只穿着有些单薄的工作服完成送货。

  高效、专业又用心,是同事眼中闫路的特点。在配送站的4年里,年年稳居送货第一的闫路没有收到过1次投诉,妥投率达到100%。也正因为此,通州配送站站长甚至舍不得让这个“快递达人”调休,“他一走效率就得大降”。

  在山东老家的妻子高海云去年曾来北京看过丈夫。细心的妻子发现,晚上12点后才能睡下的丈夫,第二天一大早5点多就得起床分货、拣货。为了保证送货效率,闫路一天只吃两顿饭。回老家以后,每次打电话她都不忘提醒丈夫一句:“一定要吃好点啊,别累垮了身体。”

  听着丈夫满口的应声,高海云只会默默掉泪。她知道,这些话说了也没用。为了赶时间,闫路的早饭从来都是两个小烧饼,“在路上两口就解决掉”。中午送货忙了根本没时间吃饭,晚上要到九十点送完货,才有时间去路边摊简单买点“晚饭”。

  “在他心里,客户比自己的身体更重要,”高海云不知道的是,去年开始担任香河配送站站长的闫路现在更忙了。整整快1年的时间,新上任的“闫站长”一天也没有休息过。闫路前几天在收货时崴了脚,医院检查后说是骨折,还让住院。可一听要住院,闫路马上不同意了,“马上要过年了,货物这么多,我怎么能在这个时候住院?”

  一瘸一拐地搬货、验货、分货,闫路的样子连房东也看不下去了,给他送来了一副拐杖。但用了没几天,闫路又丢开了拐杖,“拄着拐杖干快递,太不方便了。”

  闫路自己也说不上来如此拼命的原因。不过,他却想把快递这个“不那么受人重视却很重要”的行业当成自己一辈子的事业。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