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潜能挖掘+管理实践——我的“伯乐”蜕变之路

时间:2015-11-19 17:43:17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尚春彦

本网讯 “商圣子贡经商取利不忘义;亚圣孟柯传教授业必先仁。”这是由共和国四大演说家之一、伯乐职业实践学院名誉院长李燕杰先生确定的办学方针。从办学方针就可以看到学院创办人的胸怀和境界。

初识学院

从初识学院到目前正在参加的学习,我对伯乐职业实践学院有着一个全新的认识。初识学院是在2014年底,偶然的一个机会收到朋友王磊发给我的一份《伯乐职业实践学院招生简章》。有这样一段话吸引了我:“伯乐职业实践学院以打造专业伯乐、职业伯乐和事业伯乐为经营目标。由一批热衷于伯乐事业的有志之士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鼎力创办,致力于打造中国高端职业伯乐专业群体。伯乐四大经营特色:实践制;免费制、潜能制、伯乐制。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伯乐”两个字,想必大家都知道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伯乐职业实践学院中的“伯乐”究竟是怎样的呢?

尝试着报名

最初对“伯乐”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当时也正好有学习管理方面知识的计划,更因为课程是免费的,那时的心态是既然免费就试着去听听课吧。但招生简章中明确说是“潜能制”,通过“鉴定”才能参加学习,第一次听到“潜能鉴定”一词,当时的想法是:不过就是走走形式罢了,我既然去参加还是朋友介绍来的,肯定是可以通过的。在提交资料一周后收到了学院的通知。通知鉴定时间是晚上7:30,当时就想“鉴定”究竟是什么形式的啊?不会就是面试吧?正因为有所忧虑去之前就一直打退堂鼓,而且还是下班时间过去,那天很冷就有点不想去了,最终还是因伯乐、免费打动了我,我决定还是要去探个究竟!

感受鉴定

我第一次来到了伯乐职业实践学院,刚进门给我的感觉就是这里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非常的职业化,这是我之前参加过的很多培训没有见到过的。来参加的有十多位,我当时在想怎么来这么多人啊!心里顿时有了压力和紧张感。因为对自己一直都不太自信,心里就在想这么多竟争对手肯定是通过不了的!我想象中的“鉴定”就是要看工作经历和学历,来这里大部分人可能比我有资历,学历也比我高。期待中鉴定开始了,先是沈晨老师对学院进行了讲解,通过讲解让我对伯乐职业实践学院创办的初衷有所了解。伯乐职业实践学院是本着“挖掘人才潜能、打造职业伯乐”的办学宗旨,由中国职业伯乐开创者、识人用才践行者张凯集先生创建于2013年3月。是依据中国目前伯乐人才的严重不足及自身所研发的伯乐相才技术而创建的公益性、开放式、专业化学习平台。尽管对学院有了简单了解,但对于“伯乐”一词还是没有太深入的了解,直到后来参加了近半年的学习才真正清楚了“伯乐”是做什么的。在沈晨老师的对伯乐职业实践学院作了介绍之后,宣布由张凯集老师来为我们进行鉴定,当时在想张凯集不是学院的创办人吗?直接由创办人亲自为我们做鉴定,真的是太幸运了!当时还在想鉴定不是和面试一样吗?这么多人怎么同时进行面试啊?我心里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鉴定通过

正当我心里有很多的疑问的时候,我们期待的张凯集老师上台了,第一次见到了张凯集老师,张凯集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威严而又平易近人。整个鉴定过程简单而又短暂,完全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张凯集老师只提出了几个很简单的问题,在大家回答完毕后鉴定结果就出来了,结果是十多人中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同学通过鉴定了!这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鉴定过程如此简单,鉴定时间如此短暂就结束了!当时的心情不仅是激动,更是有很多的疑问:这结果是如何来的,这个结果准确吗?最关键的是我一开始自认为我不能通过鉴定却通过了鉴定,鉴定过程也没有提及学历,也没有问到过工作经历这些,这和我们之前参加的测试或面试完全不一样!后来通过学习才了解到伯乐鉴定技术对人才的鉴定不仅鉴定过程快,而且鉴定结果非常的精准!这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因为这里不看你的学历高低,更不看你的工作经历,只会看你未来有没有这方面的潜力,当时还有一个更大的疑惑就是这里的课程是免费的,那这个学院如何去赚钱呢?学院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呢?因为这个社会中大家是利字当头,为了利益可以不择手段,没有利益的事情更没有人去做了,当时也就报着一种以后肯定会有什么花样会让我们交钱的,如果让我交钱我一定不会交钱的。后来才知道伯乐职业实践学院是本着“人才报国伯乐当先”的理念,创办的学院完全是公益性质的。

