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广西喷施宝高级农艺师姚源琼:退休基层农技人员登上联合国讲坛(图文)

时间:2014-10-08 16:40:29  来源:北京热线010  作者:

姚源琼(右)在联合国

  姚源琼(右)在联合国

  9月22日,她在联合国与私营部门合作的高级会议上发言时说“由于过量使用化肥、农药等原因,造成许多发展中国家自然资源退化,土地沙化面积扩大,持续干旱频繁发生,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污染严重,已经危及粮食生产、食品安全和人类身体健康,已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比如食品重金属镉超标危害人体肾脏和骨骼,导致肾衰竭和骨质疏松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我认为,与高楼大厦、高级轿车相比,食品安全显得更加重要。试想如果食品不安全了,身体不健康了,拥有再多的高楼大厦和高级轿车又有什么用呢?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农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矛盾同样十分突出,喷施宝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政府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退休后加盟广西喷施宝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姚源琼。

姚源琼(左)在联合国

  姚源琼(左)在联合国

  1954年出生的姚源琼穿着简朴,骨子里透着农民的气质,她却是从事了30多年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的高级农艺师。她先后荣获过农业部、省、地、市颁发的粮食丰收奖、科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全国百名农技服务专家金草帽奖等奖项10多项,发表过科学技术论文30多篇,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

姚源琼在田间指导

  姚源琼在田间指导

  改良土壤,首次接触喷施宝产品

  退休前,姚源琼一直在福建省建阳市农科所、土肥站、植保站等农业机构,主要从事农作物优质高产裁培技术研究,土壤肥料取样分析及农作物合理施肥,农作物病虫预测预报和防治,新肥料、新农药试验引进推广,以及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等工作。

  姚源琼说,1987年,她在建阳市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时,发现耕地由于有机质含量偏低,影响农作物高产稳产,建议修复改良耕地,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当时,当地农业部门采取的一项措施,就是引进推广叶面肥——喷施宝。姚源琼作为农业技术人员,她担负起对引进喷施宝产品进行试验和推广的责任。

  经过两年时间的试验,证实了喷施宝不仅对各种农作物具有显著、稳定的增产效果,能够促进遭受旱、涝、虫、病、风等灾害影响的农作物迅速恢复生长,而且在喷施喷施宝后土壤不会发生板结现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良土壤和提高农作物品质。

  推广病虫害防治技术,重新认识喷施宝

  1999年,姚源琼取得了高级农业师职称。她高兴的同时,繁重的任务也接踵而来。这年,发生比较严重的病虫害。作为技术人员,她不容置疑地又要赶到田间第一线,指导农民防治病虫害。在指导农民开展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她发现由于长期大量使用化肥,农田土壤受到程度不同的影响,病虫抗药性不断增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为此,姚源琼整天瞑思苦想,到处寻求解决病虫害防治的良方。

  有一天,姚源琼在网上无意中浏览到喷施宝的一则招聘信息。她瞬间眼前一亮,10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喷施宝产品到底怎样了,会不会像当初接触时那么好用?姚源琼按耐不住心中的疑惑,很快拨通了喷施宝公司的电话。公司行政部了解她的情况后,当时正好安排一批业务人员培训,当即邀请她前来指导开展培训工作。于是,姚源琼有了重新认识喷施宝的机会。

  姚源琼说,走进喷施宝公司的化验室,发现每一批产品都会经过严格的化验,而目前市面上常见的20多个同类产品中,是很少做到每一批产品都检验的。于是,她增强了重新对喷施宝产品进行跟踪试验的信心。

  2008年,姚源琼先后分赴河南、湖南、黑龙江等地,与当地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对喷施宝产品的试验示范工作。通过对小麦、水稻、大豆、小白菜减少化肥使用、抗御稻瘟病等多项试验,均取得明显效果。姚源琼从大量试验中证实,喷施宝富含氮、磷、钾、硼、锌、钼等多种营养元素和腐植酸、黄腐酸、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生理活性物质,而不含任何激素,是无毒、无害、无残留、无污染的有机水溶肥料,农作物使用后能够有效增加体内氨基酸、蛋白质、叶绿素含量,提高光合作用强度。在平衡农作物营养、提高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的同时,增强根系对土壤养分的吸收能力,水稻的抗稻瘟病能力明显提高。比如,水稻在插播前施用底肥和在稻苗长高后施用追肥,均可减少用肥量50%,大棚小白菜用肥量每亩减少20公斤、产量却可增加180多公斤。

