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轮椅上的梦想——我的核桃人生(图文)

时间:2015-06-03 08:27:59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风痕

本网讯 5月30日,在阿里巴巴商友圈之农业圈有一篇名为《轮椅上的梦想-----我的核桃人生》自述帖子,一经推出,不胫而走,引起众多商友关注与点赞支持。据本网采编(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了解,就在5月28日,山西日报以《无腿也能“走”出一条路》为标题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以下是这篇帖子的原文:

轮椅上的梦想——我的核桃人生.JPG

大家好!我叫张鹏飞 ,网上的朋友都叫我“大鹏”。我是一个来自山西农村的重度截瘫残疾人,在2005年8月的一天从高处坠落造成了胸椎6-7以下瘫痪,双下肢无知觉和行动能力,依靠轮椅生活。

一次无聊的网上浏览,我看到了一篇关于网上购物的帖子,唤起了我曾经想做买卖的人生计划,别人可以,我也可以的。凭着这点从小的志气,我正式开始了网商之路。经过几天的查询了解,我选定了最适合小卖家的淘宝网作为我买卖的平台。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家里每年都发愁怎么把自家的核桃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想到这些我决定卖我们家的核桃!

轮椅上的梦想——我的核桃人生1.JPG

为了确保核桃的品质!妈妈把核桃一颗一颗地先剥皮,然后凉到院子里晒干,晒干后还要继续一颗一颗的挑选,把坏的空的挑掉不要,留下饱满实在的,这些过程都是手工仔细活,妈妈因为长时间低头的劳作,落下了颈椎病。看着家人尽心尽力忘我的辛苦,都是为了帮我完成我的理想,我感动着,感恩着,更暗暗地告诉自己,我必须做好,以报答家人给我的支持。

轮椅上的梦想——我的核桃人生3.JPG

虽然上网的时间不短,但是对淘宝的了解却不多,更别提要开店了,我日以继夜的开始了学习,从注册到申请,从淘宝到支付宝,从上宝贝到做图片,从淘宝论坛到淘宝大学,从最初的懵懂到慢慢的理解,终于在2014年8月,我的“好乡味”诞生了http://sxhaoxiangwei.taobao.com

产品准备好了,平台搭建起了,就等着开卖了,我着魔了一样一天十几小时地守着电脑,除了困得不行实在要睡觉,我绝不离开电脑一步,通过前期的学习和努力小店迎来了第一单生意,当买家付款完成后,我感受着久违的激动,那天晚上我失眠了。

轮椅上的梦想——我的核桃人生3.JPG

第二天早早起来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打包, 好的开始真的就是成功的一半,开了第一单后,陆陆续续地生意就来了,经过了几个月的累积,销量有了,加上我们核桃给力的品质,买家不吝啬的好评和频频的回头,店铺总算是看到了一丝曙光,我坚定得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我离梦想就肯定会越来越近的。

轮椅上的梦想——我的核桃人生4.JPG

接到订单只是销售的第一步,之后困扰我的就是发货问题了。我们村子比较偏远,周边都没有快递点,镇上唯一一个代理点的价格贵得能比我卖的东西还要贵,只能去来回60公里外县城去发货,我开着我的摩托三轮得走3小时,每一次出门都要让妈妈操一次心,特别是天气不大好的日子,有一次就因为在半路下起了大雨,湿泞的乡间泥路上车轮打滑,差点翻了车,到现在想都是后怕,那样的情况要是翻车倒在路边,我可真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那次后凡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只能隔天再去发货了。

轮椅上的梦想——我的核桃人生5.JPG

经过这样那样的可以说无数的曲曲折折,辛苦了爸妈,我的店铺终于迈上了稳步向前的良好趋势,我现在非常得有信心继续走下去,我一定可以把我家乡的好东西卖遍全国各地,不单是核桃,以后我还要增加多品种的特产,满足更多买家的需求,让我的梦想更圆满。

最后,感谢一直支持我的家人亲人,感谢所有在我一路走来给我帮助的朋友,感谢淘宝这个让我圆梦的平台,我会继续走下去,我也会鼓励,会支持,更会帮助和我一样的朋友加入到网商的队伍中来,请相信,我行!你肯定也行!