课前明则

带着激动的心情离开了伯乐职业实践学院,约半个月后收到学院的录取通知。2015年3月期待中迎来了职业经理专业的第一期课程,上课竟有一种在校园里的感觉,在这里见到了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同学。课上并没有讲授过多的学习内容,先是讲解了大家来这里学习的目的,通过在这里的学习能让我们达到什么目标,也就是我们来这里学习的初衷。另外重点讲了训练形式以及对学员的要求。当时就在想我是来学习管理的,花这么多时间讲这么多与学习无关的内容做什么呢?后来回想当时就是在学习啊!我们学习的是管理,在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提前明则!所以说这里的学习形式很独特:这里的学习就是实践训练,从你迈进学院门口起就是在进行实践训练,这种形式完全不同于常规的培训学校。其次就讲了管理制度,完全没有形式上的条条框框,每一条都是可执行,而且有明确的标准和相应的处罚措施。比如上课期间手机不能发出响声,更不能接打电话,如果违反就要受到相应处罚,上课迟到、请假超过3次就要被淘汰等等。这些要求在我们看来就非常的不理解非常的不可思议,当时就想我是来学习管理的,提这么多要求做什么?这些要求也太苛刻了、太严格、太不人性化了?直到现在也才真正理解严师出高徒这个道理,管理首先就是管自己,自己才是最能管理的,只有对自己严格要求给下属树立榜样,才能去管好别人。最不能理解的是结束后还要每个人写承诺书,而且还要一字不差的写下来签上自己的名字,日后才真正理解这同样是在实践,作为管理者最基本的就是要遵守承诺,如果自己都不能遵守承诺,又怎么能去要求别人呢?现在社会中不讲诚信的比比皆是,在伯乐职业实践学院最注重的就是要诚实守信,在这里打造的正是现在社会中缺失的正文化。也正是因为第一次课程中所遇到的这些超常规的授课形式深深吸引了我,我坚信在这样的授课形式中学习一定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管理首先管自己

第二期课程就有几位同学就没有来参加学习了,直接体现不诚信的现象。第一期课上每个人都很仔细的写下了承诺书,仅半月(半个月上一期课)的时间就不能信守自己的承诺了。通过这件事情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作为职业经理人不仅要形象职业化,更应该信守承诺言行一致。这次课程结束后还布置了作业,这是我参加工作后从没遇到的情况,因为在学校才有作业之说。这里不仅要完成作业,而且对作业的要求相当严格,严格的程度可以说在学习中还从来没有遇到过。作业必须要完成而且要保质保量,按照统一的格式要求,不能有错别字、标点符号不能出现错误,这也令很多同学始料未及,第一次作业提交后也有同学因为作业问题受到惩罚,后来才慢慢理解凯集教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位职业经理人在管理好别人前先管理好自己,要想做好管理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更要从自己的所作所为来严格要求自己。

实践管理

在实践训练过程中给我最深刻的感受是:这里每期课程就是实践,每次都有很大的收获。在第二期上课时我们分为了两个班,这里从专业主任、助教、班主任、班长到我们每个小组长都由大家竞选产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参与实践训练,让每一位同学在实践训练中成长。同时作为管理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敢作敢当勇于承担责任,因为我的不敢担当和不敢去做,所以在前几期的实践训练中没有担任任何职务。

教育新模式

这种实践训练形式也是凯集教练在20年前就想实施的教育形式,就是彻底打破现在的常规教育模式。我想大家都有感受: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在我们工作中并不能运用。更多的社会培训机构也是这种情况,只要交钱就可以参加学习,培训过程中更不会严格要求每一位学员,以至于我们参加了很多的培训学习,培训完成后也不能真正掌握所学习的内容。而凯集教练的这种训练模式就是让每个人充分实践,在实践中完全掌握学习内容,因为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真正理解学习的内容,也才能做到学以致用。