  当年10月,江西省烟草公司组织公司业务员培训,姚源琼两次应邀前往江西担任培训师,讲授指导使用喷施宝产品相关技术、施肥规律、防治烟草病虫特点等知识。经过培训,当地推广应用喷施宝产品也收到良好成效,烤烟优良等级提高20%多。

  经过亲身组织试验实践,姚源琼认定,喷施宝产品确实能够带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环保低碳的效果,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她对宣传推广喷施宝的信心。

  为农业可持续发展,退休后加盟喷施宝

  2009年3月,姚源琼在原任职的农业部门退休了。与农业、农村和农民打了30多年交道的她,可以说该安享晚年了。可是,对长期从事农业技术工作的姚源琼来说,却割舍不了对农业科技的那种情结。

  姚源琼发现,由于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土壤环境恶化,病虫害增多,影响农产品安全,严重地威胁人类健康,目前已经成为引起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而推广应用喷施宝产品则可以从农业生产的源头上保障农产品安全,有效促进农作物稳产高产和农民增加收入,对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基于上述考虑,姚源琼谢绝了多家农药、种子经营部门的盛情邀请,于2009年4月毅然加盟到喷施宝行列来。

  在喷施宝公司,姚源琼主要负责喷施宝产品的技术服务工作,包括对全国范围内用户的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提供市场业务人员所需要相关的技术资料,指导用户解决在农业生产和使用喷施宝产品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她骄健的身躯,马不停蹄地穿梭于福建、云南、河南、湖南、黑龙江、吉林、辽宁、甘肃、海南等地,面对面地进行喷施宝产品使用技术指导,致力于把这个名牌产品推介给更多的农民兄弟,同时也把自己积累30多年的农业技术知识和实践经验继续传授给更多的农民兄弟,让他们尽快增产致富。

  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广喷施宝

  2010年,在海南省指导洪灾过后如何恢复果树生产时,了解到有一个农户种植的几千株荔枝,因炭疽病每年损失十几万元,她现场讲解荔枝园炭疽病的发生规律与喷施宝配套综合防治技术,减少农户的经济损失。同年8月,公司委派她参与了全国工商联在贵州省织金县实施的扶贫项目,先后对鸡场乡、八步镇、茶店乡、三甲乡、龙场乡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完成了有机水稻和烤烟等作物种植示范点及试验田的选址工作,并以“喷施宝叶面肥使用技术和烤烟种植技术”为主题开展培训活动,培训各乡镇农技人员和烟草技术人员200余人次。

  2012年,姚源琼出差到河南,了解到有些农户种植的花生植株发黄不长,农户误认为是肥料质量问题,引起纠纷。她利用当地新农村广播,把喷施宝降低土壤中的农药残留,促使花生恢复正常生长的技术传播给广大农民群众。2013年,广西果农因柑桔大量落叶,她指导果农采取有效措施补救。2014年,广西果农种植的东魁杨梅发生不挂果现象,她提供科学管理、合理控梢、及时病虫害防治等整套技术资料,并进行季节性指导,帮助农民解决增产增收问题。

  可持续农业发展,引起联合国关注

  在利用喷施宝开展农业推广技术服务的同时,姚源琼千方百计加强与福建农林大学、湖南大学国内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各省区农技推广和土肥部门的密切合作,积极开展喷施宝产品对保护农田生态环境改良净化土壤,对降解土壤、蔬菜农药残留,对降解大米重金属残留,对抗御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机理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引起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等机构的关注。

  喷施宝公司于2007年自愿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以来,模范遵守全球契约10项原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将社会、环境与企业经营相融合。公司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有关方面邀请,先后出席2010年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2011年联合国私营业论坛、2012年联合国里约+20峰会等国际性会议,以实际行动兑现推进节能减排、增加粮食产量等承诺,2014年6月,公司应邀出席联合国全球契约举行的可持续农业国际研讨会,并首签响应联合国《食品与农业商业原则》的协议,成为促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农业发展的典范。喷施宝公司所取得的这些成果,也凝聚了姚源琼多年来不懈努力所付出的心血。

  2014年9月,姚源琼与公司董事长王祥林一起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期间举办的联合国私营部门论坛,与世界各国有识之士,共同商议加强加强气候恢复能力、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农业发展大计,这是对她长期以来热心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和保护生态环境所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对于甘愿为农业奉献一生的姚源琼,她原来工作所在地的农业局局长经常开玩笑对她说,不管你去到哪,电话不能停,就算到老了,我给你个铁拐杖,也要让你给农民答疑解惑,为农业发展服务。长期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姚源琼与农业结缘、与喷施宝结缘,注定了她这一辈子都离不开农业、农村和农民,她将要为可持续农业发展贡献毕生精力。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