附:山西日报《无腿也能“走”出一条路》 

张鹏飞在送货的路上

原平市璜珥村的张鹏飞,10年前打工时意外受伤导致高位截瘫。如今,这位身残志坚的青年,靠开网店出售当地土特产自谋生路,自食其力——

【写在前面的话】

2005年8月的夏天,太原市一家建筑工地上,打工仔张鹏飞失足从4米多高的脚手架上跌落导致高位截瘫。那年他21岁。

从昏迷中清醒后,张鹏飞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全身像被钉子钉在地上,腰部以下没有任何知觉。

得知儿子摔落的消息,远在原平市璜珥村的家人顿觉天塌地陷,他的父亲立即放下手头的活计,母亲连拖鞋都没有换,便带着幼小的女儿火急火燎地赶往太原。

见到瘫软在病床上的儿子时,双亲心裂肝碎,悲不能持;鹏飞睁开眼睛叫“爸爸、妈妈”时,他们撕心裂肺地失声痛哭。

张鹏飞再也站不起来了。但他决定坦然、平静、无怨无悔地面对命运的安排。他对父母亲说:“你们放心,我要坚强地活下去!”

10年的时间里,张鹏飞努力与厄运抗争。这位身残志坚的青年,靠开网店出售当地土特产自谋生路,自食其力,受到了众多网友和顾客的好评。

张鹏飞是个不幸的年轻人。10年前打工时意外受伤造成了高位截瘫,他只能终日与轮椅为伴。但张鹏飞有幸生活在电商逐渐发达的当下,他靠开网店出售当地土特产自谋生路。张鹏飞缘何能迈出这样坚实的步伐?笔者怀着疑问采访了他。他说:“立志是职业的大门,信心和毅力是登堂入室的途径,本分做人、诚信做事是我的信条。由于我特殊的身体原因,就要适应自己从事的职业,更要像骆驼适应荒漠,大鹏适应高寒一样。”

“虽然残了,却不想废了”

2005年的那场事故,张鹏飞被医生诊断为:胸椎6-7节暴裂骨折、左侧横突8-12肋骨脱位。随后一年的治疗中,张鹏飞就像置身于一个漫长的噩梦中。医院采取了多种手段治疗,鹏飞的父母也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多方面咨询,最终他成了有腿不能行、有脚不能走的人。看着父亲越来越苍白的头发和母亲疲倦的容颜,鹏飞深感不安,事故的突发已经愧对于家人了,绝对再不能给他们雪上加霜。不能因为自己部分肢体和功能的丧失,就失去生存的希望或者蹉跎岁月。我这么年轻,而父母终究有老的时候,我能坐吃等死吗?

从医院回到家后,张鹏飞在父母的鼓励下,迸发出生命的火花,他决心找回从小争强好胜的自我,重新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目标——做一个有志青年。他说:“这些年我痛苦过,酸楚过,然而心灵的键盘绝对不能弹唱一个主题——悲哀。我虽然残了,却不想废了;我的翅膀虽然受了伤,可是还要重新飞起来!”

张鹏飞知道,要想活下去,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好,既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更需要坚强的体魄。从医院回来后,他的治疗和锻炼就没有中断过,父母亲到处寻医问药,请城里的大夫进行过一年多的针灸。他在网上也查看了国内外大量资料。父亲在院子里焊接了双杠,为能使轮椅上的儿子膝盖不打弯站立起来,将一根水管破开,用绳子把它绑在儿子的膝盖上。鹏飞还借助助行器“站立”,主动找人掰手腕,抓举床上、桌上的东西。为防止臀部生疮,他经常用双手握着轮椅扶手将屁股撑起来……尽管这样,身体恢复的效果还是不大明显,腰部以下仍然没有任何知觉,体重由出事前的65公斤骤减到现在的50公斤出头,肌肉开始萎缩,松垮的裤管里面是两条细得不能再细的腿。

轮椅终究成了张鹏飞唯一的交通工具,一天到晚只能靠它“走路”。尤其是大小便失禁,这是常人想象不到的痛苦,小便还好说,接个尿袋也就罢了,而大便非得让家人帮忙才行。他想起了保尔·柯察金,想起了张海迪,被他们的励志精神感动,决心靠自己的努力,闯出一条路来!

