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如何弄清公司文化是否适合你

时间:2015-10-23 10:43:02  来源:青年参考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每天待满8小时并不是工作的全部,你还得费尽心力地处理跟同事和老板的关系,应对办公室政治以及自上而下的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往往被忽视,非得等到被激怒,你才会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如果无法在公司的文化下不断成长,你的工作就快完结了。本文将告诉你,如何在申请工作阶段或正式入职之前,深入了解企业文化

  莫忽视企业文化

  大部分人每周工作近50小时,想好好度过办公室时光并不过分。有的公司不强制员工融入企业文化,也不要求员工必须形成职场关系。另外一些公司在这方面相当积极,尤其是初创公司和硅谷的科技公司,它们会为员工提供免费零食、家庭烧烤聚会等。

  有人喜欢这些福利,也有人不“感冒”。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你不爱这些,却仍得硬着头皮参加,以此获得晋升的机会。我有过类似的经历,获得晋升的唯一途径是尽可能多地出席每周末的员工聚会。如果拒绝,就会被公司忽略,谁叫你只对“领导力培训课”感兴趣呢?

  由此可见,在入职前搞清公司文化很重要,大家可以从我的遭遇中吸取教训。

  申请工作前要做功课

  求职时,你应该坚守第一道防线,寻找适合个人技能和职业目标的职位,而不是随便在网上看到空缺职位就投简历。这一规则同样适用于企业文化。如果你发现一份专业对口、有益健康、职位也不错的工作,就可以进入下一阶段的调研了:

  去公司的网站上逛逛,没准儿它提到了企业文化。许多公司的官网都有展现团队面貌或公司价值观的页面,方便大家了解未来的工作环境、氛围、员工福利等。

  去专业的职业点评网站了解公司的情况。一般而言,这些网站上的评价都少不了水分,但你可以从网友的评论中总结出有用的信息。比如,如果每个人都在留言区抱怨公司的免费午餐和零食根本弥补不了长时间工作带来的劳累,你就该明白这家公司盛行“工作狂”文化。零食再美味也比不上家的味道。

  查看公司的社交账号资料,重点关注领英网和脸谱网,你可以从中了解企业背景、规模、业务方向和进行中的项目。

  如果你能在递交申请前找到求职单位的员工,这无疑是了解公司氛围的绝佳渠道。但要注重技巧,一定要表达出对公司的兴趣,这样才能更自然地转移到询问工作环境和公司文化的话题上。

  面试时,一定要提问

  如果做了充分的调研,你依然认为这是一家可以大展拳脚的公司,就要在面试中弄清企业内部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当你听到面试官说“还有什么需要了解吗”的时候,要抓住机会提问,这些信息可能是你无法通过其他渠道获得的。下面这些内容值得你在面试期间搞清楚:

  尽量了解HR、你申请工作的部门和面试官。在获得正式录用通知之前,你要确保公司对你有所了解,比如浏览你的社交网站,利用搜索引擎检索你的信息,记得要有反馈,从而发现HR对你的兴趣点。

  专门询问企业文化。开门见山地要求对方阐述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当然,大多数面试官会极力塑造公司的正面形象——毕竟,他们向你推销工作跟你出售技能的本质是相同的——但如果你的面试是以小组为单位,可以抓住机会了解小组每个成员与公司之间的故事,比如,为什么喜欢在这家公司工作?工作中最不喜欢干的事情?每周的工作时长?下班后同事会外出聚会吗?这类问题有助于你深入了解企业文化

  弄清“团队精神”的含义,以及如何晋升。把你的“吹牛探测器”的灵敏度调至最高,倾听极具暗示性的话语。如果他们告诉你升职取决于“开放性因素”,你就该明白,他人的晋升或离职会激发大家“上位”的欲望。如果你听到“以备不时之需”或“专门培训”这类话,就要做好参加领导力研讨会和相关培训,甚至收工后加班的准备。虽然这些话并不一定都有意义,但留点心总是对的。

  搞清公司是否提供绩效和能力表现奖。今时今日,拿奖金越来越难,但这并不意味着员工福利被企业忽略。因此,你一定要弄清公司的奖励和涨薪制度,尝试询问上一次因出色表现而获得奖励的同事,搞清如何做才能获得领导青睐。

  弄清津贴、远程工作和福利等问题。面试时提出疑问没错,但要把握分寸,不要随便涉足禁忌话题。有的公司不喜欢在面试中谈论福利,或者,有的利益是需要你通过一定的时间争取来的。另外一些公司则要等到工作落实之后,才会跟你谈福利的细节。

  弄清团队成员的亲密程度。幸运的话,你甚至不用主动发问。越来越多的公司会主动询问你这些“软性问题”,例如你的爱好、业余时间干什么、是否有其他技能,或者请你分享一些简历上没有提到的内容。这时,你可以掌握主动权,要求面试官分享公司的趣闻轶事。你能从他们的回答中嗅出一些有用的信息。如果参加的是小组面试,你甚至可以去了解同一个团队的成员是否清楚彼此的爱好,这将有助于你判断整个团队是否亲密。如果你还想更加深入一点,可以询问大家下班后是否一起看电影、泡吧或者聚会等。

  记住,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没有好坏之分。即使我们常听说,优秀的公司会组织员工下班外出喝一杯,但如果你不喜欢这样的企业文化,所谓的优秀就成了弊端。如果你善于社交,希望在工作中交到朋友,去了解团队经常聚会的场所也是有益的。当然,这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意愿——你想在怎样的环境下工作。

  你还需要了解企业文化是否符合你的生活方式。如果你每天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在一群驾车的同事面前,可能陷入不被理解的窘境,因为他们无法体会每天必须按时搭地铁的难处,更不会明白你为何不能“晚一点再走”或“周末过来加班”。

  勿轻易接受工作邀请

  如果你在申请工作前做了充分调研,顺利通过面试后,大概就能弄清这份工作是否合适。

  值得一提的是,有时,面试官为了争取你的加入,不惜撒谎或混淆事实。比如,在面试期间承诺提供各种补贴,受聘后却被告知没这回事。因此,你要不厌其烦地重复这些问题,最好将口头承诺落实到书面上,白纸黑字才够踏实。

  当你收集了所有需要的信息,试着在脑海中勾勒出一幅日常工作的画面,包括每天做的事、工作环境,午餐时间和地点,以及上下班时间。你的图画越完整,越能判断出这份工作是否适合你。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