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CIO不要沉醉在自己完美的梦中(图文)

时间:2015-03-24 12:44:14  来源:CIO时代网  作者:范炜

过去,IT所创造的价值主要是通过业务效率化来消减成本及提升业务品质(业务的准确性、响应速度等),其职责是为业务部门提供基础性支撑。然而,解决诸如开拓新业务、彻底改善利润率等经营层面的课题以此引导企业发展,才是将来IT被寄予厚望的新价值。而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CIO肩负着很大的责任。近日,CIO时代网记者独家采访了北京海林节能设备有限公司产品战略总监兼常务副总裁助理、第十七届北大CIO班学员屈晓娟女士,从事信息化工作多年的她也与记者分享了她工作的难点与经验,对于当代CIO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她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

北京海林节能设备有限公司产品战略总监、第十七届北大CIO班学员 屈晓娟

信息化工作三大难点

回顾自己多年的信息化工作经历,她坦言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难题:

第一是领导层对于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如果领导重视,那么各部门的配合就会很好,后续的推进也会顺利,而且做信息化最好的办法是从上往下推,这样会容易很多。

第二是实施方的业务实现能力。IT项目执行中发现,往往前期的咨询团队很棒,但当你真正开始实施项目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前端咨询团队与后端实施团队对业务需求的理解相差很大!很多CIO在工作中都会遇到这个问题,而且是特别头疼的一件事情,由于实施团队对于需求的理解偏差大,而工期紧迫,因此很多时候只能妥协,一些相关的需求就会被放在后期再去开发,对于这种状态常常感到无奈。

第三便是用户工作习惯的问题。这也就是CIO们经常讲到的“人”的问题,信息系统的价值往往着眼于管理层面,当系统实施上线,必然会改变很多人的工作方式,有些人会认为这样完全是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而没有提高工作效率,反而有了枷锁。当系统在上线初期的爬坡阶段,便很可能会遭遇抵触,甚至反对。

三大难题各个击破

可能信息化工作中的难题并不只这些,但是这三个难题最为突出。而CIO们正是在这样的困境中不断地摸索不断地成长,对于上述的三个难题,屈晓娟也给出了自己处理这些难题的经验供CIO们参考。

对于领导:想要获得一把手对于信息化工作的支持,首先,当CIO面对领导对于信息化的质疑要表现出坚定的态度;其次,要深刻理解公司发展面临的彻骨痛点,CIO要能够告诉领导如何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解决这些痛点;最后,要与领导时刻保持良好的沟通,必要的时候要讲故事,逐步沟通,步步为营!

对于实施方:屈晓娟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感触特别深,她说:就目前的现状而言,前期咨询和后期实施确实在很多时候就是脱节的,如何把两者无缝地接起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呢?首先,别指望实施商比你更懂业务需求的实现,因此尽可能在前期阶段把需求做扎实,每一个需求的描述,输入输出要素都要描绘清晰,甚至用场景实现来尽可能模拟出来以评估是否接地气,这样后期实施你牵着运营商往前走就可以了。其次,必须深度挖掘自己企业的业务需求,每个业务单元的人都应参与进来,一定要深度参与,这样才能有效地规避掉后期的风险问题。最后,整个过程中,项目各方,特别是与前期咨询团队、实施商,和用户方都要保持及时、清晰的沟通,发现走偏了就要尽快拽回来,有必要的话可以通过一些商务上的手段进行控制。

对于员工:员工对于新系统有抵触心理是非常正常的,因为管理系统上线往往是有利于公司管理,消除的就是不透明、模糊的绩效灰色地带,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两手都要有:一手要硬,强制上线,不习惯要习惯,没有商量余地,另一手要柔,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上线、做好培训宣贯、建立投诉机制等等。

信息化建设全局规划最重要

在信息化领域工作多年的她,谈到影响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因素,她也分析的井井有条:首先最关键的是整体规划,不要想到什么就上什么系统,一定要有全局规划,不然很可能最后系统都是孤立的,彼此间的数据都不能打通,这样会导致业务流、数据流、工作流、资金流不通畅,提高效率更是无从谈起。整体规划的核心是考虑公司的主数据库是否可以经得起考验,未来会是怎样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到底会有哪些应用,应用与应用之间的接口是什么,这些都是整体规划应该考虑的问题。第二是信息化实施团队,对于团队里的人一定要定位好,每个人要有一定的特长,在不同的场合要准确的发挥他的特长,比如要有项目流程高手、业务流程高手、架构高手等等,总之要各有所长,共同的推进信息化项目的顺利实施。

 CIO应该是会运用资源的人

在这个时代,CIO到底该是怎样的人?在屈晓娟的眼里,她认为:CIO应该是会运用资源的人。这些资源包括从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不同的技术等层面带来的资源。优秀的CIO并不一定是IT技术最牛的人,而是会运用合适的资源以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去解决痛点问题的人。在这过程中整合资源的能力就显得尤其重要!其次CIO一定要懂管理,一定要了解公司的需求。未来的CIO应该更敏感、更开放,要有更强的整合能力、沟通能力。作为为数不多女性CIO,她笑着与记者谈到:我认为女性做CIO很合适,女性相对来说有很多的优势,比如沟通方面。但是,无论是男性CIO还是女性CIO,CIO不能总是编织自己的梦,活在自己的完美世界中,CIO应该做的是接地气儿的事,要与公司的特点结合,看如何运用新手段做业务模式甚至是商业模式创新,这才是CIO应该做的。

谈到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她说:目前平衡的还不错,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只有家人的陪伴与支持就不会觉得孤单,因此也就能更好的应对工作中的一切难题,正所谓家和万事兴。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