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企业老板频被90后“放鸽子”,300字讲述故事网络爆红

时间:2014-08-07 09:35:18  来源:沈阳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强

  心理专家:90后应增加职场意识和责任感,企业老板应及时转变管理观念

  8月5日,一则“我眼中的三个90后员工”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中疯狂转发。发帖者是一个80后老板。他用300多字讲述了三个90后员工放自己鸽子的事。由于文字幽默,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内被转发几百次,有200多人参与评论。

  A 小内勤因多加了工作,不辞而别

  这位80后的小老板姓杨,在铁西区经营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虽然年龄不大,这个杨老板却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从一个国有企业的员工做起,到企业中层后又自己创业,如今自己的企业已初具规模。杨老板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时说:“我是1981年出生的,因为是自己创业,我对自己的员工很重视,很关注他们的感受。可是,这半年来一直苦于不知如何和90后沟通。”

  半年前,杨老板第一次被90后员工“放鸽子”。“小女孩很漂亮,性格柔和,是公司的内勤。她每天只有4个小时在工作,我给她的工资是1500元。后来,我又给她点新任务,让她出去采买。可是,她任务多了后好像有点不开心,我就说‘工作多了,工资也一定要涨’,她不置可否。第二次让她买东西后,她失踪了。”

  杨老板说:“小女孩突然失踪把我吓坏了。我和公司的员工轮番给她打电话发短信,可她就是不接不回。一周后,我才联系上她。我问她在哪?”她说:“在沈阳。”我问:“你没事吧?”她说:“没事。”我问:“你怎么不接电话。”她说:“我不想在这干了,但是我觉得你人挺好,对我也挺好,不好意思说辞职。”

  B 名校高才生说好上班,突然变卦

  今年7月初,杨老板通过招聘选了一个90后的新员工。小伙很优秀,名校高才生,长相口才都很好。通过几轮面试,杨老板决定高薪聘用,并通知他在7月的某天9时过来上班。可是,直到当天10时多,这个新员工也没来。杨老板给他打电话,打了几次,都没接。12时30分,杨老板再次给他打电话,终于打通了。杨老板问:“你在哪?”他回答:“参加婚礼。”杨问:“不是通知你今天过来上班吗?”他回答:“啊,对,忘了告诉你,我不去你单位上班了……”

  C 主动确认面试时间,又玩失联

  通过两次被“放鸽子”的经历,杨老板反思:可能是高才生要求较高,自己没法满足人家。因此,他决定以后再招聘要放宽条件。8月初,一个90后大专生多次与杨老板电话联系,表示对公司的前景看好,愿意到此工作。双方约定了面试时间和地点——8月4日13时在公司面试。8月4日11时多,小伙还给杨老板打电话确认面试时间。可是一直到14时,小伙也没来。杨老板打电话询问,一直不接。等到17时再打的时候,则一直是语音提示“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

  网友热议:90后“心理承受力差”

  记者在杨老板帖子下面的评论看到,沈阳某高校李老师说:“同感。前几天让学生会的几个大三学生干活,没一个干的。我说的话重了些,这几个人干脆退出学生会。”沈阳一家金融机构的高经理说:“有一次他(90后员工)的业绩很差,我说他几句。他站起来就走,说‘我辞职’,说完真辞职了。”近年来,90后逐渐步入打工舞台,随着时间的推移,90后就业人数将不断扩大。90后与上几个年代的人相比,大多具有如下特点:“心理承受力差”、“棱角突出、个性张扬”。

  心理专家:90后应增加职场意识

  职场心理专家周永梅说:“企业要想谋求发展,必须针对90后员工的特点开展有效的企业文化建设。90后的一代也是有理想的,他们渴望参与企业管理之中。不过他们有的时候想得多,做得少,想一步到位。90后孩子特别自我,更多的时候是靠感觉和心情来生活,缺少规则和理性。90后员工应调整好自己的角色,增加职场意识,增加责任感。”周永梅也提醒企业老板,在面对90后员工时要转变自己的观念,转制度管理为互联网思维,更多地关注员工的感受,减少层级观念。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