一直坚持

通过近半年的实践训练,每期的实践训练中都是从管理自己开始,通过凯集老师每次独特的实践训练任务完程的过程都能发现自己在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所在,在学习中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而且也我明白了要想做好管理就必须要有管理意识,要想改变自己,同样也应该先有改变自己的意识。从第一期的实践训练到现在的第十四期的训练,我们的同学也越来越少,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同学越来越少呢?是学院的淘汰制把大家都淘汰了吗?我这里要说NO,这些同学都是以我工作忙或各种理由自我淘汰了。通过这个事件让我们理解了凯集教练研发的《凯集6V识人技术体系》中所说的执着,因为执着决定成功,一个人的执着力也是决定其成果有无与多少的重要条件!这也让我从实践训练中认识到为什么大部分的人不能成功的真正原因,原因在于我们的目标太多,而且目标不清晰,更深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执着力不够,很多时候是因为惰性而自我放弃。凯集老师在每一期的实践训练过程中,总是能够从问题的本质上去分析,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深刻领悟

通过十四期的实践训练和参与学院的其它学习也让我了解了伯乐是什么?伯乐是以鉴定人的专业水准为职业;以挖掘人的天赋潜能为目的;以开发人的更大价值为追求;以引导人的境界提升为动力。现代伯乐更是有着神圣的职业使命:

开设伯乐专业,挖掘人才天赋潜能——伯乐技术,功德神圣;

开辟伯乐职业,提供人才发展舞台——职业伯乐,辉煌人生;

开启伯乐行业,引领人才服务产业——伯乐职业,群英荟萃;

开创伯乐事业,实践国家人才战略——人才报国,伯乐当先。

真正的伯乐

上面讲了这么多,很多人可能认为伯乐不就是猎头吗?这里我要告诉你的是:伯乐不是猎头,猎头重点看人才的经历,以人才做过的职位为举荐点;伯乐区别猎头,伯乐重点看人才的潜能,以鉴别人才的潜能为举荐点;伯乐不同猎头,猎头专为有工作的人推荐工作,瞧不起没有工作的人;伯乐升华猎头,伯乐专为有潜力的人提供平台,哪怕你现在没有工作。

伯乐鉴定

伯乐是一个崭新的职业填补了伯乐职业的空白,伯乐职业实践学院不仅打造职业人才,并通过对人才的职业鉴定为人才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因为伯乐鉴定体系是通过性格、思维、追求、挑战、执着、操守6个维度进行的人才鉴定,具有以下八大优势:

鉴定结果更准确:伯乐鉴定是通过伯乐师现场进行直接鉴定,并提供充足依据。而职业测评是通过计算机固定题型答题方式进行测评。

鉴定技术更专业:伯乐鉴定采用10位伯乐师通过各自专长的鉴定技术进行直接鉴定,现场直接出结果。而职业测评是通过被测评者进行计算机答题/填写测评问卷等方式,最后出具参考报告。

鉴定时间更快速:伯乐鉴定需要15—30分钟。而职业测评需要6—120分钟。

鉴定内容更核心:伯乐鉴定更加侧重人才专业能力与水平,即是否以人才能够解决岗位的核心问题为重点。而职业测评更侧重心理学维度,其中很多维度可能与岗位匹配要素不相关。

鉴定匹配更全面:伯乐鉴定重点以人才匹配为主,配合人企匹配。而职业测评只考虑人岗匹配,忽视用人领导。

鉴定报告更直观:伯乐鉴定报告让用人领导、决策领导一看就懂。而职业测评报告需要专业人士进行讲解。

鉴定体系更标准:伯乐鉴定采用张凯集先生研发的6V人才鉴定体系,整个鉴定过程严格按照鉴定的流程和标准进行。而职业测评采用的是通过心理学常识进行开发的一套计算机紧鉴别体系。

鉴定数据更实效:伯乐鉴定的结果提精炼直接,报告大约1页纸,清晰明了。而职业测评通过一套心理数据分析之后产生的大致结论,内容大多5-10页纸,很多内容比较模糊或矛盾之处。

学院之未来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最缺少的也是人才。伯乐职业实践学院不仅为人才未来职业的选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企业解决了招人、用人、管人的难题,现在每个企业都为人才而烦恼,很多时候自己想要的人才就是招不上来,更多的时候自己看好的人才大多都会自己比较失望,企业没有高薪也没有名气如何找到和我们志同道合的战友等等这些企业关于人才的问题,在伯乐职业实践学院都可以得到解决。所以伯乐职业实践学院培养出来的人才最主要的是能够为企业创效,这才真正为企业解决了用人的真正难题。伯乐职业实践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也会大放异彩,更会得到职业人才和企业的信赖!(作者:伯乐职业实践学院职业经理专业 尚春彦)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