注册“好香味”网店

哪里才是出路?怎么闯呢?桌子上的电脑使张鹏飞豁然开朗。那是家里为给他解闷购置的,这几年他已经学会了看新闻、打字、听歌曲、装软件、做系统;学会了帮助乡亲们网上购物、交话费、买车票。可怎么才能创造出经济效益?来家串门的乡亲们经常说起,家乡盛产的核桃、红枣,以及小米、赤豆、黄豆、绿豆等绿色食品,由于缺乏销路而滞销。他想,如果利用网络这条信息高速公路搞网店,既适合自己的身体条件,增加点经济收入,又可帮助乡亲们将家乡的一些土特产推广到外面的世界。

于是,他将这一想法告诉了父母亲。他们对不大熟悉的网店还是表现出某种担心:“现在的生意很难做,尤其是网上,咱看不见人,人家看不到货,而且每天面对电脑,很辛苦,能干吗?”

张鹏飞爽朗一笑:“试试吧,不试怎么知道不可以呢?”嘴上这么说,他心里却非常明白:从此,自己将千辛万苦地去筑造一条更为坎坷的路!

他们决定先从本地产的“绵核桃”开始。

“绵核桃”是当地人对本地产的一种食用核桃品种的俗称,绵即皮薄、圆润之意。该品种皮薄肉大,营养丰富,形圆仁满,味香甘淳,易剥易取,是核桃之精品。经常食用可健脑益肾,美容长寿,为老幼皆宜的天然健康食品。当地流传一句“过大年,响大炮,娃娃挣个绵核桃。”就是对这种核桃的褒奖。更重要的是,这种核桃来自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树,而且没有经过加工,不用任何化学原料漂洗,无污染。

于是,一家人忙着了解行情,收购核桃。鹏飞在网上注册了名为“好香味”的网店,先后购买了包装机、真空封口机、包装箱、胶带等,还对产品的生长、加工等环节进行拍照,并加上文字说明。

为了搞好网店,张鹏飞多方学习相关知识,主动请教一些网友为他传授网店的运营、管理经验。2013年7月,阿里巴巴淘宝网了解到张鹏飞身残志不残的事迹后,为了帮助他搞好网店,特邀他参加在太原举办的培训班。鹏飞考虑到自己乘坐交通工具的不便,骑着那辆残疾人摩托车早上7点从家出发,在国道上骑行了9个多小时才到了太原,主持会议的人介绍张鹏飞的事迹后,会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网友纷纷给他点赞

张鹏飞积极掌握市场行情,了解本地土特产的优势,集收购、包装、销售于一身。他的核桃主要靠自产,销量扩大后,供不应求,又收购了乡亲们的一部分。除核桃外,还销售五谷杂粮。每年的“双十一”是销售的高峰,百余件货让他和家人忙得不可开交。为给原平市的快递公司送货,无论是炎炎赤日还是寒风刺骨,每隔两天,他都要开着残疾人车去。一趟来回60公里,少说也得3.5个小时。一年里共跑150多趟,相当于太原到北京的8个来回。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提高销售信誉度,张鹏飞在产品的收购、加工、称重、包装等环节都亲自把关,而且做到无条件退货,保证退货人的利益不受损失。一次,一个杭州的顾客退货时误将自己的一大瓶蓝莓干一同寄来,鹏飞给他贴上运费将蓝莓干退了回去。没赚钱还赔钱,但信誉没丢。

身体的现实毕竟是残酷的。坐在轮椅上的他每天待在电脑旁是件苦差事,夜晚常常变作白天,白天却变不成夜晚。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他的眼睛总是盯着电脑屏幕。电脑这把金钥匙将张鹏飞的心扉打开,使他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条彩带将他与外面的世界紧紧地联系起来,结识了众多网友。这座“特殊的大学”使他获得了许多知识,熟练掌握了网络销售的各个环节。

张鹏飞的举动,不仅唤醒了自己的未来,也唤醒了社会广泛的关注。许多网友给他点赞:“我对你很崇敬,给你敬礼!”“核桃太好吃了!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核桃!不是一般薄皮核桃可以比的。”“老板坚强不屈的精神值得学习,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买了一些,自家产的很好吃,打算给父母买些。”省内一个知名作家得知他的事迹后,赠诗与他:“你的胸怀为什么如此宽阔,你的脚步为什么如此踏实,你的翅膀为什么如此健壮,你的意志为什么如此坚强,啊,大鹏,是因为你人生的长河充满了永不枯竭的力量!”还有一些人得知张鹏飞的事迹后,表示要对他进行经济上的资助,他说:“谢谢大家的好意,别人的帮助是暂时的;我习惯一切靠自己,无腿,也要‘走’出一条路来!”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